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超级市场通胀显形 中国经济的未来在海归派手上

2009年06月09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曹仁超观潮

  现在我们面对的只是“超级市场通胀”,因为基本消费要求例如食物、日用品并没有减少,供应商仍可透过加价维持利润,然而一切非基本的需求都在降价,因消费者已负担不起非基本用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人失业,或者在2007至2008年的投资上损失惨重。

至于原材料今年涨价也只是大跌后的反弹,不代表另一次涨价潮的开始,因为全球经济在萎缩中,企业纯利也在下降,全球银行业更在收缩中。

  3月份盖特纳接任美国财长,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去年10月英国已采用)及取消按市价计价(mark-to-market)的会计制度,令美股由3月起狂升,亦令5月份公布的银行业绩漂亮了很多。到6月初,纽约股票交易所有90%的上市股票价格都在50天移动平均线之上,这意味着短期股市仍有力向上,但不代表牛市重临,投资者反而应该步步为营。至今恒指最高是6月3日的18967点,是时候放止损沽盘了,例如定在17000点水平。在升市中是没有人喜欢听忠告的,一旦巨浪打过来,那些走势派的言论和分析便有如用沙建成的堡垒。事实是:没有人可事前知道“顶”在哪里。

  商品价格只是技术大反弹

  今年首季标普500估计纯利下跌35.6%,与上周一样,现在当中492家已公布业绩,66%较估计中的好、9%和估计相同,其余则低于估计。以2009年估计纯利计,标普500的PE是15.1倍;第二季纯利估计下跌36.1%,而此前1月份时估计跌11.3%,4月1日时估计跌31.7%;客观形势仍在恶化。

  今年3月9日股市开始回升,是因为极度超卖,而非企业纯利开始回升。据彭博资料,去年8月至10月,有700亿美元由MSCI远东(不包括日本)股市流出,今年4月中开始又见上述资金回流,并以5月份为最。上述700亿美元回流,支持5月份MSCI远东指数上升,至今已升50%,6月又会怎样?要看有没有新资金流入而定。

  各位要明白,去年8月至10月的资金流出令MSCI指数跌60%,至今MSCI指数仍未重返去年8月的水平。CRB路透╱Jefferies指数5月份上升了14%,是34年来最大升幅,又或1974年7月以来最大升幅,代表2008年年底过分超卖,目前重返正常。铜价今年升65%、油价升54%、大豆升22%,全球股市上升超过30%,而金价升12%成为大落后者。除黄金外,其它商品也是一次技术大反弹。

  6月1日通用汽车宣布破产保护,因负债1728亿美元,资产只有823亿美元。百年老店如缺乏效率,一样可以破产,这也证明了就算长期持有一百年,一样可以损失惨重。作为投资者,一旦发现投资方向不正确,唯一可做的事就是止蚀,而非死守。赚大钱不是来自“拼命工作”而是“聪明的工作”。

  2007年11月美国出现金融危机时,曾产生七个黑洞:一、房利美;二、房贷美;三、雷曼兄弟及其它投资银行;四、华盛顿互惠银行;五、AIG;六、花旗集团及其它银行;七、通用汽车。当通用汽车宣布破产后,上述七大黑洞起码已处理了,美国会否从此进入复苏期?看来是未必。今日美国开始进入“十年生聚、十年教训”期,有如大病一场之后,虽然已离开重症监护室返回普通病房,但仍然是病患一个。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商业同期测定委员会负责人Robert Hall认为,由2007年12月开始的衰退在今年3月进入低谷,其实今天仍太早去决定这个低谷到底是“浪底”,还是一个漫长衰退期的短暂反弹。估计美国今年第二季GDP只会下跌1.9%,较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温和,但不代表衰退已经过去。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稳定了经济,令美国今年第二季GDP不再大幅下滑,令债务通缩风险受到控制,至于经济能否复苏又是另一回事。这次由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经济平静期可维持多久?无法事前估计。有人认为,当十年期债券息率上升到4厘以上便完成,但亦有待事后证明。换言之,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并没有解决CDO危机,只是令债务通缩风险暂停,同时令美汇指数跌至七个月内新低。如上述办法真是可行,日本就不会出现长达十三年即1990至2003年的衰退了!

  股市幻象建基于美元危机论

  过去二十六年,西方国家政府跟人民皆习惯利率及通胀率齐齐回落;2007年8月出现CDO危机后,西方国家政府以财政赤字去对付信贷压碎,可以成功吗?!西方国家经济能否逃过1990年代日式经济的惨况?!未来十八个月美国政府须发行5万亿美元新债,假设长债息率在5厘左右,那么未来十年美国政府每年支付的利息将超过8000亿美元,这种情况可维持多久?!

