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谈判完全破裂可能性小 中方谋求按季定价

2009年06月13日1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向东

  继5月26日,日本新日铁与力拓达成首发价33%降幅后。6月11日,谈判场上再次传来消息,当天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宣布,已与日本新日铁公司和韩国浦项制铁达成一致,其中最主要的粉矿合同价下调28.2%。

  中国钢铁企业再次被逼上了尴尬的境地。

6月11日,中国钢铁业谈判代表之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对外称,中方已经为谈判破裂做好准备。

  此时,距离双方谈判最终摊牌的时刻仅剩两周时间。6月12日,单尚华对本报表示,目前钢协的态度还是不接受三大公司与日本达成的协议。这表明,中国钢协仍然在为谈判的最终结果做努力。

  但业内知情人士大多表示,铁矿石谈判完全破裂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谈判方的全面失利。据悉,中国谈判方正在为获得额外的附加条件而努力。目前来看,中方希望能以季度定价的方式签订协议。这个附加条件如果得以实现,未来铁矿石价格一旦持续下跌,中国钢铁企业能够获得一定的回旋余地。

  所谓季度定价,是指中国先接受目前确定的首发价格,但是要根据钢铁企业的成本、钢铁市场的价格波动,以季度为周期对协议价格做出调整和修改。

  中国钢铁之所以态度强硬地反对33%的首发价,不仅因为与中国“最低降40%”的心理价有不小的差距,更为重要的是,这一价格比中国进口铁矿石的现货价格还高5美元/吨。

  中国钢协称,仅仅降价33%将造成中国钢铁生产企业全面亏损。

  据悉,在力拓和新日铁达成33%的降幅之后,中国钢铁行业内有声音称,可以建立长协矿与现货矿挂钩的机制。即中国与三大矿山公司达成的长期协议,可以根据现货矿的价格波动情况,在一段时间内,相应做出调整。

  事实上,钢协在09年铁矿石谈判之初曾明确表示,只采用单一的长协价格进口。而眼下提出按季度定价的附加条件,也表明中国谈判方的无奈。显然,如果后续价格持续下跌,按季度定价对中国有利,不过一旦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则中国方面将承受更高的成本压力。

  5月26新日铁与力拓达成下跌33%的协议后,中国钢企多数认为定局已成。6月11日,中国铁矿石谈判的代表宝钢集团,在连续三个月下调产品价格后,开始宣布上调7月出厂产品价格。

  中华商务网华瑞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马忠普说,尽管钢市对价格有一定的支撑因素,但是中国钢厂选择这个时候上调价格,实际上不利于处在敏感时期的铁矿石谈判。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2008年正是宝钢一手导演了国际铁矿石谈判机制的第一次变化。当年,为避免谈判破裂,宝钢最先做出让步,与力拓达成了79.88%和96.5%的涨幅。不过,几周以后,力拓却与欧洲钢厂达成了另外一种价格,涨幅为71%。最终,宝钢与力拓达成的协议,导致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整个中国钢铁行业出现数百亿美元的亏损。

  中国钢协一位高层私下表示,09年的铁矿石谈判谈到这个地步,无论结果到底怎样,中方实际上都已经失败了。“中国错过了敲定铁矿石价格的最好时机,那是在一季度,春节前后。但是我们并没有抓住机会。”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