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走出去的“保护伞”(图)

2009年06月09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网
  一旦盐城捷康在这场知识产权竞争中投资法律获得胜利,就为其直接换来了全球第二大三氯蔗糖供应商的市场地位,20年的时间成本,市场机会估值200多亿元,这将成为在公司投资理念上的一次突破性创新。盐城捷康主动加入的主要出发点是拿美国市场的钱去打美国市场,用美国市场的法律推动美国市场销售。从某种意义上说,国际贸易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因而外向型企业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实际上也是投资意识的竞争。

  历时近两年,投入300多万美元,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城捷康”)终于迎来了知识产权保卫战胜利的捷报。


  2009年4月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判决,盐城捷康没有侵犯美国泰莱公司5项专利。2009年6月6日,美国总统没有行使60天的否决权,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决正式生效。由此,盐城捷康成为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惟一主动要求加入“337调查”并最终胜诉的中国企业。

  主动应战

  2006年5月,美国泰莱公司在美国伊利诺伊州地方联邦法院对中国的一家三氯蔗糖生产商和其他三氯蔗糖贸易公司提起诉讼(不包括盐城捷康),2007年3月被迫撤诉后又以专利权受到侵犯为由,对中国的三家三氯蔗糖制造商和贸易商共25家被告,发起第二次诉讼(不包括盐城捷康),并要求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中国的3家生产企业等25家被告展开337调查。

  三氯蔗糖是一种新型的高倍甜味剂,甜度相当于蔗糖的600倍至650倍,添加在食品和药品中对人体没有任何的副作用。全世界只有中国和美国的少数企业生产这一产品,而泰莱是美国惟一的生产企业。“在三氯蔗糖市场需求发展迅速的前提下,泰莱公司这么做是为了保持其在三氯蔗糖市场的绝对垄断地位”,盐城捷康总经理安立军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在泰莱公司的被告名单中没有盐城捷康,但考虑到盐城捷康已经有产品进入到美国,并且在美国有很多潜在的客户正在恰谈,同时盐城捷康有自己的核心知识产权,而其他三家被告的工艺与我们不一样,不能代表我们的利益进行辩护,因此盐城捷康决定主动加入ITC(InternationalTradeCenter,简称ITC)337调查。

  在主动加入ITC337案的调查过程中,盐城捷康经历了严峻的考验,泰莱方面对盐城捷康生产工艺中所用到的原料和得到的成品均进行了取样,甚至连灰尘都取走。尤其是此次ITC337调查程序一共被推迟了9次,“这样的延期在美国ITC历史上是少有的,也足见中国企业在维护自身知识产权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安立军如是说。

  收益不菲

  盐城捷康此次主动加入337调查案历时近两年、耗资300多万美元。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否值得?事实上,一些中国出口企业在面临跨国知识产权诉讼时,往往因为不愿花费巨额律师费而放弃应诉。有分析人士认为,盐城捷康应该把法律诉讼费用投资到工厂,这将为其带来更多效益。

  “这是投资意识的问题。盐城捷康把投资放在法律上,把工艺授权先拿下,工厂的生产就盘活了。换句话说,若工艺授权没拿下,工厂就随时有停工的可能。”安立军表示,泰莱原本打算通过ITC337调查来封锁中国三氯蔗糖进入美国市场,但现在因为盐城捷康的积极应对,泰莱公司的企图就将落空。

  安立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旦盐城捷康在这场知识产权竞争中投资法律获得胜利,就为其直接换来了全球第二大三氯蔗糖供应商的市场地位,20年的时间成本,市场机会估值200多亿元,这将成为在公司投资理念上的一次突破性创新。“盐城捷康主动加入的主要出发点是拿美国市场的钱去打美国市场,用美国市场的法律推动美国市场销售。从某种意义上说,国际贸易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因而外向型企业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实际上也是投资意识的竞争。”安立军如是说。

  知识产权战略

  自从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美贸易高速增长,随着产品结构的升级,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出口日益增多,涉及的知识产权纠纷也日益频繁。其中,美国的337调查就是近年来令众多中国出口企业发怵的难题。

  美国的337调查主要针对进口产品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一旦337调查认定我国企业侵权的话,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会因337调查侵权发出“普遍排除令”,禁止申请书中所列企业的侵权产品进入美国市场。“如果说反倾销是打压中国出口产品的常规武器,那么,337调查就可谓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事国际贸易研究多年的上海捷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袁杜鹃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2000年以来,中国已经取代日本和韩国成为遭受337调查最多的国家。受337调查影响的行业和产品从机电类辐射至轻工、化工、生物、医疗器械等行业和产品。在美国对我国发起的“337调查”中,90%的案件涉及专利。

  “过去30年来,对于中国出口企业来说,国际贸易竞争的焦点逐步从质量到价格再到标准的转变:对于将目标市场集中于发达国家的出口企业来说,其主要的竞争对手也逐步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企业转向了长期盘踞目标市场的跨国公司。”在6月8日盐城捷康全球新闻发布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刘宝成表示,盐城捷康的胜利,标志着中国出口企业在产业结构方面的升级,在实力方面的增强。他预测,随着竞争焦点的转移,技术创新愈发成为企业维持竞争优势的法宝。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企业普遍缺乏自己的知识产权。即便是中国500强的企业,其研发投入平均也只有1.32%。

  “国际贸易高端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国际贸易最终、最根本的竞争是知识产权的竞争”,袁杜鹃表示。如何应对知识产权纠纷,突破国际贸易壁垒,成为中国出口型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从企业层面来说,在参与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外向型企业应当制定适合自己的知识产权战略,在国际知识产权竞争中占据有力地位。从国家层面来说,资料显示,一国GDP的增长与其所持有的专利具有明确的正相关关系。“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温总理把知识产权战略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作为三大战略并列提出,知识产权战略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袁杜鹃如是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