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转购IMF债券 金砖四国集体“边缘化”美元?

2009年06月12日0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过去几天,中国、巴西和俄罗斯等大型新兴经济体先后宣布,将考虑购买IMF发行的债券。俄罗斯和巴西则公开表示,为了腾出资金购买IMF债券,将考虑削减本国外储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的比重。

  在“金砖四国”首次峰会在即的背景下,上述动态也在国际市场上引发了对于新一轮美元资产抛售潮可能到来的猜测与担忧,美国国债价格则大幅走低。

  

  中巴俄欲购IMF债券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10日表示,巴西将购买100亿美元IMF债券,首次成为该组织债权国。巴西现有外汇储备2000亿美元。

  同样在10日,俄罗斯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乌柳卡耶夫在莫斯科说,如果今年第四季度IMF发放债券,那么俄方计划动用黄金和外汇储备参与购买,但出资总额不会超过100亿美元。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俄外汇和黄金储备约为4040亿美元。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传来消息,中国愿在安全、收益合理的范围内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IMF发行的新债券。据悉,IMF至少需要筹集5000亿美元资金。

  另据巴西财长曼特加10日称,“金砖四国”的另一成员——印度也可能宣布类似举措。外交人士透露,印度可能也将宣布购买与巴西和俄罗斯的承诺额接近的IMF债券。

  有关统计显示,金砖四国目前的外汇储备总额达到2.8万亿美元,这些国家也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人。下月16日,金砖四国首次峰会将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届时,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这四个重要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将齐聚一堂,就世界经济形势和其他重大国际问题展开对话。有分析认为,美元资产安全以及超主权货币等敏感话题也可能在本次峰会上涉及。

  

  俄公开表示将减持美债

  在市场人士看来,对于美元和美国债券而言,上述消息可能并非什么利好,因为相关国家原本用于买美债的外储,可能部分转移到购买IMF债券上。事实上,一些经济体已公开表达了这样的意向。

  俄央行第一副行长乌柳卡耶夫10日说,目前超过30%的俄外汇和黄金储备被用于购买美国国债,未来这个比重可能降低。乌柳卡耶夫对媒体说,随着金融形势趋于正常,俄方计划将自身持有的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主权债券,逐渐替换成其他金融工具。他表示,目前俄外汇和黄金储备的绝大多数资金被用于购买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主权债券,原因在于近期投资其他金融工具的风险已经上升。巴西官员周三也表示,由于将购买IMF债券的缘故,该国计划卖出美国国债。

  金融市场随即对上述消息做出反应,美国国债收益率10日创出今年迄今的最高水平,投资者担心,美国债务的上升已损害了美元储备大国对美国国债的需求。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0日一度从3.86%升至3.99%。昨日伦敦早盘,该品种收益率回落至3.92%附近。荷兰国际集团的策略师戴维注意到,美国国债10日下跌,部分是受到俄罗斯和巴西两国的声明影响。美元指数则在上述声明发布后一度低见79.483,声明公布前则在79.662附近。

  

  大幅抛售美元不现实

  不过,在现阶段,不管从官方意愿还是民间分析来看,主要经济体都不大可能大规模抛售美元资产,因为这也会影响到持有国的利益。相反,更多人认为,类似购买IMF债券的举动,是为了帮助进一步全球摆脱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发挥新兴经济体更大的国际影响力。

  俄央行官员已表示,俄罗斯不会立即出售美国国债,而是会等到债券到期,再逐渐替换成其他资产。巴西财长则强调,虽然巴西向IMF提供贷款将以购买IMF债券的形式进行,但巴西并没有在存心打压美元。中国官员也多次表示,金砖四国并不是要抛弃美元,这样的提法不现实。

  高盛的分析师昨日表示,“金砖四国”近期先后宣布将拿出部分外储购买IMF债券,未必说明这些国家对美元资产需求大幅下降,而更多的应该被视为一种信号,目的可能在于展现这些经济体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日益增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