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基地与百度恩怨何时了?

2009年06月08日11: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从1亿元到100万元,两者相差整整100倍,但这就是被称为“中国版权纠纷第一案”的杭州娱乐基地诉百度MP3侵权案两审之间索赔标的的区别。是什么原因,让向来咄咄逼人的娱乐基地CEO吴端平放低了身段呢?誓要与百度“死磕到底”的娱乐基地此次庭审又能否如愿呢?

  主营业务破产承担不起诉讼费

  昨日下午,吴端平飞往北京,出庭明日上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最高院”)关于娱乐基地起诉百度侵权案的二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和2007年7月娱乐基地高调向北京高院提交的1亿元索赔要求不同,此次娱乐基地把索赔标的从1亿元缩减至100万元。这是否意味着娱乐基地就此低头了呢?

  “我最后拍板定了100万元。”吴端平对记者强调:“之所以降低诉讼费是和我目前的处境有关。”

  吴端平所说的“目前的处境”是指其主营业务浙江众诚汽车贸易公司已经处于破产清盘阶段,吴端平处于没有钱的窘境。实际上,吴端平已经没有财力再打1亿元索赔标的的官司。按照一般情况,1亿元官司的诉讼费大约要缴纳70万元左右。

  在这之前娱乐基地与百度已经五次在法庭上交手,前四次分别以娱乐基地败诉或者撤诉告终,但吴端平却坚持与百度“死磕到底”。在第五轮起诉百度时,娱乐基地向北京高院提交的1亿元索赔要求,但北京高院仅判决百度向娱乐基地赔偿7万元。而该案诉讼费为54万余元,其中娱乐基地需承担44万元,比获得的赔偿还高37万元。吃一堑长一智的吴端平此次最终选择了诉讼费在可承受范围之内的100万元诉讼标的。

  娱乐基地关门 拖欠员工薪水

  记者尝试进入娱乐基地的网站(www.5fad.com),但是根本无法进入,因为在几个月前这个网站便关掉了。对于娱乐基地为何“关门大吉”吴端平和其代理律师傅莲芳却有着不同的说法。

  傅莲芳告诉记者是由于百度MP3链接侵权,堵死了娱乐基地的生路。“这就是我们为何诉百度的原因之一。”

  吴端平倒是显得很坦诚:“这都是受我主营业务的影响。由于银行收贷,让我猝不及防,一点思想准备都没有,直接导致所有业务都受影响。”

  不过吴端平也表示,娱乐基地的倒掉确实也和所谓的侵权行为有关。“我要的是流量,但是百度的MP3链接把流量都送走了,我们还靠什么挣钱?”

  说到挣钱,当记者追问有不少娱乐基地前员工反映公司关门之前还拖欠长达半年的工资如何解决时,吴端平则选择了沉默。

  二审维持原判可能性大

  对于吴端平放低索赔要求再次过堂胜诉的几率,知识产权律师姚克枫并不看好。姚克枫对记者表示,上次法院判百度赔偿7万元,实际上只是对于百度链接并直接显示了娱乐基地拥有版权的26首歌歌词的侵权惩罚,但是并未采纳吴端平对于百度MP3搜索链接侵权的主张。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中的“避风港”原则,此次二审吴端平胜诉的可能性不大。

  吴端平对于上次一审“惨胜”百度至今耿耿于怀。他表示:“我为这个案子投入了700多万元,我一定要打到底。”

  实际上,在最高院对于MP3侵权案即将开庭之时,吴端平在美国诉百度的官司也将进入庭审阶段。问及将在美国索赔额是否也会相当于人民币1个亿时,吴端平表示,由于美国的司法制度不同,“索赔额是法院主张,如果法官认为侵权,并启动惩罚性条款,那么索赔1亿美元也有可能”。

  商报记者 罗添/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