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索罗斯杭州放言:中国股市不可能创新低

2009年06月10日1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昨天,“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来到了杭州。他在“江南会大讲堂”上又发高论:中国正在比其他国家更快地走出眼下的金融危机,并且中国股市早已见底,不可能再创新低了。

  在结束了复旦大学的演讲后,6月8日上午,79岁的“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从上海赶往杭州,在“江南会”和几十位中国企业家进行近距离的交流。

  请来这位重量级人物的主人便是电子商务的“大侠”、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

  索罗斯就当前金融危机对各国的影响以及今后两年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与现场的企业家、金融高管进行了多方面的探讨。

  观点:市场是一种积极的力量,会影响现实

  31年前,也就是1978年,我就在我的书里提出了“市场”。市场不是一个被动的反应,是一种积极的力量,会影响现实,市场参与者的想法会起到作用的。

  行动的结果不一定能达到你们的预期,金融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实验室。

  观点:人民币使用范围会越来越广

  现场有听众提出人民币会不会升值?索罗斯认为:各国央行越来越不愿意持有美元了,找不到合适的替代物。其他货币表现也不怎么强,但有些货币很有潜力。比如说中国的外汇顺差很大,可惜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即使不能自由兑换,人民币还是在慢慢地升值,人民币使用范围会越来越广。

  观点:黄金的价格是很难预测的

  有人问:金价会不会涨到一万美元?黄金的价格是很难预测的,但是,假如你拥有黄金的话,总是希望黄金价格不断提高。但全球货币不会回到金本位,除非人们不愿意拥有美金或其他货币,这样才会把黄金价格抬高。

  观点:中国比其他国家容易复苏

  中国经济形势比较好,比其他国家容易复苏。我认为中国比较有优势,因为,中国的资源能够刺激经济,政府也在努力刺激经济。相信中国会胜利,所以我来中国看看。

  观点:我非常羡慕阿里巴巴在制造垄断利润

  现场有人问:愿意不愿意投资阿里巴巴?投资或不愿意投资是什么理由?

  索罗斯说,阿里巴巴,我去参观过了,我还不知道愿不愿意投资。我投资的时候,我是要赚钱的。阿里巴巴其实没有真正的盈利,我崇拜他们不在追求盈利,他们在从事美妙的事业。阿里巴巴还在创造一种垄断,我非常羡慕阿里巴巴在制造垄断利润。我被阿里巴巴的营业模式所吸引,非常成功,会越来越成功。

  观点:中国股市不可能再创新低了

  未来的市场是无法预测的。危机无法定量化,主要原因在于我们无法了解现实是什么。

  人们善于对危机进行定量化。只有可以定量的危机才可以定量。现在的危机具有90%的不确定性,我只能猜猜,无法说准。尽管如此,我想这次金融危机已见底,在4月份有个非常好的底。可能还有其他的底,下次底会高一点。不过,中国股市早就见底,不可能再创新低了。

  观点:用电量在下降,但中国经济实际上是在增长

  中国某些低效能工厂的倒闭,可以解释为中国电力消耗下降的原因,但经济实际上是在增长。有人说,中国30%的玻璃厂、水泥厂倒闭了,这些工厂都是耗能大户,这些可能再也不会开了。

  观点:中国总的投资前景很好

  有没有投资人民币基金,有没有兴趣投资中国股市?

  对私人股权投资很感兴趣,中国总的投资前景很好。中国实业会发生很多兼并、资产重组,有更多的盈利空间,这样我就可以赚更多的钱。在目前阶段,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都遭到了低估,比A股价格低多了。美国投资者遭到危机重创,他们很小心。所以,如果我是人民币基金经理,我会依靠中国投资者,而不去依靠美国投资者。

  观点:监管系统必须是全球性的

  如何监管金融市场?

  如果要维持好的全球金融市场,监管系统必须非常优秀,而且必须是全球性的,否则人们会从监管紧的地方逃到松的地方。如果不监管,市场就会从内部崩溃,所以市场一定要监管。但是必须承认,监管不是完美的,不能让它过分起作用。

  金融市场容易走极端,要么过分自信,要么过分恐惧,内部容易产生泡沫。泡沫不一定扩大,但一直在产生,如果泡沫越来越大,远离平衡,监管机构一定要干预。不仅要货币控制,还要控制信贷。中国在这方面比其他国家做得好,但还需要改进。中国曾十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在美国从来没有过。

  本文根据同声翻译整理

  索罗斯在杭州除了演讲还干了什么?

  西湖船上吃龙井虾仁

  江南会有关负责人透露,索罗斯是昨天中午11点抵达杭州的,入住了江南会五号楼别墅。他的午餐是在江南会就餐的,相当简便。

  下午讲座结束后,阿里巴巴安排了江南会的游船,供索罗斯游西湖。游船最终在楼外楼附近停下。楼外楼为这位重量级人物提供了特殊的晚餐,整个晚餐都在船上进行的。整桌船餐费用约在10000元左右,其中令索罗斯称道的还是龙井虾仁、东坡肉、宋嫂鱼羹、叫化鸡等杭州名菜。

  关于索罗斯的复旦演讲

  2009年6月7日下午1点30分,索罗斯登上复旦讲堂,与观众分享了他对全球经济热点话题的几点思考:

  1.错误的认知扭曲了市场,我们的这个国际金融体系,可能就是建立在一个曲解的、错误的基础上。

  2.扭曲的市场带来了泡沫,最近的金融危机就是美国住房抵押资金的贷款泡沫的破裂所导致。

  3.全球股市仍然处于熊市阶段,但是中国股市(A股)可能是个例外。

  4.金融危机过后世界金融体系将进行重构,中国在这一过程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并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引擎。

  5.对近期油价等大宗商品上涨所反映出的通胀预期,索罗斯认为通胀的压力显而易见。他说,全球经济复苏将比较缓慢,但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同时,索罗斯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全球范围内的牛市尚未到来,他不会大量投资股市和固定资产。但中国可能是个例外,中国经济的复苏状况好于其他国家。

  6.现在市场资金流动性充裕,很多投资者仍未进场,相信股市会继续强劲上升,不过他强调,现时并非超级大牛市起点,目前资产价格虽便宜,但他不同意投资者重仓入市,因为环球经济前景仍不明朗。他还认为,中国4万亿元人民币振兴经济措施有效刺激经济,相信有加码空间,并称中国能透过扩大信贷及投资刺激出口,而内地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将超乎市场预期。

  7.中国银行业在过去与环球市场仍未完全接轨,因此所受冲击相对少,目前内地银行业整体而言较环球金融体系优胜,相信中国有能力率先走出经济困窘。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只及美国的四分之一,难以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相信环球增长步伐会放缓。不过,中国崛起对环球市场带来正面影响,相信未来会有更大的“话语权”。

  “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

  1930年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索罗斯是LCC索罗斯基金董事会的主席,民间投资管理处确认他为量子基金集团的顾问。从1969年建立“量子基金”至今,以平均每年35%的综合成长率令华尔街同行望尘莫及。其言论可使某种商品或货币的交易行情突变。

  一向擅长在经济危机中逆市赚钱,代表作是在1992年“黑色星期三”中,疯狂沽空英镑并击溃英伦银行。

  在1997年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中,索罗斯一举刮去百亿美元之巨的财富,使一些国家几十年的经济增长化为灰烬。1998年8月,索罗斯冲击香港金融市场,但以惨败告终。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