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定价权 硬碰硬的对决

2009年06月04日0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定价权

  硬碰硬的对决

  “我们现在对谈判时间没有硬性规定,什么时候结束谈判要由双方来决定。即便6月底谈判没有结果,这也不会影响到国内大钢厂的生产经营活动。”

  5月31日,中钢协拒绝接受日本首发价后,市场担忧延续数十年的国际铁矿石长协价谈判机制会不会破裂?如果6月30日谈判没有结果,钢厂正常生产会不会受影响?

  6月3日,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谨慎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现在对谈判时间没有硬性规定,什么时候结束谈判要由双方来决定。

即便6月底谈判没有结果,这也不会影响到国内大钢厂的生产经营活动。”

  对于谈判的预期,单尚华表示,中方并不急于谈成。现在的铁矿石市场状况、钢材市场表现,并不能反应全年的市场表现,市场也不可能总处于旺季。

  对于亚洲铁矿石市场可能出现日本价格与中国价格时,单尚华认为,这也很正常。2008年,中国与淡水河谷达成的价格协议,澳洲就没有跟从。

  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一位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钢厂与三大矿山说到底还是一种相互依存的利益关系。目前来看,澳矿成本也就20-30美元/吨,60美元/吨的离岸价,利润率仍高达100%。钢厂的日子却在亏损边缘挣扎,这需要矿企作出让步。

  胡凯认为,长协谈判机制的三大原则:同一个市场同一个价格;三大矿不卖现货,钢厂不买现货;价格实行年度定价。这些规则实际上在执行过程中已经发生变化。去年已经出现不同矿山不同价格的现象。年度定价的长协机制本身带有某种风险,谈判双方都不愿意承担,要作出改变,这需要勇气。

  沿袭多年的铁矿石长协谈判机制需要变革。现货定价、指数定价,以及南钢董事长杨思明建议与钢价挂钩,实行季度定价,这些办法也不乏新意。中钢协也需要作一些思考,从而避免铁矿石价格波动给钢厂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