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水价上涨:既要成本监审更要信息公开

2009年06月03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正义网-检察日报
  昆明市发改委日前发布公告,自6月1日起,该市居民生活用水单价从2.65元/立方米提高到3.45元/立方米。

  近两个月来,包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几乎所有的中国大中城市都举行了水价上调听证会。
一位水企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目前的城市水价总体水平较低,与国外相比,远远不足以反映真实的水资源价值。但外界普遍认为,水企是垄断经营,在亏损原因不明的情况下以提价方式弥补亏损,难以让民众心悦诚服。由于《水价成本监审办法》迟迟没有出台,目前公众在与供水部门进行调价博弈过程中,存在信息不对称情况,这就很容易导致公众对于涨价的合理性持怀疑态度(据6月1日《中国经济时报》)。

  亏损,亏损,有多少涨价借亏损之名而行?人所共见的事实是,但凡政府垄断的公用事业单位或者大型国有企业,比如电力、燃气、暖气等,总是在嚷嚷亏损,总是要求涨价。对此,公众虽然质疑不断,但从来都没有成功地阻止。

  不是说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产品就不能涨价,而是说涨价至少要涨个明明白白。公用事业单位及其政府部门一定要让公众知道真实的成本,并且成本的构成一定要是合理的。你不能把钱用到养人上,更不能挥霍浪费、贪污腐败,此外,还应该不断地改进技术、加强管理、提高效率……然而,人们对这些企业的情况知之甚少。它们拿出来的都只是几个庞大而笼统的数字,收入多少、支出多少、亏损多少……这一个个数字就像是一个个黑箱,谁也不知道里面装着什么。

  也正是为了消除公众的疑虑从而促进政府定价的公平性,政府设计了成本监审制度。按照规定,凡是需要实行听证制定价格的商品和服务,都要进行成本监审。然而,这一制度在城市供水领域一直没有落到实处,因为《水价成本监审办法》一直没有出台。为此,有关专家呼吁国家应该尽快出台《水价成本监审办法》。可我想问的是:《办法》出台了,成本监审进行了,涨价就能令人信服吗?几年来,各地关于燃气、暖气调价而举行的听证会接连不断,听证前物价部门也都依规进行了成本监审,但公众的质疑之声仍然不断。有人怀疑:物价部门会不会被垄断企业“摆平”了?

  那么,怎么才能完全消除公众的疑虑并保障公用产品定价的合理性呢?最好的办法应该是信息公开,即公开那些产品由政府定价的公用企业的财务账目,让公众看个明明白白。水、电、气、暖虽然名为企业,但都是由政府绝对垄断的,像自来水、供电等企业甚至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号”,完全没有竞争对手,当然也就没有商业秘密可言。实际上,水、电、气、暖等服务都是政府公共服务的延伸,在建设“透明政府”的今天,它们的运营也应该是透明的。

  成本监审当然还是必要的,但信息公开的功效肯定更大,因为公开既便于公众监督公用企业,也便于公众监督物价等政府部门。我也希望国家尽快出台《水价成本监审办法》,但更希望信息公开的阳光照进所有垄断性公用企业。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