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高能效空调补贴新政实施 十九品牌鏖战节能

2009年06月10日2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报道 5月21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针对1、2级能效空调实施财政补贴;6月1日,两部委公告第一批高能效空调推广目录,19个品牌1140个型号的产品中标;6月10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有关专家在北京召开专题研讨会,分析当前高能效空调市场走向。

  补贴新政:撬动高能效空调市场

  在政府强势推动下,“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快速深入人心,消费者已注意到空调市场发生的微妙变化。不少企业采取了力度颇大的降价策略,以期抢占这块市场,“先降价后补贴”的政策,使今年整个空调市场向高能效倾斜。

  然而,纵观整个空调行业,有的企业在“惠民工程”启动之初就快速响应,调动资源切入高能效普及风暴;有的企业则尾大不掉,受累于技术方向选择失当以及往年积下的大量库存;有的企业则按兵不动,处于观望状态。于是,在高能效空调领域竞争态势甫一拉开,行业格局便发生强烈震荡,队伍在发生分化。

  一场技术、市场、品牌、人才的全方位较量,正在高能效空调领域全面铺开!

  6月10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家电协会的有关专家齐聚北京,参加“‘节能惠民 企业担责’2009年中国高能效空调推广研讨会暨志高1级能效普及惠民工程启动仪式”。会上,专家们就国家惠民工程对空调行业的政策导向性,当前高能效空调发展现状以及消费者如何选择质优价廉的节能空调,展开深入探讨和研究。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研讨会正值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公布第一批惠民工程节能空调推广目录后不到两周,对于“新鲜出炉”的这份榜单,与会专家们也进行了解读,分析了行业竞争态势和存在的一些问题。

  惠民工程:每年节省25亿度电

  近年来,随着国家建设集约型社会和节能减排政策的日益深化,家用空调平均能耗过高的问题逐渐暴露,对此,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已经明确提出,要逐步淘汰低能效的空调,普及高效节能产品。

  “国家之所以对普及高能效空调如此重视,主要是低效空调已经对国家能源、资源的消耗过快,甚至威胁到了能源安全。”与会专家表示,最近几年,全国多个城市相继出现夏季用电高峰拉闸限电的现象,就与夏季空调集中使用导致负荷太高有关。

  据该负责人指出,为了响应整个社会节能减排的需要,推动空调行业技术升级,发改委联合财政部出台了“节能惠民工程”补贴政策。“这项政策的宗旨就是,以政府补贴的形式,间接分担高能效空调的单台成本,促使节能型空调走下高价,进而达到全面普及的效果,最终使国家、社会和消费者都受惠。”

  为了说明普及高能效空调的重要性,中国家电协会的有关专家给记者算了笔账,去年全国空调总销量大概为6000多万台,而高能效空调仅占8%,即500多万台,如果惠民政策能使高能效空调销量占比上升到30%,则每年可以节省25亿多度用电。这还仅仅是保守估计的数字,如果将空调的社会保有量在5年内更新80%,并全部替换为高能效的产品,那么,这个数字将是非常可观的。

  “当然,这只是政策层面的预估,要想真正落到实处,必须通过各空调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等方面的配合。”与会专家着重指出,从6月1日公布的节能空调推广目录可以看出,一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市场敏感的企业,已经意识到政府在普及高能效空调上的决心和信心。志高在这次节能空调推广行动中尤其突出,第一时间参与推广目录的申报,并最终中标198个,其中1级能效112个,占整个目录一级能效中标总数的34%,各项指标均创造行业第一,充分体现了其综合实力和市场敏感度。

  解读榜单:技术储备高下立现

  一业内资深人士从技术层面分析了第一批节能空调推广目录,“这张榜单值得细细品味,通过横向、纵向等多角度的分析,可以看出,其背后反映了当前空调行业在高能效领域的竞争格局和技术实力。”

  该人士指出,榜单上的19个中标企业,基本上囊括了我国空调业的“实力派”,其中国产品牌13个,其中,志高、格力、美的占绝对优势。外资或者合资品牌6个。

  记者也注意到,还有一些细节,人们不知道或者容易忽略,比如,在中标企业中,能效比最高的是志高(4.75);其次才是美的(4.1);海尔(4.0);格力(3.91)。在1级能效产品的中标型号上,志高最多,为112个;其次则是松下54个;科龙37个。

