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提高出口退税 稳定外部需求

2009年06月10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我国再次上调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这是我国今年内第3次上调出口退税率,也是自去年8月以来第7次上调,预计此次上调出口退税率将增加退税资金约252亿元。而最近的数据显示,5月出口较上年同期降幅达23.1%,略大于4月份的22.6%;进口下降22.0%,这显示中国的外贸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频繁下调出口退税意在稳定外部需求对中国经济增长和就业的贡献。自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欧洲、日本等西方国家对中国的4万亿财政刺激以及财政撬动的信贷刺激赞赏有加,原因之一是因为中国的刺激性政策将提升对外部世界产品的“需求”,从而减缓世界范围内的需求不足,使得其他国家能够通过对中国出口获得收益。

  由于世界金融危机导致的“需求萎缩”并不能仅仅靠各国的刺激经济方案就可彻底“弥补”,所以不断萎缩的“世界需求总量”就是各国出口部门必须要争夺的份额。而中国发现,外需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有着非常重要的贡献,尽管中国希望迅速提高国内的消费需求,但是这一转型并不是立竿见影,所以,中国还是需要利用出口来提高经济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说出口退税上调使中国出口价格下降,但出口总额实际难有变化,在欧美消费总量萎缩的情况下,出口继续下降的情况不但无法改变,而且会引发出口国家之间的价格战。今年一季度出口退税同比增长接近30%,但出口总额下降近20%,已经说明了出口退税政策对“稳定外需”的效果没有那么显著。

  就企业行为而言,出口政策的反复变化,是对生产计划管理影响较大的因素。而今年一季度的出口退税额占同期国家税收收入超过了14%,税收收入在下滑,同时又持续大幅上调出口退税,那么,财政能力是否能再进一步支持出口退税、现有出口退税政策能实行多久,都存在各种复杂的变数。

  并且,企业如果对国际市场的价格弹性过于乐观的话,不排除两个季度之后,出口企业的存货数量迅速扩大,但无市场可去,最后出现损失投入、减计资产以及新一轮清洗产能的情况。在汇率方面,以美元的走势看,人民币即便不与其他货币一起调整对美元价格,企业的汇率风险其实并不减少,而且可能在未来某段时间放大,企业很难预期这一时间而预先调整生产计划。

  在经济学模型中,往往是那些寄望他国消费的国家都是“小国模型”,而对于“大国模型”而言,它既是外部需求的积极利用者,同时本国的需求构成了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如果大国依照“小国模型”来行事,进行贸易补贴、抑制本国货币的市场价格,很容易给人以“危机下的重商主义”口实。

  不能忽视的一个现象是,近来人民币跟随美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走跌,但中国国际收支的顺差情况并不支持这种变化。

  最近的圣彼得堡经济论坛上,俄罗斯财长说到中国的人民币市场化、自由化后,十年中会成为许多国家接受的货币。俄罗斯财长的这个判断既是一个认可性表态,也再次讲明了世界接受人民币的条件。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是需要同重商主义相“决裂”的,而它的前提就是不要太倚重外需、赶快实施结构转型。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