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多种外币汇价持续大幅反弹 中长期可关注美元港币

2009年06月01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谭建伟

  世界上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股市如此,汇市也如此。去年7月开始持续三个月的主要外币对人民币的急跌,可谓惊心动魄。有的外币不到三个月,一口气跌掉四成。就在人们普遍对这些外币失望有加之时,不知不觉间,它们已经踏上持续反弹之路,今年3月以来,多种外币对人民币普遍上涨了15%左右。

  外币还会大涨吗?有外汇需求的人士该赶紧购汇还是等等看?外汇投资如何选择币种和市场?近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多位银行外汇专业人士。

  外币急跌后持续反弹

  2008年7月以前,澳元堪称最牛的外币,在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的背景下,连续多年对人民币升值。此后,出现三个月的急泻,从1澳元兑6.71人民币跌到4.15,跌幅达到40%。同期,英镑兑人民币从13.7跌至10.6,跌幅约23%;欧元兑人民币从10.9跌至8.5,跌幅约23%;加拿大元兑人民币从6.74跌至5.29,跌幅21%。

  外币对人民币汇价的反弹在今年3月初悄悄展开,一直持续至今,历时近三个月。澳元跌得猛也升得急,从4.33升至5.39,升幅超过20%;英镑兑人民币从9.45升至10.95,升幅15%;欧元从8.53升至9.56,升幅12%;加拿大元从5.30升至6.15,升幅16%。

  专业人士分析,此轮外币对人民币反弹,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上涨和急跌后引发的技术反弹。像澳元就是典型的能源货币,在油价从147美元跌至30多美元时,其汇价急跌40%以上;今年3月以来随着油价升破60美元,其汇价也急涨24.5%。而英镑、欧元的上涨应主要看作大跌后的技术性反弹。

  人民币前景明确向好

  东亚中国深圳分行理财师谢财亮认为,相对于英镑、欧元和澳元,人民币是前景相对更加明确和看好的,人们的资产配置仍宜以人民币为主。他说,英镑相对欧元高估,二者比较,欧元更好些;澳元风险较大,虽然短期还有上冲的可能,但是放在较长时段看,澳元相对美元和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相当大了,中长期看,不确定性大,难以担当主要的获利币种。最近一年间,澳元波动最大,下跌速度急且幅度大,此轮反弹也是快速且幅度较大,短期风险较高,投资风险可能大于收益。

  谢财亮预测,上述主要外币未来一段时间对人民币不会呈现单边上升或下跌的走势。将维持震荡波动的特点。9月,是英、美等国高校的秋季开学时间,近期留学购汇业务比较活跃。谢财亮认为,最近两三个月,购汇时点不是特别重要,急需留学外汇的既可一次性买入,也可分批购进。有一定专业技巧和时间精力的家长,可以按外币下跌时买入的方式分月购足需要的外汇。

  美元港币可中期关注

  美联储大量发行钞票,美国国债大幅增加和美元地位动摇等因素影响下,近期,美元指数一路走低。不少专业人士认为,中长期美元也将出现疲弱的走势。学者国世平则持相反观点,认为美国实体经济未受实质性损伤,未来可能采取择机大量抛售中国资产的做法,因此,人民币对美元会出现贬值态势。

  东亚中国深圳分行理财师谢财亮的观点是,美国大量发行钞票不假,但是欧盟、英国、中国也在扩大货币供给;人民币等其他货币部分替代美元地位才刚刚开始,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美元仍是强势货币。中长期看,美元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仍是较好的配置货币。而港币采取联系汇率制度,与美元走势一致,也是中长期看好的外币。如果有意做外汇投资,建议激进者可将部分人民币换成美元或港币低位买入B股,也可参与估值相对A股更加便宜的H股。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内地市民参与B股更为便利,而B股相对A股有一定优势。如股价更加便宜,没有大小非减持的压力,经双重把关B股公司质量较高。去年11月以来,沪深B股整体表现明显优于A股。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