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盖特纳释放利好兜售“放心债”

2009年06月03日07: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经济复苏 缩减财赤 控制通胀

  盖特纳释放利好兜售“放心债”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2日结束了上任后的首次中国之旅。在为期三天的行程中,他对美国经济现状和前景、美国政府巨额财政赤字缩减、中美合作在全球经济复苏中的重要作用以及清洁能源发展等问题进行了阐释,并再次强调强势美元政策不会改变,购买美国国债“非常安全”。

  美国经济在复苏

  近期美元走势持续疲软。截至1日收盘,美元指数跌至78.80,触及5个月以来最低点。而同期大宗商品价格则出现大幅上涨,追踪19种商品期货价格变动的路透/杰佛瑞期货价格指数(Reuters-Jefferies CRB index)在5月累计上涨13%,创34年来最大单月涨幅。这一市场表现引发了中国对巨额美元资产投资可能面临缩水的担忧。

  盖特纳行前,舆论普遍推测其将借此机会向中国大派“定心丸”。在来华的飞机上,盖特纳就对随行记者表示,“美国经济在复苏,请中国放心。”

  盖特纳说,美国经济领域已经出现“改善的初步迹象”。经济活动下滑步伐已经放缓,消费者信心有所改善,消费已开始恢复。同时,房价下滑正在放缓,未出售房屋的库存数量已经大幅下降,商品和服务订单也有所提升。“美国有义务采取一切可行的积极措施来解决当前的危机。”

  但巨额财政赤字是奥巴马政府不得不面对的难题。此前标准普尔因财政问题下调了英国信贷评级前景,而相对英国而言,美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有过之而无不及。预计2009财年,其财赤将达到创纪录的1.84万亿美元,占GDP的13%。

  对此,盖特纳反复强调,美国将尽快削减财政赤字,使其在中期达到“可持续发展的水平”。他指出,财赤高企只是短暂现象,是为了应对当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这是中国方面应该理解的。“事实上,我发现中国对美国经济力量、弹性及动能充满信心,一种合理的信心。我认为中国对美国正在实施的举措及其对美国、对中国及全球的重要性都有细致的理解。”

  对美联储控制通胀有信心

  3月,美联储宣布购买总额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引发市场震动,并加剧了外界对全球范围内可能出现大规模通货膨胀的担忧。盖特纳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并没有通过购买美国国债实现债务货币化,其与其他国家央行合作以确保全球货币市场拥有充足资金,这非常有助于此次危机趋于稳定。

  盖特纳盛赞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其“在应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令人钦佩”。他同时对美联储将通胀率稳定的保持在低位抱有信心。“我完全有信心,你们也应当有信心,伯南克有信念、也有能力战胜此次危机,确保美国未来的通胀水平能处于低位并保持稳定。”

  5月26日至28日,美国财政部发行了总额1000亿美元的国债。此前高盛预计,美国政府将在截至9月份的本财年内发行大约3.5万亿美元的国债。另据美联储官方网站披露的信息,美联储将于接下来的两周里四次购买美国国债,出手频率远远高于5月。DRW Holdings驻芝加哥的市场策略师布莱恩(Lou Brien)认为,美联储应对外宣布将视经济复苏的需要来购买国债,而3000亿美元的规模只是一个开始。

  盖特纳指出,市场对美国国债的需求依然旺盛。美国拥有全球最具深度、流动性最好的公债市场,我们将竭尽所能维持美国及其他国家对美国金融市场的信心。

  中美合作至关重要

  贯穿盖特纳此行始终的一个重要议题,便是强调中美合作。他表示,成功过渡到一个更平衡和更稳定的全球经济状态,需要世界各国经济政策和金融监管的大幅度变革,而这些变革中的一些最重要的部分将不得不在美国和中国进行。

  在盖特纳看来,目前全球经济正经历多年来最具挑战性的压力,而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以及全球主要经济体采取的强有力的政策行动的综合效应,已帮助减缓经济恶化速度,修复金融系统,并提升信心。他表示,4月初的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上形成的决议之所以达成,部分取决于中国和美国已经出台的政策行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密切监测G20峰会上各国的承诺,“这样我们将能够在20国集团领导人今年秋天在美国再次会晤时一起来评估。”

  6月2日,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盖特纳(右二)在北京首都博物馆与美国8家能源企业代表探讨中美加强清洁能源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新华社图片

  媒体关注盖特纳北京之旅

  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必须增加储蓄

  盖特纳指出,中国需改变自己的经济模式,改变对出口的依赖。这意味着,危机前,中国的产品充斥着美国的商场,中国的储蓄为美国的消费提供资金;未来,美国必须增加储蓄,而中国必须创造更多内需。

  但这绝非易事。

  如果中国停止为美国赤字提供资金,或美国消费者不再过快支出,本轮危机将进入一个更黑暗的新篇章。

  今天的全球经济是一种多边关系,众国必须共舞。  

  《华尔街日报》:美国迫切需要中国扩大内需

  华盛顿希望扩大内需能够减少中国家庭储蓄的需要,也期待中国能购买更多的美国货。虽然敦促中国扩大内需并不是一项新政策,但由于金融危机的危害使得全球可能的增长来源减少,上述政策变得更加迫切。

  

  路透社:美国着力化解中国对美元深度担忧

  首次以美国财长身份访问中国的盖特纳再次承诺,中国政府对美国国债的庞大投资是稳如磐石。他同时认为,中国官员对美国摆脱经济困境的努力抱有信心,并且理解美国财政赤字扩大是应一时之需。

  此前,中国政府已经对美元资产的安全感到担心,原因是美国政府为将经济拖离80年来最严重衰退,财政支出已经过度扩张。美国今年预算赤字预计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12%,为中国的4倍;美联储已扩大货币供应量,并采取非常规政策工具以向银行体系输血。

  (高健 黄继汇 整理)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房地产上半年假按揭骗局
·如此极品的下乡家电:气得我妈都哭了!
·怒吼: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再也不能这样搞下去了!
·吉林松原高考重重黑幕 有多少“罗彩霞”可以重来
·在美国银行上班一周的震撼经历:一定要配合劫匪
·城管打小贩情有可原,那小贩打城管呢?
·地产评论:兰州住改商 对抗物权法目的何在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28平蠢蠢欲动的度假小窝
·夏日清凉样板间 绿色家装在自然里自由呼吸
·清纯美眉的三居室私密小屋 看宅男宅女的小两房
·用爱打造的温馨一居室 可爱女生自己设计的小窝
·实用下漂亮的样板房 设计师造简练贵族家装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