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失业率高企贸易额下滑 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高风险

2009年06月10日06: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杨博

  全球股市3月底以来出现飙涨行情,各国经济数据也频频闪现转好迹象。尽管对于经济复苏走势各方看法不一,但多数人士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8日则发出提醒称,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多重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失业率上升、房市疲软及全球贸易的持续低迷,或成经济复苏“软肋”。

  欧美失业率将继续走高

  美国劳工部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失业率升至9.4%,为26年来最高水平。如果将放弃寻找新就业岗位以及做临时工作的失业者计算在内,5月份失业率将高达16.4%,触及1994年以来的最高点。统计显示,自美国经济2007年底陷入衰退以来,全美失业人数已经达到630万,仅次于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的纪录。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在确定经济稳定复苏之前,企业仍将在增加雇员方面持谨慎态度,因此预计美国失业率今年年底将达到10%,明年第二季度可能达到10.7%,之后将逐渐回落。二战以来,美国失业率的最高点是1982年年底的10.8%。

  欧洲失业人口在近几个月也出现激增。欧盟统计局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欧元区16国的失业率达9.2%,为10年来最高水平,欧盟27国的失业率也高达8.6%。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8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法国失业率达8.7%,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并预计未来几个季度内法国就业形势仍将持续恶化。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此前发出警告称,鉴于失业率高企、失业人数快速增加的状况在短时间内较难得到抑制,各国政府应采取快速而有效的措施,避免高失业问题使金融危机演化成严重的社会危机。

  目前,美欧方面已纷纷采取行动应对日益严重的失业问题。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计划通过十大政府支出项目提振美国经济,以在今年夏季创造或保留超过60万个工作岗位。副总统拜登则在白宫主持每周一次的内阁会议时称,美国政府计划在“下一个100天”内加大支出力度,向经济刺激计划最初设计的创造35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迈进。

  欧盟委员会日前在提出的一份名为“共担就业责任”的建议草案中表示,欧盟拟设190亿欧元专项基金,在今明两年内支持成员国的创业工程,用于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提高工人技能。

  房市价格跌势未减

  受失业率持续攀升的影响,各主要经济体的房地产市场仍承受巨大压力,房价跌势仍未放缓。数据显示,标准普尔/Case-Shiller美国房价指数在2006年7月触及记录高点后,至今已累计下跌近三成。对冲基金公司T2 Partners LLC认为该指数可能会在2010年中触底,较峰值水平低40-50%。

  而参与创立该指数的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罗伯特·席勒7日在《纽约时报》上撰文称,美国房价的跌势可能还会持续数年,“2010年和2011年的美国房价还会下跌,或者停滞不前”。

  欧洲方面的数据虽然稍显乐观,但仍存在下跌预期。英国哈利法克斯银行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英国房价环比上升2.6%,创2002年10月以来最大月度涨幅,但较去年同期相比仍大幅下挫16.3%。研究机构IHS环球视点的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彻认为,失业率攀高和信贷紧缩影响了英国人的购房意愿,制约着英国房市的快速回暖。如果经济短期内没有复苏,失业人数继续增加,明年年中之前英国房价可能会再下跌10%左右。

  《华尔街日报》认为,房地产市场彻底复苏的决定性因素在于“价格必须停止下滑”,但目前来看,情况仍在恶化。只要价格在下滑,银行就会遭受更多的损失,消费者就会保持谨慎,经济复苏就会“气若游丝”。

  贸易萎缩引发保护主义风险

  金融危机导致的需求萎缩,促使全球贸易额出现明显下降。据世界贸易组织(WTO)公布的数据,2008年全球贸易额仅增长4%,明显少于2006年的增长8.5%和2007年的5.5%。WTO在3月份发布的报告预计,2009年全球贸易额将下降9%,创二战以来最大降幅。经合组织(OECD)更为悲观,其预计全球贸易总量今年将下降13.2%,并表示发达国家将成为重灾区,预计其出口总量会下降10%左右。

  亚太地区出口大国——韩国的贸易表现尤为令人担忧。有关部门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5月份出口衰退28.3%,同比减少近三成,为连续第七个月萎缩,而进口减少40.4%,也超过分析师预期的36.3%。韩国央行总裁李成太表示,由于海外需求缺乏复苏动力,韩国实际经济情况并未出现任何好转迹象,同时国内需求因失业率高涨而不振,也将对韩国经济造成影响。

  贸易萎缩可能引发的保护主义已经成为经济复苏一大隐忧。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8日警告称,保护主义恐将扼杀全球经济复苏,虽然目前并不严重,但“需要继续密切关注”。据世界银行统计,尽管在去年11月的华盛顿峰会上宣布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但到目前为止,二十国集团(G20)中的17个国家已经采取了不同程度的保护主义措施。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各国推出或拟推出的保护主义措施约有78项,其中47项已付诸实施。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