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钢协打击铁矿石现货倒卖 日照交易中心恐遭查

2009年06月10日06: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就在年度铁矿石谈判的关键时期,处于被动的中钢协,再次出手整顿进口铁矿石市场,而刚挂牌不久的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可能成为此次被打击对象。

  昨天,中钢协发表的一份“反对‘两拓’合资及国际铁矿石贸易垄断”的声明称,要加强进口铁矿石资质管理,严查超出代理制规定标准倒卖进口铁矿石的行为,呼吁审批部门立即取消对铁矿石交易中心的认可。

  今年初,为整顿国内混乱的铁矿石市场,中钢协曾推行铁矿石进口代理制,要求按照统一的进口矿价格进口,然后加3%~5%的代理费在国内销售,不得随意定价。如今看来,这一代理制并没有实际效应。目前进口铁矿石市场不仅出现了挂牌价、网上交易价,个别地区还成立了铁矿石交易中心。就在上个月,三家总部位于日照的铁矿石贸易商,联合另外两家民营企业,在日照成立了中国首个铁矿石现货交易中心,交易中心为钢厂和贸易商提供集中现货交易的场所,当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这一交易中心的交易量迅速放大,很可能使我国本已激增的铁矿石进口量继续放大,不利于铁矿石进口秩序稳定。

  就此声明内容,CBN记者昨天采访了日照铁矿石交易中心的股东之一日照钟瑞集团,该集团办公室内部人员说,建立铁矿石交易中心主要是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进行的,中钢协可能还不太了解交易中心运作方式,目前交易中心只是在试运行,只做现货。

  铁矿石的超量进口,是今年负责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谈判的中钢协心中之痛。虽然今年以来国内钢铁需求一直疲软,钢厂都没有满负荷生产,但从今年2月开始,我国的铁矿石进口却屡创新高。昨天,交通部公布的统计快报显示,我国5月份进口铁矿石5550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5%。

  虽然这一进口量比4月份减少了150万吨,但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胡凯指出,由于海关统计的主要是工作日的铁矿石进口量,5月因假期多只有19个工作日,而4月有22个工作日,因此按照每日进口铁矿石数量计算,5月的日进口量为289万吨,依然高于4月的日进口量259万吨。

  正是由于1~5月的铁矿石超量进口,港口前5个月累计接卸进口铁矿石2.58亿吨,比去年上半年接卸量多400万吨,同时,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已经超过6000万吨。

  中钢协内部人士认为,铁矿石的超量进口严重影响了仍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的中方地位,而在超量的铁矿石进口中,贸易商月均进口量就达1000万吨。

  中钢协的声明指出,国内要按照《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范铁矿石市场,不炒作价格,贸易商作为生产企业的进口代理,只能收取代理费,铁矿石进口必须明确流向,杜绝二次倒买倒卖,防止滋生炒作和投机行为。声明称,“一旦发现超出代理制规定标准倒卖进口铁矿石,中钢协将会同有关商会和政府部门对其进行立案调查,调查期间按规定终止其进口业务。”此外,中钢协还强调,将加强对进口铁矿石合同的审查,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流向规定的进口合同不予认同,同时加强进口铁矿石资质管理,在严格审查企业资质的基础上重新登记,无资质的企业不得从事进口铁矿石业务。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