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孟复:股市楼市回暖不足以证明经济止跌

2009年06月03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近日表示,楼市股市出现的回暖迹象,不足以证明中国经济已止跌回升,中国经济的反弹,取决于4万亿元投资能否撬动民间投资。

  黄孟复说,中国经济虽已止跌,但能否马上反弹,还应看国家政策的效果和企业的作为,如果措施不当,很可能出现W形,上去之后又会下来。

  国内市场仍然飘忽不定,黄孟复说,首先,用电量不见正增长,说明经济还没完全好转;其次,财政收入大幅下降,说明作为经济运行最基本细胞的企业效益在大幅下降——这是最可怕的,因为企业盈利水平是决定经济起伏的关键。

  4万亿元投资计划是否能够带动民间投资,将决定经济成败——如果4万亿能撬动30万亿就成功了,如果4万亿仅是4万亿,只有政府或国企投,广大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积极性没有被调动起来,那就是不成功的。

  刘煜辉:

  美国“金融三招”效果难料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近日在媒体撰文说,为了救金融,美国基本使用了三招:

  一是“量化宽松”超常规的货币扩张;二是改变盯市Mark to market的会计规则,靠盈余粉饰把金融类股的价格拉起来,让它们从市场上融资补血;三是政府向私人部门抛出金果子,这意味着隐性地拿纳税人的钱为私人银行股东利益埋单。

   第一招债务货币化是一条不归路。至少我们看到美国的10年期国债又回到甚至超过了3月17日前的水平,达到了3.5%的高位,伯南克宣布买债后,曾一度急跌至2.5%。

   第二招使得金融类股大幅反弹了60%,现在它们开始从市场上吸金了。能吸到多少钱呢?也不知道。

   第三招毒资产计划中的收购价格是一个扯不清楚的麻烦。政府收购是可以不讲价格的,反正是用纳税人的钱埋单,但私人资本是逐利的,而银行折价太多就会破产。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