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借壳*ST金果 河南矿业富豪李刚续写造富神话

2009年06月10日10: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中加集团第二。”在河南省舞钢市,头把交椅自然属于舞阳钢铁公司,而当被问及“谁是舞钢市排名第二的企业?”时,舞阳钢铁公司职员、出租车司机、路边小贩……大多给出了相同的答案:中加集团。

  不过,中加集团幕后富豪李刚似乎并不在乎“第二”的荣誉,他正参与上市公司*ST金果的重组,中加集团的核心资产之一——舞钢市中加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将被注入*ST金果。
这样一来,中加矿业的一举一动,已逐步成为全国投资者共同关注的话题。

  崛 起

  金黄色的舞钢大酒店是舞钢市的标志性建筑,从酒店大楼上放眼望去,波光粼粼的石漫滩水库和绵延起伏的山脉尽收眼底。单是看这绿水绕青山的自然景观,你断然不会想到,这里坐落于华北平原上的河南省。

  舞钢大酒店的门口,不断有高级轿车进进出出,车里出来的人,大多穿着体面,谈吐斯文。与这些人交谈后发现,他们大多是舞阳钢铁、中加矿业等公司的职员、客户。舞钢大酒店是舞钢市的缩影,可以说,这个城市的30多万人大多是“靠钢吃饭”,李刚也不例外。

  “李刚就是从舞阳钢铁公司辞职后下海的。”与李刚多有接触的舞钢市当地人士陈涛对李刚十分欣赏。陈涛说,李刚学历并不高,家里也没特别深厚的背景,中加系能有今天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李刚的个人能力。见过李刚的人说,他身材高大,国字脸,为人豪爽,且在工人面前从不摆架子,还常常去路边小店吃饭。

  舞阳钢铁公司资深职员高成回忆起李刚创业初期的一些事情,“他二十多岁出来创业的时候,合作伙伴就对他非常信任。有什么事儿,只要他写个纸条,别人就信任他。”

  从舞阳钢铁辞职后,李刚搞钢铁贸易起家,挖到了第一桶金,后来,凭借丰富的人脉资源,他成功进军矿产开发、炼铁等领域。

  李刚成功的背后,妻子李保宇功不可没。李保宇曾经在当地银行工作,当地人士分析,李保宇在银行的从业经验及人脉,为李刚早期发展的帮助不可谓不大。“李保宇为人亲和,心地善良。去年四川地震,她私下捐助了数百万,但只有少数人知道。”在陈涛看来,李保宇与大多数女性一样感性而富有同情心,有所不同的,她是一个理性、精明的女人。“现在由她主管中加矿业财务,无论公司怎样对雇佣的职业经理人放权,但钱袋子始终捏在李氏家族手里。”

  中加系在采矿、炼铁业务上的壮大,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李刚在舞阳钢铁公司的各种资源。

  李刚的父亲、岳父都是舞阳钢铁公司的干部,在舞阳钢铁公司内部有一定人脉,且他们本身也掌握了一定专业知识。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当年,李刚从舞阳钢铁招聘了一大批退休的处级干部,由这批人组成智囊团,为中加系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但是,从舞阳钢铁公司挖来的人大多在中加系内部担任中层管理职位,高成告诉记者:“中加系的高管很多是从外地招聘来的,在中加系的成长过程中,李刚十分重视职业经理人,并大胆放权。”高成搜集到得信息是,这些高管的年薪大多达到了百万级,即使是分公司老总,收入也高于30万,账面上看,这要高于舞阳钢铁公司的待遇。

  李刚真正打出“中加”的牌子,是在2002年,那一年,李氏家族与加拿大多伦多市爱迪咨询公司合作成立中加钢铁公司。直到2004年,李刚成立中加矿业之后,中加系初具雏形,2006年,李刚成立中加集团。

  “据说,是他的亲戚在加拿大有人脉资源。”陈涛认为,与加拿大方面的合作对中加系的壮大意义重大。因为,当时加拿大方面办企业的综合能力无疑走在舞钢市企业前面。

  上 市

  2008年,中加集团决定办的三件大事之一,就是中加矿业实现上市。这是记者从舞钢市中小企业服务局获得的信息。

  “这应该是职业经理人的主意,依李刚的知识背景,对资本市场可能并不熟悉。”陈涛直言。

  2008年7月,中加集团旗下的中加矿业正式在证券市场露脸。当时,正在停牌中的*ST金果公布了其资产重组方案。根据这一方案,*ST金果将变身为一家民营矿业公司,重组方即是中加矿业。

  实际上,拟注入*ST金果的中加矿业仅仅是中加系的一部分资产,舞钢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给出的资料显示,中加集团下辖中加钢铁、中加矿业、叶县中加、经营公司四个子公司,企业总资产20亿元。实际上,李氏家族控制的资产中,还有河南大有房地产公司。

  目前,中加矿业拥有矿区包括经山寺、扁担李、尚庙三个露天矿和冷岗、小韩庄两个地下矿。批准的矿区面积6.8平方公里,储矿量1.47亿吨。“经山寺铁矿披露的300万吨/年生产规模基本可信,从总储量来看,应该够李刚这一代人开采了。”舞钢市一位钢铁业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实际上,中加矿业的矿石并非都是自己生产。舞钢市本地、舞钢市周围的几个城市有大量的中小矿场,这些矿场也是中加矿业重要的原材料来源。

