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经销商:“很高兴不用再卖美国破烂货”

2009年06月05日1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已宣布破产的通用汽车及克莱斯勒汽车计划关闭旗下2400家特许经销商,这一方案被美国国会盯上。当地时间6月3日,美国华盛顿,克莱斯勒公司总裁詹姆斯·普瑞斯(左)与通用CEO韩德胜(右)出席国会作证,接受参议院的调查。

  里克·肖博是道奇车在蒙特罗斯镇的经销商,他的公司位于美国马里兰州德国城。这位祖孙三代都卖克莱斯勒的车行老板说:破产让我愤怒,但好在我再也不用卖这些美国产破烂货了。这一阵子里克心力交瘁。一方面,他很愤怒,他为自己家人规划好的生活方式——已经延续了好几代美国人的这种生活方式,被突然夺走了。另一方面,对他也是种解脱,他不必再费力劝说人们购买新款美国车了,在他看来那比破烂强不了多少,至于那丑陋的外观就更不用提了。

  他们家族在马里兰州的代理权还是肖博的祖父自二战退役返乡后挣下的家业,如今已来日无多。许多年过去了,旧时门外宁静的泥路已经变成四车道的繁忙大道,肖博一家把千千万万辆吉普、AMC(注,美国汽车公司,1984年被克莱斯勒收购)和克莱斯勒的车子卖给了德国城的乡里乡亲。他们出售的敞蓬小货车曾在家乡的花车游行时塞满了游行的道路,他们还赞助小镇的球队。这些都是美国人和汽车之间难舍难分的缘分。这些温馨片刻时常萦绕在所有汽车经销商们的心头:从上世纪50年代凯迪拉克车高昂的尾翅到上世纪60年代出现并风行至今的高性能“肌肉跑车”(具有强大动力并且能跑得飞快的美式高性能奢侈车)以及那些在落日余晖中宏大耀眼的玻璃圣殿(指大汽车公司的总部大楼),仍依稀传递着底特律的昔日风光。

  然而一切都不再了。这个周末,和全美其他788名克莱斯勒的销售商一样,肖博的商行也将关门(每四家关一家),他们随着汽车巨头挣扎于破产泥潭而将被丢弃。而追随另一传奇巨人通用汽车公司的上千家经销商,也将步入打烊的境地。联邦政府已经注入数百亿美元来为两家公司破产后维持一线生机,然而肖博只能自谋出路,还欠下了数百万美元的债务。现在,他家院子里停了60多辆新轿车、厢式货车和敞篷货车,为此他欠银行250万美元。但随着自家的代理权于6月9日被收回,他再销售这些车就是非法的了。当然,克莱斯勒也没钱买回这些车,肖博说自己也要面临破产。可是,他自嘲道,至少他不会再为违心地劝说他人买下“二流”车而感到自责了,他早已不再信任这些车子。“它们就是一堆垃圾。”他咒骂道,“克莱斯勒的那些设计和质量都烂透了。到这里想买辆新车的顾客里有93%都会选择外国车。他们有知识,会阅读消费者分析报告和受欢迎车型排名,克莱斯勒的货色往往都位列榜末。”

  这样评价克莱斯勒的车子是否有欠公平?“一点也不。我又何曾想这么说,但事实如此。”肖博叹气道,“不管克莱斯勒做什么补救,销量总是不断下滑,他们设法省钱,处处小气又拖垮了质量,最后把自己害死。”他说:“货越是卖不掉,他们就越抠每一个子儿。这种情景就像倒栽葱。”美国汽车业巨头们的垮掉是个漫长的过程,然而最后一栽的速度之快还是使每个局内人遭受巨大冲击。生产线停工了。有些永久关闭了。数十万辆车闲置未售,降价也无济于事。曾经卓尔不群的浪漫传奇故事只剩下苦涩的味道。肖博办公室墙上挂着些上了年头的老车型经销权文件。旁边挂着的照片上是上世纪70年代的一辆车,车身宽大,这种油老虎是那个年代的标记,这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相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在美国什么东西都大上一号。对肖博来说,经典的车型不是克莱斯勒的,而是福特野马。“我自打1970年就开着一辆野马,”他说,“虽然我们祖孙三代以卖克莱斯勒为业,颇为讽刺的是我们在心底里却都是福特的车迷。”“世界上别的地方的车子都在变得越来越圆滑顺眼,而我们的车子却继续方头木脑。”他抱怨道。

  克莱斯勒的自我拯救计划名叫“创世纪”,包括削减代理商。随着德国城上道奇的广告牌被摘下,肖博的院子里停满了砸在手里的车子,“车子一出厂我就全额付款了,借的银行的钱。现在车子停在这里,直到卖出车子还请贷款前我每天都得付利息。”每个月的利息已经滚到2万美元了。克莱斯勒日前答应尽量让别的在营经销商接手,但每辆车至少也得支付数百美元。“我觉得不可行。别的经销商自己也有存货要清。我只能考虑破产的出路了。”肖博说,“我已经麻木得不会发火了。我觉得很久以前我就看到了今天这一幕。”(摘自英国《卫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