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流动性泛滥 房地产泡沫难免

2009年06月13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贺军

  在当前中国经济回暖的诸多迹象中,房地产正在迅速蹿升为一个新的热点。然而,从统计数据看,这又是一个充满矛盾和争议的热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6月10日公布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今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5.5%,销售金额同比增长高达45.3%。

5月份商品房销售均价比4月份上涨了3.9%。但同样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5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6%,降幅比4月份缩小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涨幅比4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共中的分歧显而易见。

  中央数据与地方数据也有很大差异。如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深圳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6.9%,居70个大中城市降幅之首;环比则上涨了1.7%。但深圳市国土房产部门的统计数据则显示,今年5月,深圳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12949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7.6%,环比则上涨6.1%。中央与地方数据的价格变化差异高达24.5个百分点。

  在笔者看来,房地产市场有明显的区域性,全国平均的统计数据实际上参考意义不大。如果从房地产市场的规模、资产价格等指标来比较,一、二线中心城市,东部沿海地区的房地产市场,显然更能代表国内房地产市场真实的回暖热度。据笔者对北京市场的了解,近期北京房价的涨幅可观,而且开发商下一步的涨价“野心”不小。

  从投资来看,房地产业艰难地保持了增长。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01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增幅比1-4月提高1.9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回落25.1个百分点。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7105亿元,同比增长4.4%,比1-4月提高1.0个百分点,但同比回落30.6个百分点。显然,与5月份可能高达32.9%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相比,房地产投资仍显出寒意。

  但从近期土地市场的转暖来看,房地产商正在为下一步的投资秣马厉兵。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的监测显示,6月1日至7日,全国20个重点城市共推出土地124宗,推出土地面积608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4%;成交土地面积173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4%。电梯销售情况是监控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可靠指标。据笔者掌握的可靠信息,今年1-5月,国内电梯行业前14位厂家的销售,同比上涨3.4%,环比增长1.4%。考虑到今年前两个月的销售很差,近几个月电梯销售的增速实际上在加快。

  从多方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的回暖确定无疑,且有加速的趋势。而房地产投资增长与销售增长的差距,则清晰地显示了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化在加速。这可以看作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一个直接效果。

  房地产市场虽然复杂,但判断未来的趋势,最好是依据简单有效的分析框架和逻辑。在笔者看来,有两个因素非常关键,一是市场信心,二是流动性,而这两个因素国内市场都已具备。在当前市场信心已经逐步回暖的情况下,国内市场充足甚至有些泛滥的流动性,将会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有效的推动,甚至有可能以较快的速度,再度催生出一个房地产资产泡沫。

  为了保增长,中国政府推出了4万亿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同时,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资金。初步估计,前5个月国内新增信贷规模可能高达5.8万亿元,而全年新增信贷可能达到8万亿到10万亿的规模!国内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已经形成,如果说此前有相当的信贷资金因为企业预期不好而趴在账户上,那么这种格局在下一阶段将会有显著改观。从国际市场看,在各国央行大开货币水龙头的情况下,全球流动性也极为充裕。在实体经济仍未实质恢复之时,资金将会流向大宗商品、股市以及新兴经济体的资产市场。可以肯定地说,中国是最受青睐的新兴市场之一,香港市场近期涌入的国际资金就是最好的证明。

  关键在于市场信心的改变。一旦市场信心确信了经济回暖的态势,那些“静态”的资金会很快活跃起来,社会资金也会被调动起来,寻找能获得较高收益的去处。在国内,首先是股市,其次是楼市,将会是资金偏好的两个选择。股市实际上可看成国内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回顾2007年的国内股市大热到2008年的股市大跌,不难看出它对国内外经济的提前反映。从年初至今,上证指数已上涨了1000多点,这同样也可以看成是资金对未来经济的预期。资金流入楼市要比股市慢一些,但趋势是一致的。在流动性大潮推动之下,国内房地产市场很可能在不长的时间内变热,再度成为一个涌动着泡沫的资产市场。

  (作者为安邦咨询高级分析师)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