  “行业景气的时候,开在马路上的大卡车一辆接一辆,几条公路像血脉一样将矿运输到中加矿业。”陈涛说,由于李刚采取了“交矿石之后马上支付现金”的付款方式,矿主们都喜欢把矿石送到他这里来,多年下来,李刚的名号已经打响。

  中加系的生产运转流程大概是,中加矿业所属经山寺等几个矿场开采加工的精铁粉被送到中加钢铁公司的三座高炉,这三座高炉生产的铁水再热供给一墙之隔的舞阳钢铁的超高功率电炉。

  “以前行情好的时候,李刚的生意着实让人眼红!从采矿加工,然后炼成铁水送到舞钢公司,白花花的钞票就到手了。行业景气的时候,那是几倍于成本的利润啊!现在,估计下降了不少。”高成试图粗略勾勒金融危机对中加矿业的影响。

  实际上,受到危机影响,中加矿业与*ST金果的重组已经发生了一些变数。今年3月,*ST金果股东大会通过修改后的资产重组预案,相较之前预案,*ST金果增发价格和增发股数双双下降,而中加矿业置入资产评估值也比此前的16.1亿元少了将近50%。*ST金果此前回应,主要原因是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下跌和二级市场的股价波动。

  在舞钢市采访时,记者了解到,李刚已经在中加系许下承诺:危机之下,不裁员。对于这一举动,陈涛评价道:“别看李刚文化不高,但他对现代企业管理方法是很重视的,这一不裁员的举动,对加强企业凝聚力的作用不言而喻,更重要的,这可以稳定就业,搞好与地方政府的关系。”

  1

   字体:↑大 ↓小

  一墙之隔

  舞钢市石漫滩水库西岸,中加钢铁与舞阳钢铁仅仅是一墙之隔。实际上,这一表象正折射了整个中加系与舞阳钢铁的关系。当地人士指出,稳定的销售客户固然有利于业务稳定,但担忧也随之而生:中加系的命运受舞阳钢铁影响太大。

  通往舞阳钢铁的一条水泥路上遍布着细碎的石子儿,尘土飞扬。居住在附近的居民老何告诉记者,这条路主要是被往来的大卡车压坏的。“你瞧,以前钢铁行业景气的时候,卡车排队的长度,从舞阳钢铁公司的大门口一直到这里,应该有近1公里长,那时候常常堵车!”

  而今,在舞阳钢铁公司的大门口,记者只是看到四五辆大卡车在往里面运货。高成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舞阳钢铁的经营情况与去年相比已经相距甚远,估计目前的产量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记者在当地听到的另外一种说法与此相似:舞钢4个高炉里面,只有1个在生产。

  实际上,在整个钢铁行业里,舞阳钢铁公司所处的细分行业是利润相对丰厚的。据悉,舞钢公司是我国首家宽厚钢板生产企业,在技术装备和品种质量方面有明显优势。舞钢的产品主要用于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国防军工和国民经济重要部门,三峡工程就用了舞钢的产品。“各种钢铁产品里面,这种宽厚板材应该是销路相对还算好的。”唐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舞阳钢铁用了大量的废钢进行生产,成本较高;此外,宝钢,鞍钢等企业生产特宽特厚钢材的技术也跟上来了,竞争在加大。”高成说。

  舞阳钢铁经营状况下滑,中加系自然也会受牵连。高成说:“舞阳钢铁与中加方面的关系太密切,今年来,舞阳钢铁业务下滑,产业链上游的中加钢铁、中加矿业肯定会跟着受影响,价量均受压制。”联合金属网的分析报告中指出,近期以来,国内铁矿石价格一直跟随进口矿价格走低,一些低品位、开采成本较高的国内矿山开始亏损,部分国内矿商被迫退市。

  危 机

  问题还不只是行业周期波动那么简单。

  陈涛告诉记者,舞阳钢铁内部有声音希望向产业链上游拓展,这对中加系显然不是好消息。“舞阳钢铁前段时间曾想上马一个项目,从炼钢拓展到炼铁,这个项目一旦建设起来,就意味着中加钢铁面临生存危机,中加钢铁出了问题,更上游的中加矿业肯定会变得很被动。但是最后,在多方利益的博弈之下,中加系还是获得了胜利,舞阳钢铁的项目并没有开工建设。”

  “李刚之所以能够在博弈中获得胜利,有多方面的原因。”陈涛分析道,与舞阳钢铁归属于邯郸钢铁不同,中加系有大量税费交给地方政府,而李刚是出了名的绝不拖欠税费,也严令属下不能偷逃税的“纳税大户”;此外,李刚这个人善于交际,有很广的人脉。

  “舞阳钢铁的这个项目虽然没有上马,但是此事之后,舞阳钢铁向中加系采购的产品数量多少受到了限制。”陈涛说,“虽然河南省还有安阳钢铁等钢铁公司,但是,如果中加与安钢合作,运费的问题势必会压缩利润空间,况且,安阳钢铁肯定已经有自己稳定的矿源。”

  实际上,李刚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还不少。

  中加矿业的销售客户中加钢铁、双宏钢铁与李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随着中加矿业注入*ST金果,中加钢铁、双宏钢铁如何解决与中加矿业的关系,仍值得关注。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中加钢铁由华宇物资公司与加拿大多伦多爱迪公司出资组建,而中加矿业关联方李甲征、李宝红、李宝军合计持有华宇物资100%股权;双宏钢铁由双合物资占资74%,而李刚的弟弟李凯持有双合物资70%的股权,为双合物资的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