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格纳鲸吞欧宝路线图

2009年06月03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严

  麦格纳鲸吞欧宝路线图

  持续数月之久的德国欧宝收购案于5月30日终于有了初步结果。经过又一轮的艰苦谈判后,各方取得突破性进展,加拿大零配件供应商麦格纳国际连同俄罗斯Serbank银行一起作为投资商收购欧宝。

  德国联邦政府和欧宝公司四个生产基地所在的联邦州为欧宝提供最高金额为15亿欧元的过渡性贷款。此外,各方还就有关信托模式达成协议,以此确保欧宝在其母公司通用申请破产保护时免受影响。麦格纳公司负责人表示,将保留欧宝在德国的全部4个工厂。

  竞购案谈判艰难

  就在欧宝收购案被提上日程之前,2008年4月通用还曾宣布截至2012年,将向欧宝投资90亿欧元,以挽回欧宝在欧洲的颓势。然而,到了当年下半年,全球经济衰退迹象凸显,通用汽车自身难保,濒临破产的境地。作为子公司的欧宝不仅不能获得投资,而且在困难时期向母公司申请信贷保证都成为泡影,因此于2008年11月不得不对外宣布,他们正向德国联邦政府寻求10亿欧元的援助。

  然而,德国政府担心此笔资金会流入美国公司,而非实际用于拯救欧宝。两天后,德国太阳能集团公司第一时间提出要收购欧宝,表示愿意先行支付2.5亿欧元,另外7.5亿将通过银行信贷支付。该公司试图将欧宝发展成欧洲第一个环保汽车集团。收购的首要前提是欧宝要彻底脱离母公司通用并支付每个岗位4万欧元的补偿金。显然,这样的提案很难获得通用方面的支持。

  今年2月26日,数千名抗议者在欧宝德国总部进行抗议,要求与美国母公司分离。2月27日,欧宝监督委员会提出了“欧洲独立企业体”的未来计划,试图建立一个新的独立于通用的公司。

  该计划将逐渐加入“分割草案”,这样,通用就不可能抽取投资资金。该草案于3月2日递交联邦政府。根据草案,新成立的公司将在未来一年至一年半内需要33亿欧元的资金,款项于2014~2015年前逐步偿还。草案称,所需资金计划从私人和国家两方面筹集,新欧宝愿意持股25%~50%。该项草案也面向有意收购欧宝的第三方。一周以后,欧宝公司提出将关闭位于波鸿和埃森那赫以及位于比利时安特卫普的三座工厂。也有消息称,欧宝将选择裁员3500人,以节约成本。

  3月31日,德国联邦政府对欧宝事件正式表态。虽然德国政府仍然担心政府的介入可能会导致资金流向美国,但是鉴于普遍的不满和事态的严重,德国总理默克尔在鲁塞尔斯海姆称,虽然汽车工厂在国民经济有效运转中并非关乎整个系统的,但是政府还是会尽力拯救欧宝。如果有投资方接受欧宝,政府将会毫无疑问地直接参与到收购中。否则,只能等到5月底通用整改方案的出台。

  “花落”麦格纳

  5月6日 俄罗斯Gaz汽车集团向德国财经媒体确定了他们打算收购欧宝的意图。但是他们并不会投资欧宝,只是打算在俄罗斯为新的生产模式建立工厂。

  不过,据报道,提出收购欧宝之时该公司也正在苦于寻求自保。与此同时,麦格纳国际和俄罗斯银行Sberbank也表示出收购兴趣。但是,麦格纳和欧宝就最低持股份额尚未达成协议,麦格纳的执行官总弗兰克·斯通那赫表示,公司可以接受至多20%的股份。

