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逾2600项商品出口退税再度上调

2009年06月09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琳 江旋 发自北京

  4月份我国实际办理出口退税328.9亿元,预计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将增加退税资金约252亿元。专家认为,退税率提高的力度虽然给财政收入带来短期压力,但长期看将产生正面效应。

  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发布的稳定外需六大政策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一一落实。昨日,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再次发布了从去年8月份以来第七次提高出口退税率的通知。根据最新政策,从今年6月1日起,超过2600项商品的出口退税被再度调高,有些产品甚至达到了17%这一出口退税率的国际上限,实现了全额退税。

  本报曾于5月21日报道 《出口退税“全退”产品酝酿扩容》,指出商务部正酝酿对部分行业的商品实现17%的全额退税。在此次两部门的通知中,电视用发送设备、缝纫机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已提高到17%。

  退税·措施

  退税率档次9档归并7档

  各界期待的17%足额退税集中在了机电产品上,箱包、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品获得了15%的退税率。纺织服装意外“落榜”。

  根据两部门的通知,此次上调商品涵盖了我国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高技术含量产品以及深加工产品,预计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将增加退税资金约252亿元。同时,此次上调对退税率档次进行了归并,11%和14%两档被取消,退税率由9档减为7档。

  此次调整中,电视用发送设备、缝纫机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罐头、果汁、箱包、鞋帽、玩具、家具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此前的13%提高到15%。部分塑料、陶瓷、玻璃由11%提高到13%,剪刀等小五金制品由5%、11%分别提高到9%、13%。合金钢异型材、冷轧不锈钢等产品从5%提高到9%,玉米淀粉、酒精则由0提高到5%。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此次退税率上调政策中,很多产品享受了“足额退税”的待遇,即退税率高达17%。“这不仅意味着这些产品的税收优惠政策已经达到了国际上限,也意味着相应厂商的征税额度将被全部返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7%是国际标准允许的范围,超过这一水平,我国有可能被指责为贸易保护或倾销。”

  退税·反应

  部分行业对小步微调仍失望

  业内人士分析,七次出口退税调整的范围和力度凸显了出口结构调整的方向,即稳出口的同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对此,部分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能会感到失望。中国轻工商会箱包分会理事长、上海顶新箱包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军在4月20日代表箱包行业出席温总理在广州主持召开的座谈会时曾建议,尽快提高其他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退税率,如箱包提高至17%。而此次箱包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上调了2个百分点至15%。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也对此次调整表示了失望。“这是对出口税收政策的修修补补而非完善。”周认为,完善出口税收政策应该是除了“两高一资”以外产品的足额退税,而非将其作为宏观调控的手段来使用。

  有媒体此前报道,经此次调整后,综合退税率将由12.4%上升至13.5%。但周世俭认为,这与亚洲金融危机时15.5%的综合退税率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如果出口形势继续恶化,下一步是否会实现除“两高一资”产品外的足额退税?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短期内不太可能,出于财政的压力,仍将是“小步微调”状态。

  退税·前瞻

  未来退税的空间有多大?

  在本次上调之后,未来出口退税的提高还有多大空间?

  事实上,在外贸环境不断恶劣的局面尚未缓解的情况下,我国出口退税总额正随着退税率的提高而下降。4月1日起,我国上调了轻纺、电子信息等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有的商品退税比例已经达到了17%。但昨日税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实际办理出口退税328.9亿元 (不含免抵调库,下同),同比增长11.9%,环比下降9.3%。

  财政部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出口退税仍有上调空间,甚至更多符合条件的产品可享受足额退税的优惠措施。“具备我国自主科技创新要素的产品,以及对促进就业、稳定民生有重大意义的产业,都应该是重点照顾的产业。”贾康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商务部近日提出一份关于出口足额退税的报告,其中指出除“两高一资”的产业外,应尽快实现出口足额退税制度,并将这个制度稳定下来。

  “如果是指一刀切的足额退税制度,那这个想法过于简单,不太可能实现。”贾康表示,“退税涉及到出口结构调整的问题。虽然部分产业和产品仍有继续实行足额退税的可能,但是并不代表所有产品都能这样。”

  对此,刘桓教授认为,还应考虑产品的国际竞争激烈程度。“例如此次上调的缝纫机出口退税率,这一产品准入门槛很低,因此国际竞争激烈。足额退税将使我国产品的价格在国际市场占据有利地位。”

  退税一个点 或带来1.5倍资金回报

  微观影响

  每吨钢材或可获利约百元

  占据了出口半壁江山的机电产品此前有超过43%的产品未实现足额出口退税。显然,在前4个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实现全额退税已成为稳定出口最有力的砝码。对于机电出口企业来说,在刚性需求不足的情况下,提升利润空间无疑对提高出口竞争力是一个利好。

  对于纺织服装行业来说,尽管未能进入此次调整范围,但其16%的退税率离足额退税也就“一步之遥”。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表示,短期内纺织服装出口退税调到17%的可能性不大,还需要就未来几个月的外贸形势进行观察来决定。

  值得关注的还有,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率此次有大幅度上调。此前,中国钢铁产品除了像不锈钢、冷轧钢的出口退税率达到13%外,大部分产品退税率比较低或者没有出口退税,部分甚至征收出口关税。

  记者在《提高出口退税率的商品清单》第72、73章中看到,热轧类板材产品基本都已经涉及到。国金证券分析师笃慧认为,消化钢铁行业过剩产能是此次出口退税率大幅上调的原因之一,但并没有违背国家严控“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的原则。

  笃慧分析认为,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主要是热轧板材类高附加值的产品。从钢铁行业现状来看,热轧板材类产品产能过剩的情况最为严重。根据笃慧的测算,大幅提高出口退税率后,按照国际钢价出售,每吨钢材可获利约100元。

  宏观影响

  将使远期财政收入增加

  出口退税政策反应最敏感的机构可能正是财政部本身。在出口企业的一片叫好声中,财政部门可能正在担心今年的财政预算能否实现。

  根据财政部于2009年3月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央财政收入预算为35860亿元,中央财政支出预算为43865亿元。其中出口货物退增值税、消费税的资金预算为6708亿元。这一栏目在2008年支出的资金额为5865.9亿元。因此,不难计算此次退税率上调带来的退税资金增量,约占今年的退税资金预算3.76%,同时约占到今年比去年退税增量预算的近30%。

  由此看来,此次退税率提高的力度将给财政收入带来不少压力。对此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政部门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从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退税率经历了升高、下降、再升高的历程。退税政策更应考虑宏观经济的整体利益。”

  事实上,如果从整个产业链的角度考虑,退税率的提高将为财政收入带来正面效应。“我们的研究发现,退税率提高一个百分点,从长期看将为财政收入带来1.5倍的资金回报。”刘桓表示。这个长期,是指1~2个财政年度。因此退税率的提高可能会让月度财政数据暂时受挫,但长期看,财政收入无须忧虑。

  “即使实行17%全额退税,也只是将此前的税收再返还给企业。但是退税会通过扩大企业产量,使企业缴纳的所得税获得客观增量。”刘桓表示。

  一方面,退税率的提高将使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获得价格优势。出口企业收入增加将提高他们缴纳的所得税。另一方面,出口企业采购量的大量提高,将带动上游产业的产能恢复,从而使整个产业链条的所得税缴纳均得到增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