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航空公司联姻地方政府 双赢模式能走多远

2009年06月04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宛霞

  航空公司联姻地方政府 双赢模式能走多远

  在经济下滑和行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寻求注资、与地方政府合作,成为一些航空公司求生的新路径。同时,地方政府也抓住这一机会,通过参与投资等方式,加快筹建本地的航空公司,以借此加快地方对外交流和经济发展的速度。

  航空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各自的想法是什么?这种双赢模式能否从双方的共识变为真正的经济效益?

  一周内签了多个合作协议

  从5月26日至6月1日,短短一周时间内,国航、东航、南航、海航不约而同地采取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方式,开展了航空公司与地方政府的新一轮联姻。

  5月26日,成都市政府、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在成都举行签字仪式,正式签署《成都航空枢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把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打造成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

  5月31日,云南省政府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签约。按照协议,云南省国资委将与东航共同投资组建一个新公司,双方各占35%和65%的股份。

  6月1日,云南省政府与云南祥鹏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由云南省国资委向祥鹏航空注资3亿元,增资扩股后,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和云南省国资委分别持有祥鹏航空68%和32%的股份。

  同一天,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与河南省政府在郑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对未来河南航空的基本发展方向达成共识,即进一步扩大和完善以郑州为中心的轮辐式航线网络,推动郑州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和发展。

  根据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天津航空有限公司成立仪式将于本月8日举行,天津航空有限公司由海航集团和天津市政府共同打造,注册资本为13亿元,总部设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航空公司:看中政府资源

  经济不景气、市场需求下滑,导致许多航空公司的业绩受到严重影响。在南航、东航分别获得国家注资30亿元与70亿元时,民营航空公司还在四处奔波,寻找资金。

  “全球航空公司都在痛苦中,国内公司更是这样,”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表示,私有资本和金融资本如今很少投向航空业,于是,航空公司将寻找资金的目光投向了大型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

  在云南,东航、海航、深航正在争相“拉拢”地方政府。“航空公司看中的是地方政府的关系资源,”邹建军说,拥有了政府资源,航空公司除了可以享受到税费方面的减免和优惠,还会在基地用地、审批手续等多方面享受更快的办事效率。

  对此说法,天津航空公司总裁刘开宏表示认同。刘开宏说,在与天津市政府接洽的过程中,即使赶上了国际金融危机这样一个不好的大环境,天津市政府也没有一点迟疑。据悉,海航在申请信息传递速度方面体会到了“天津速度”,得到了当地政府前所未有的大力支持。

  正因为如此,尽管能够从政府部门获得的资金有限,航空公司仍是乐此不疲。以天津航空为例,海航方面占股约85%,天津市政府作为战略投资者仅占股约15%。

  除了可借用政府的关系资源,航空公司还在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中得到了更多的关照。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艳华表示,在争取进一步开放航权问题上,“航空公司+地方政府”的模式更容易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

  地方政府:发展临空经济

  邹建军说,虽然难以对航空公司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效果进行计算,但拥有本土航空公司是地方政府进行城市营销的一种手段。商务活动需要安全快捷的交通方式,地方政府长期受苦于没有本土航空公司,使“地方发展战略无法落实”,一旦拥有自己的航空公司,“地方政府就像有了话语权,可指导本土航空公司的发展与城市发展的地方决策相吻合。”

  邹建军还认为,地方政府的资金不是游资,不会在短期内追求利润,而是追求长期回报,也就是说,地方政府期待航空公司是一个“会下蛋的鸡”。

  “当地经济发展了,航空公司诞生得就有价值,”李艳华将天津航空视为天津经济发展的产物,“深圳的经济发展诞生了深航,上海浦东新区的发展诞生了上航,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诞生了天津航空。”

  李艳华说,2006年是国家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战略的第一年,2008年天津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了464万人次,比2005年增长了300多万人次。

  “高科技产业、航空会展、增加几千个就业岗位……现在地方政府热火朝天地规划着机场周边的临空经济这一新产业,比机场的热情还要高,”李艳华说,全国约有20余个城市的政府正在规划有关园区,并意识到临空经济有望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地方政府和航空公司期待且需要这样的滚雪球效应。”

  另外,航空公司也给了地方政府需要的其他回报。刘开宏说,天津航空今后的发展方向将是“订单航线”,即天津人民需要什么航线,就开什么航线。

  航空业将掀新一轮重组?

  从海南航空组建开始,全国各地掀起了一股创建航空公司的热潮,地方财政通过筹建或参股航空公司等方式,以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除了前述合作协议外,深圳航空与昆明市政府也已进行初步合作意向的洽谈,青岛市政府、郑州市政府等也曾提出要办地方航空的构想。

  在去年11月提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中,公路铁路机场等将分得其中的1.8万亿元,新增投资将用于支持昆明、重庆、南宁等地新建和改扩建机场等。东航股份规划发展部部长陈新表示,东航集团与云南省政府的合作,是建立在“双赢”的共识之上的,是优势互补的选择。

  航空业是讲究规模效应的行业,2002年,中国民航业曾经历了一次航空企业的大重组,此次“联姻”热潮会不会掀起新一轮的行业重组?李艳华认为,“航空公司+地方政府”的运作模式,如果调理顺畅,很容易实现双赢;如果运作不协调,则可能快速瓦解。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