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的经济复苏离不开民间投资

2009年06月10日11: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胡安·何塞·达布

  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 胡安·何塞·达布

  佘学彬是中国需要的那种企业家,他的大自然地板公司坚持倡导“绿色品牌”,试图建立一个关心环境可持续性的企业形象,公司业务在出口和内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但是,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公司的出口骤降为零,现在佘学彬必须完全着眼于内销来维持公司的健康成长。

  佘学彬是我本周在广东访问期间见到的企业家之一,大自然地板公司的奋斗历程折射出中国实地发生以及国家统计数字反映出的重大变化。中国一季度的数字令人喜忧参半,GDP比上年增长6.1%,在全球大环境下表现相当强劲,但就中国本身而言却是多年来的最低增速。目前增长主要靠消费和政府基础设施投资(比一年前上升三分之一)拉动,但民营投资不断减速,从全年看不太可能呈现增长。

  中国一向擅长自我创新、化危为机。这次具有什么样的机遇呢?我认为中国经济复苏面临的一个机遇就是民间投资。民间投资近年来一直是创造就业的主要来源,对于实现持续经济复苏具有关键意义。

  中国怎样才能恢复民间投资?首先,重要的是财政刺激措施要通过一个竞争机制来为民营企业提供机会。不少省市都出台 了有关规定,要求财政刺激计划在采购时优先考虑本地企业,通常是国有企业。这种地方保护主义不符合中国的利益。鉴于目前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内销市场,因此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庞大的、竞争性的内销平台。我要首先说明,我说的不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而是各地应当对所有在中国注册的企业开放政府采购,这样就会为民营部门创造大量的机会。

  从外部来说,中国正在考虑签署世贸组织的《政府采购协定》。签署此项协定意味着中国将对外开放政府采购,同时中国企业也可以参与该项协定的其他签约国(如美国、欧盟等)的政府合同竞标。

  第二个改革领域是金融部门。我们必须称赞中国的银行没有像发达国家的银行一样从事金融工具投机而产生巨额亏损。但另一方面中国的银行业务仍很传统,主要是为大型的企业提供抵押贷款。我们说中国未来将更多地依靠消费推动增长,就等于是说服务业将会以高于工业的速度增长。服务业的资本密集度低于工业,其好处是增速每提高1%就能创造更多的就业;但扩大服务业则需要不同类型的银行服务,更多地基于现金流而不是有形资产和抵押品。

  中国正在逐渐对内资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开放银行市场。不过,2007年只有26家民营银行获得经营许可证。当前正是加快这一进程的大好时机,可以推动就业,提供有助于其他行业发展的重要服务。我要明确一点:开放金融服务业并不等同于开放资本账户。中国逐渐开放资本账户的政策受到尊重,现在的问题是要为加快开放银行服务业(包括内资民营银行和外资银行)创造条件,这样做将会有助于恢复民间投资。

  第三个潜在的改革领域是物流配送业。通过在广东与企业和地方官员交流,我得出一个印象:对中国的沿海企业来说,外销比内销要容易得多。中国的对外物流业(港口、海关、装卸等)非常好,而广东企业要安排向内地销售就难多了。硬件设施是很好的,但缺乏全国性的物流企业提供运输便利。中国的物流支出占GDP的比例比美国高一倍,两个国家面积差不多,但中国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来为内销提供便利。同样,对内外资民营物流企业开放市场能立刻带来投资机会,为其他行业提供重要的服务。

  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向是以加快改革来应对外部冲击,世界银行鼓励其他国家效仿这种模式。中国目前面临着30年来最大的外部冲击。中国迅速采取的财政货币刺激措施令人印象深刻,这些措施稳定了经济,为一个可持续的新的增长阶段搭建了舞台,但还有一些重大改革举措可以加快向新的增长模式转变。在老的增长模式下,中国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尤其是对制造业企业。制造业固然仍很重要,但我们鼓励中国寻找机会为金融、物流等服务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这有助于扶助像佘学彬先生的大自然地板公司这样成功的民营企业的成长,加快民间资本回归,带来持续的动力与增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