  3月9日至今,道琼斯指数已升42%,标普500升33%,恒指升60%……3月9日“青姐”(注:香港知名股评人)流泪了,股市上升了;今天人人都在笑,认为牛市重临了,我老曹在此只有祝君好运。道氏理论大师Richard Russell认为,现在仍是熊市二期,你同意吗?世上没有另一个人有Richard Russell这么深的资格去演绎道氏理论,我老曹的道氏理论也是由他所教的。

  中国制造业订单自今年3月起止跌回升。5月份采购经理指数是53.1(4月份是53.3),已重返50点之上,即进入扩张期;生产指数是57.4(4月份是56.9)、新订单指数56.6(4月份是54.6)、出口订单指数是49.1(3月份是47.5),有理由相信中国制造业正进入反弹期。但由于外围环境仍差,未知这次反弹可维持多久,但现在已引发新一轮炒卖工业股潮。

  内地新股上市经过八个月停顿后,6月至8月估计共有33只IPO集资130亿元人民币,估计将令A股进入调整期,但跌幅应该不大。

  很多时候,投资者只见到他们所希望见到的,而非真实状况,此乃经济不断恶化情况下恒生指数却由3月9日起急升的理由。对前景的期望令恒生指数在今年6月3日升到2007年12月以来的最高。换言之,今天股市上升只反映投资者对未来的期望,而非真实情况。股市出现的幻象,是建基于美元危机论。

  由3月起到6月初,美元汇价不断回落,推动商品价格上升及“再膨胀论”,刺激新兴市场股市上升。美元由去年7月走强,到今年3月结束;这次美元汇价回落,到底是调整还是另一次美元危机?!如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继续下滑,小心美元到6月份又再次涨起来。如有美元危机,中国将是最大的亏损者,中国为阻止人民币太快升值,不得不大量购入美元,结果进一步泥足深陷,此乃中国希望人民币成为国际流通货币的理由。如中国在这方面跑得太快,可引发美债泡沫爆破,而这个市场市值65万亿美元,较美股的市值还要大!

  高盛估计,今年3月起美元将进入渐进式贬值期,一直到2011年才完成整个贬值过程。标普认为,美元虽进入渐进式贬值,但贬值幅度同速度都不会大。6月1日美国财长盖特纳向中国政府保证强势美元,5月份美元兑加元贬值14%、兑欧元贬10%、兑澳元贬11%、兑日元贬7%;美国银行与美林则认为,美国政府采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引发通胀疑虑,令资金由过去防御性债券市场撤退转向新兴股票市场,是美元3月至5月急剧走弱的理由,随着油价大幅飙升,进而引发全球通胀忧虑;小心美元贬值潮有可能在6月份结束。

  投资者应学习在牛市中赚钱、在熊市中发达。因为在牛市,股价上升速度十分慢;而熊市反弹,动不动就上升100%。相信未来日子将有越来越多人有兴趣“捉熊脚”。

  中国经济的未来在海归派手上

  经过2007年11月起的CDO危机后,希望大家从中学到以下教训:一、熟悉陷阱。即去年投资汇控(0005.HK)而损失惨重者所犯的错误,自以为对汇控好熟悉,其实却是不了解。二、“近视”(Money Myopia)。因银行利率这么低,而购买雷曼债券、精明债券、股票挂钩债券、外汇挂钩债券等,只为收取可观利息回报,而忽略风险。三、投资惯性。例如1982年起我老曹的每月买入一只金币的计划;2007年11月后,仍有不少人按月将部分资金用作买基金,结果越买越低。这类按月投资法,我老曹一早已叫投资者放弃,想不到至今还有这么多人采用。四、“泰坦尼克号”症候群──以为这艘船这么结实,怎么会下沉?因而忽略所有危险讯号。经一事长一智,希望各位日后不要再犯上述错误。

  美国由1966年至今,制造业占GDP的比重由20%下降至2008年的12%,香港则由1980年占GDP的28%下降到2008年的只占4%。上述情况也在中国内地开始了!我们必须接受这样的现实,即中国由出口导向型经济转由内需带动经济复苏,换句话说,这次中国复苏将很痛苦而且很漫长,就好像进三步退两步,再也不会像过去三十年那样,可以一口气上升。

  中国1978年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后,产生好多亿万富豪,大部分文化程度不高,但十分注重下一代的教育,不少家长在孩子读高中时已送他们到国外读书,到海外留学。这批第二代的知识水平达到国际水平,视野远远超过父辈。他们回归后,正逐步成为企业的第二代掌门人。

  须知道创业难、守业更难,这批海归派从父辈接掌企业权力后,有部分十分重视团队意识,沟通能力强,加上知识面广兼有国际视野,可以把家族企业发展成上市企业。但也有的海归派由于缺乏领导经验及威信,实施从海外学回来的管理技巧时,会面对来自家族的阻力,无法一展所长,因此不少海归最后变得游手好闲,只求吃喝玩乐的也大有人在。未来三十年中国经济会走上哪条路?可能将由这帮海归派能否成功接管家族企业所决定。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