  截止到5月中旬,意大利菲亚特汽车集团,汽车零配件供应商麦格纳国际和美国金融投资方利普伍德控股都对收购欧宝表现出很认真的关注。

  其后,有媒体报道,通用有意与麦格纳国际进行交易,排名其次的是利普伍德控股,对菲亚特则兴趣并不强。对此,通用欧洲发言人表示,他不对报道发表评论。

  根据德国“明镜在线”报道,通用对菲亚特的态度十分保留。集团内部人士提到两方面原因。一来,菲亚特与通用的竞争对手克莱斯勒有合作,他们担心,一旦菲亚特收购欧宝,会加强克莱斯勒的实力;二来,在数年前,通用与菲亚特不得不结束双方的合作,为此通用必须支付意大利人15亿美元的补偿金。此番历史纠葛让通用十分气恼。

  5月22日,联邦政府表示倾向于麦格纳的收购计划,大部分官员也表示了这种倾向。

  5月23日,菲亚特宣布修订收购提案。但是由于通用必须在6月1日之前提出整改方案,因此时间对于菲亚特无疑显得过于紧促。修改的细节主要是关于风险分担和资金入股份额。欧洲欧宝销售商联盟主席雅普·提美尔对德国广播文化表示,与麦格纳合作将是非常值得考虑的。他同时也对俄罗斯Sberbank的加入表示欢迎。“俄罗斯是个巨大的国家,在那里毫无疑问可以卖出很多汽车。”他同时指出,通用的欧洲总负责人卡尔-彼特·福斯特在收购之后接手新欧宝。其间,欧宝和美国通用代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高层官员进行会谈,但是进展缓慢。

  5月23、24日,德国经济和技术部长祖·古藤贝尔格将带领工作小组访问华盛顿,与美国政府和通用公司共同商讨欧宝拯救计划。

  5月27日,欧宝母公司通用汽车宣布与欧宝正式分离,这表明欧宝品牌已经获得自由身。所有工厂、专利以及技术的使用都随之无条件转入欧宝。此项决定使欧宝更具有价值,推动了收购的进程。5月29日,菲亚特宣布退出收购行动。5月30日,谈判取得突破性进展,欧宝暂时获救。

  政府参与加剧谈判难度

  从去年11月到现在,欧宝收购案持续长达半年多。之所以进展如此艰难,原因在于收购案涉及的方面太多,不仅涉及欧宝本身,还有德美两国政府参与,另外还有不同的收购商。对于欧宝与母公司通用来说,欧宝想独立于通用,但是通用不愿意放手,即便放手也希望能获得更多的利益。

  欧宝之于德国政府的情况则是,总体来说,德国政府很清楚资助欧宝所付出的经济成本和巨大风险,但是,如果撒手不管,让这个大公司一夜破产,带来的社会影响也不小。所以德国联邦政府不得不捡起这个烫手的山芋。

  在政府内,来自CDU的联邦总理默克尔表示支持欧宝收购,而来自CSU的经济部长古藤贝尔格一直持反对态度,认为此项收购成本过高,风险太大。正如德国《世界报》报道:“对于德国纳税人来说,欧宝拯救计划显得很昂贵。如果政府做错了决定,而鲁塞尔斯海姆又不能被救活,那么联邦政府和相关的联邦州就得把头伸出来随时候审,并偿还所有信贷。”

  再者,由于欧宝有四个生产基地,所以每个州之间也有竞争。另外一个层面的张力来自于收购商和欧宝及德国政府,收购商最关注的核心问题是持股份额以及最低限度地减少风险。然而,欧宝和联邦政府则希望收购商能保全所有工厂并控制削减岗位的数目。

  最后,不得不提到德美两国政府。一方面,美国政府忙于国内政治经济问题,无法在这个问题上分出很多精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方面,欧宝虽然是通用的子公司,但是其绝大部分员工都在德国。公司一旦破产,将会牵连数万名工人以及家庭。另外,德国大选在几个月后即将举行,默克尔是否能处理好这个问题对其能否连任有着直接影响。有关方面认为,此次欧宝收购案是对跨大西洋关系的一次考验。由此可见,各方利益的牵扯必定是的谈判异常艰难。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