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托罗拉旧将脸谱之梁念坚 微软的新宠

2009年06月10日1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时代》杂志

  摩托罗拉旧将脸谱之梁念坚 微软的新宠

  多元背景、东西合璧、广博人脉和务实作风——无论是来自摩托罗拉的陈永正、梁年坚还是微软的唐骏、张亚勤等,这些职业经理人身上都有着相似的基因

  俗话说“五十而知天命”,52岁的梁念坚做了职业生涯中最为重要的一个决定——跳槽微软。

2008年11月13日,微软公司正式宣布任命摩托罗拉资深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梁念坚出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CEO。

  同时微软宣布成立大中华区战略决策委员会,领导微软在大中华区各个组织结构,负责制定总体战略及公司战略。这个战略决策委员会由四人组成,其中包括梁念坚,其他三位则是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微软中国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微软大中华区COO鲍方德、微软公司全球副总法律顾问兼大中华区副总裁刘凤鸣。

  如果知晓微软在此次选拔的漫长过程和谨慎程度,无人不感慨梁念坚是最为幸运的宠儿。毕竟微软中国是微软公司美国总部之外规模最为庞大、结构最为完整的分公司,员工数目超过了35000人。当然,微软中国也对中国区总裁的新人选提出了最高标准。其中富有大型跨国公司运营经验是必须具备的,其次通晓中国本土文化,熟谙政府关系也是不可或缺的条件。

  据悉,在前任陈永正离职之后,微软总部就迅速成立了选拔小组,其中包括微CEO鲍尔默。从超过百人的候选人中,来自摩托罗拉、曾经是陈永正上司的梁念坚受到青睐。

  微软和摩托罗拉之间似乎总有解不开的谜,梁念坚的前任,现任NBA中国CEO的陈永正在加入微软之前同样就职于摩托罗拉公司,当时陈永正的职位是摩托罗拉中国董事长兼总裁。

  除了履历相似之外,业内人士评价,与陈永正一样,梁念坚也深谙政府公关之道。熟悉梁念坚的人士表示,梁念坚具备东西方融合的文化背景,为人比较务实,在公司管理上很有经验,同时有很深的政府关系、业绩人脉及大客户资源。

  坦率说,长期驻扎于香港、定居在加拿大的梁念坚当然不是最熟悉中国本地的人,摩托罗拉大陆的主要业务由高瑞彬负责,因此,如果说梁念坚在中国有着特殊的政府关系,貌似很难让人信服。当然,与梁念坚打过交道的人都会大力称赞这位摩托罗拉高管的沟通能力,据与其共事过的人称,温文儒雅的梁念坚给人感觉知识面非常开阔,口才极佳。“不管你是老外、中方官员或中国普通员工,他都能跟你聊起来,而且聊得很愉快。沟通能力方面他是我见过的最厉害的人。”一位摩托罗拉前高管评价。

  那么梁念坚对于微软的最大吸引之处,就是其来自于摩托罗拉的背景。1999年,梁念坚开始了在摩托罗拉的十年服务之旅。他当时负责摩托罗拉在亚太地区的网络和基础设施业务。2005年4月,梁念坚担任新设立的摩托罗拉亚太区总裁一职,并同时兼任摩托罗拉中国区董事长,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区各个国家或地区开始向其汇报。他的主要职责包括:针对摩托罗拉公司的全球性客户实施战略性客户管理;推动地区市场营销和销售计划的执行;加强公司与本地区主要客户的关系。当时,摩托罗拉的首席执行官爱德华・詹德表示:“梁念坚担任摩托罗拉亚太区总裁的职务是因为他对亚太区市场有着深入的了解并具有丰富的经验。”

  除了丰富的市场经验,同样来自于美国本土也是摩托罗拉和微软互相认同各自企业文化的重要因素。如果把两家公司历届的中国区总裁进行比较,人们都会发现,无论是陈永正、梁念坚,甚至目前在任的高瑞彬,还是唐骏、高群耀、张亚勤等,他们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着明显的共同点——多元背景、东西合璧、广博人脉和务实作风,是这些职业经理人的重要基因。

  坦率地说,相比于正在持续下滑、丧失了通讯业霸主地位的摩托罗拉,微软在中国已经建立了自己牢固的帝国位置,相信任何一个聪明人,都会认同梁念坚的跳槽选择。在梁念坚就任中国微软新CEO的演说中,他同样表达了自己的兴奋。

  “面对那么多的机遇跟挑战,我是非常幸运。”他表示,微软中国正在进入一个更加良性的发展阶段,如何让微软更好的融入市场,获得更加稳健的发展并取得突破,这个是他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