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发展被并购:资本瓶颈打开

2009年06月13日07: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少萍

  并购重组题材,一直以来就为资本市场创造了无数赚钱的“神话”,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并购深发展A(000001.SZ)这场规模巨大的“联姻”注定成为后市焦点。

  不过,在题材炒作的“烟幕弹”之后,平安的入主,究竟能够给深发展带来什么?

  解决资本缺口

  对于深发展来说,长期受制于资本瓶颈,深发展在2002至2007年网点增设一直非常缓慢,即使是2007年资本充足率达标之后,资产规模也仍然较同业低。

如果仅依赖于内生利润留存,即使2009~2010年深发展依然不支付股息,截至2010年末,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也不过6.2%。

  因此,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解决资本瓶颈,似乎已成为深发展一条不得不走的路。借着此次平安与新桥的交易,深发展有望将资本充足率由一季末的8.53%一举提升至监管“红线”10%以上。

  按照海通证券的预测,深发展停牌前20日均价为18.02元,按80%~120%的增发区间测算,增发价格可能在14.42元至21.62元之间,假设2009年深发展依然不支付现金股利,并维持2009年一季度58%左右的风险加权资产比重,可以对深发展资本充足率的补充做一个简单的匡算。若以18.02元为增发价格测算,增发5亿股将使今年深发展资本充足率提高到11.83%的水平,同时,核心资本充足率有望提升到8.13%,一次性解决资本缺口。

  成长空间有多大?

  按照平安的战略,以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为核心业务体系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一直是其发展目标。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也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银行将是平安未来的主要增长点,同时也是整合的关键。

  不过,截至目前,平安银行营业网点仅分布于深圳、上海、福州、泉州和厦门等地,而深发展已在全国18个经济发达城市设立了近300家分支机构,这正好与平安打造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战略意图相吻合。

  按照东方证券资深保险分析师王小罡的预测,按平安的战略意图与资金状况,平安将深发展的股权比例控制在30%左右是比较适合的,没有必要将其私有化。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如果保持深发展的独立性,深发展与平安旗下的平安银行将造成同业竞争,因此,在整合的最后阶段,平安有可能将平安银行的资产注入到深发展中来,实现对深发展的绝对控制。

  “如果最终能将平安银行注入到深发展中来,进行整合,将有利于两家公司发挥协同效应,通过客户资源共享实现交叉销售,此外,深发展也可能获得平安财务资源上的支持,如此前平安集团对平安银行信用卡业务的拓展就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同时,深发展在理财产品的创新、供应链金融等小企业服务方面在国内有独特的竞争力,这些都可能为平安提供强有力的业务支持。”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告诉CBN记者。

  不过,市场担心的是,深发展近几年取得的成绩与新桥进入后进行的大刀阔斧的人事改革息息相关,特别是董事长纽曼在深发展五年来取得的巨大变化起了关键作用。平安进入之后,如何延续好的管理经验、保持管理团队的稳定,仍有较大不确定性。

  金麟表示,从平安和深发展此前的涨幅来看,并购预期带来的大部分溢价已经被市场消化完,而以目前股价来看,深发展2009年PE为14.5倍,PB为3.1倍,估值水平偏高,建议持有的投资者继续持有,但不建议继续买入。

  瑞银证券在近期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深发展核心业务营运稳定,盈利能力高,增长迅速,并具有潜在的并购利好,维持深发展12个月目标价22.50元。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