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家电下乡引发农村渠道抢夺战

2009年06月03日1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渠道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如同命脉,只有牢牢掌握分销网络、售后服务网络和物流配送网络,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正因为此,在家电下乡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全国性连锁企业、区域性经销商还是生产厂商,都纷纷加大渠道工作的力度,一场围绕农村渠道的抢夺战正在上演。


  日前,四川长虹公司与四川省邮政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与渠道等方面展开合作,向四川全省农村家庭寄送家电下乡政策和长虹产品促销信息。长虹此举显然是为了能更好地深耕农村市场。

  不过,对农村市场产生浓厚兴趣的不只长虹一家。早在今年年初,国美、苏宁两大家电连锁巨头相继成立了工作组,组建了家电下乡产品展厅;而三联商社、广百电器、合肥百大、安徽国生电器、大连商社、牡丹江广汇、扬州汇银、江苏苏果等一大批家电下乡流通渠道中标单位及各大生产厂商,都相继启动了家电下乡的促销攻略。

  上世纪末,在中国传统家电渠道面临困境的条件下,以连锁大卖场为主的新型销售渠道模式在城市开始大行其道,并取得长足发展;但在农村,渠道开始变得混乱,质量参差不齐的渠道商伴随着一些二三线品牌和零星知名品牌构成了农村家电市场长达数十年的风景。由于渠道不健全,直接导致了大部分质优价廉的名牌家电产品无法真正送到农民手中。

  正因为农村家电零售店分散、单店规模小、经营者水平参差不齐,无论是家电生产厂商还是渠道商都不约而同地希望摸索一套模式,来抢吃农村市场的蛋糕。

  TCL的“幸福树”模式或许可以作为家电下乡渠道建设的一个参考。“幸福树”的操作模式就是将原来分散的家电商家、夫妻店,通过统一的模式集中起来,在采购成本上拥有一定的竞争力,比较贴近中国三四级市场的实际情况。

  实际上,农村市场的特殊性也成就了一批有特殊眼光的企业,比如海尔。在大多数生产厂商纷纷削减自建渠道和代理商时,海尔却将自己的专卖店开到了三四级市场。

  显然,在未来的几年中,借道家电下乡,家电连锁渠道深挖农村渠道的理想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在这场渠道争夺战中,每个企业的梦想都有难度,但这是一场价值之战。随着家电下乡的逐步深入,中国的家电零售渠道正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