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界资深人士:基金经理苦楚多 不是人干的活

2009年06月09日09: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做基金经理的每一天,我的精神都备受摧残,全世界每天都在看着你,并且是在显微镜下看你,你的排名、你的业绩净值、你的选股,一切都暴露在世界的目光下”

  “江山代有才人出”。基金经理流动属于业内正常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
当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大腕级”基金经理李旭利离开后,基金界资深人士如此对记者表示。

  基金经理流动并非个案。5月中下旬,基金经理跳槽之风又盛。仅5月14日以来,已有18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被更换。一部分基金经理是因为业绩不佳无奈离开,也有部分基金经理转投私募战场;还有的由于“老鼠仓”等事件被除名……基金经理“一年换”现象更成为常态,基金经理跳槽、调岗的事情层出不穷。为此,记者独家专访了几名基金经理,道出其光环背后不为人知的精神世界。

  “每天精神备受摧残”

  “做基金经理的每一天,我的精神都备受摧残,全世界每天都在看着你,并且是在显微镜下看你。你的排名、你的业绩净值、你的选股,一切都暴露在世界的目光下。”上海某家中型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兼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

  他表示,基金经理的压力来自多方面。首先是排名,尽管目前各家基金公司的绩效评估不一样,但是排名给基金经理造成的压力毋庸置疑。如果排名垫底,压力可想而知,排名中游就要拼命往前赶;即使排名前列,也要担心随时可能会掉下来。

  基金经理的劳动强度也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基金经理不是人干的活,我们没有8小时工作制一说,上班下班一个样,不停地看研究报告、写报告,晚上可能还要看欧美市场行情,神经24小时都绷紧,所以基金经理失眠的也特别多。”

  “全世界都在看着你”

  这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记者表示,公司的氛围对基金经理也很重要。一些基金公司注重中长期业绩,这对基金经理来说还稍微好一点,如果是一些非常注重短期排名的基金公司,给基金经理造成的压力就特别大,经常听说某家基金公司直接把基金经理开了,尽管相对业绩并不差。

  对于基金经理的频繁跳槽,他认为,这很正常。基金经理的投资有时候会被扭曲,由于全世界都在看着你,导致基金经理很疲惫。再加上公募基金的诸多限制,很多基金经理觉得可能“阳光”私募更能发挥自己的理念,跳去私募情有可原。

  “基金经理就是一份普通职业,尽管相对收入可能比其他行业高一些,其实也是按照业绩来领奖金,很多基金经理年薪可能也就在几十万元左右,和一般的证券行业工作人员收入相差无几,很多人误解基金经理这个职业了。”

  “基金经理仍是香饽饽”

  尽管有些基金经理频繁跳槽,但仍是香饽饽。上海另外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这样对记者表示。

  “基金经理目前是稀缺人才,可以说呼风唤雨。尽管他们压力很大,但是基金公司的后台、市场等部分压力同样大。目前,很多基金公司都有自己的基金模拟组合,很多股票的选择都可以根据模型进行超配和标配,只要基金经理不太激进和过于保守,基金的业绩都还可以,所以说基金经理的压力其实是一个相对概念。”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当老的一批基金经理纷纷离去,新的基金经理也源源不断地出现在公众面前。而对于持有者来说,只有能给持有人真正带来收益的基金才是好基金,而能尽心尽意为持有人带来收益的基金经理才值得铭记。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