  “这些细节反映了各个空调企业在节能技术建设上的差异。”与会专家认为,志高之所以在能效比和1级能效中标型号上遥遥领先,说明其主攻方向是最佳节能效果的产品,这与其近年来在节能技术上的浸淫密不可分。

  据了解,早在2005年,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达到一、二级能效产品的目录清单中,志高就以能效比达到4.15成为行业最高;志高近年来主推的“三超王”系列产品,季节性能效比达到7.4,噪音值仅20分贝,烟尘去除率达到90%,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2008年10月出炉《科技查新报告》,对国内外公司产品的数据库及相关文献检索结果,到目前为止,尚未见任何一家产品的季节性能效比、噪音指标比志高“三超王”的技术指标更优。

  更重要的是,以清华大学第一代博士后、行业公认的顶尖制冷专家郑祖义为核心的研发团队,为志高空调在技术研发上提供了专业人才保障。

  市场反应:挤干价格水分方有出路

  业内人士指出,高能效空调市场之所以在政府强力推广前迟迟没有启动,究其原因,一是价格高,二是技术要求高,三是空调企业产量小,四是消费者观念偏差。

  “我认为,消费者在选择高能效空调时,仍然最看重价格。”中国消费者协会韩华胜秘书长助理认为,要调动人们的购买欲望,必须把价格拉下来。

  以往,高能效空调的“天价”,令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比如1P挂机1级能效的空调一半零售价在4000元左右,而5级能效的产品却只有1000多元,两者相较,消费者认为购买高能效空调不值得。

  “节能惠民补贴政策出来后,国家将对能效等级为1级或2级的房间空调器按制冷量分四档给予补助,补助从300元到850元不等,并设定了推广上限价格,使高效节能空调符合经济适用原则,让广大消费者得到了更多实惠。”韩华胜指出,通过财政补贴,空调企业的单台成本得以分摊,进而有了下调价格的空间。

  补贴之后,2级与5级空调的价格将差不多。因此,专家预计1、2级空调一年后会占到空调销量的一半。

  在市场终端,以志高为代表的空调企业已经开始降价适销。在惠民政策出台的第二天,志高便启动了“1级能效空调普及风暴”,在全国推出30万台1级能效工程机,以3折的优惠,引起市场强烈反响。

  “惠民工程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发展契机,志高将打破行业高能效空调高价格的规则,使1级能效产品平民化。”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行业走向:技术派引领未来竞争

  在惠民工程引发的节能大战中,志高代表的技术派快速反应,在第一时间杀出重围,为未来空调行业的竞争态势定下了基调——谁能够以前瞻性的目光,抢占高能效技术的桥头堡,谁就拥有了问鼎行业冠军的底气。

  回顾2008年以来空调行业发生的变化,不难发现,在当初空调能效等级标准升级的呼声慢慢平息的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未能找准方向。或者观望,或者迷失。

  当国家以财政补贴的形式大力支持节能空调时,专注于高能效技术研发和推广的企业立刻锋芒毕露,成为这轮节能普及风暴的领军者。

  对此,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制冷学科部李红旗教授认为,要在节能技术领域独领风骚,必须有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丰厚的人才储备,并且在此前蝇营狗苟的概念战、价格战中定下心来,从压缩机和配件品质着手,一点一点地提升节能效率。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指出, 09制冷年在高库存和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竞争形势大乱,而“节能”这个竞争点众望所归,将改写行业格局,“前几年大家拼命在市场终端做文章,争来争去无非是价格和渠道的较量,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节能可不是用嘴说出来的,而要靠产品技术说话。”

  招商证券分析师毕岩指出,节能补贴政策将对国产空调有利,随着国家对节能的日益重视,技术力量强的空调企业才能在未来取胜。

  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内,空调行业将集中火力血拼高效节能的制高点,回归空调核心功能的技术竞争,势必会主导整个行业的走向。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