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银行CEO国会作证:收购美林受到政府施压

2009年06月15日0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孙卓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首席执行官刘易斯(Kenneth Lewis)近日在国会众议院作证时表示,去年该银行收购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下称“美林”)的决定确实受到联邦政府监管机构施加的压力。

  刘易斯表示,当时监管机构提出过,如果不收购美林,该银行的董事成员就有被“请走”的危险。当时,他意识到政府在要求该银行收购美林公司上的强硬立场。刘易斯也指出,虽然政府施加的压力在他作出收购决定上有很大影响,但他也考虑到,如果不收购美林,美国银行和整个美国金融系统都会受到负面打击。

  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House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 Committee)上星期正式传唤刘易斯,要求他就该银行收购美林公司一案作证。该委员会在传唤信中说,刘易斯必须就美国银行在何时发现美林公司财务状况出现危机,以及联邦政府是否在其收购案中发挥任何作用和施加任何影响提交证词。

  刘易斯曾在2月对纽约总检察长库默(Andrew Cuomo)表示,他明知美林出现严重亏损还收购该公司是迫于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压力。之后,众议院该委员会一直就这起收购案的细节以及政府给予美国银行数十亿美元援助的原因展开调查。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陶恩(Edolphus Towns)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表示,保尔森和伯南克也将在晚些时候被传至该委员会作证。

  数月来,美国政府在此收购案中扮演什么角色一直受到国会各方的强烈质疑。据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公布的调查结果,在对美林公司员工进行调查之后发现,当时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写电子邮件告诉刘易斯,如果不收购美林,美国银行的管理层就会有“变动”。调查人员还披露,当时伯南克让保尔森威胁刘易斯,说他可能“不能再担当公司的CEO”了。

  陶恩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说:“财政部是用200亿美元的‘嫁妆’促成了这个‘被枪顶着’的婚姻。问题是谁在后面拿着枪?”

  在当天的听证会上,还有众多议员对政府监管人员是否过度使用权力表示担忧。其中刘易斯是否被迫隐瞒了他同监管官员就收购案进行讨论的相关细节引起众多议员的关注。

  纽约总检察长办公室的调查显示,刘易斯曾在今年早些时候说,伯南克主席和保尔森不让他透露有关美林收购案需要政府提供援助的细节。伯南克和保尔森后来予以否认。但是,在今天的听证会中,刘易斯否认他曾被要求将相关信息保密的说法。

  围绕美国银行收购美林的各种消息让美国银行的众多股东产生强烈不满,他们认为刘易斯没有向公司的股东说明收购美林面临的风险。股东在4月底进行投票,免除刘易斯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主席的职位。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小产权房与豪门大宅
·碰到傲慢的公务员:出工伤后办理手续的悲惨遭遇
·宝马入围公车采购 为何牵动众多人的神经?
·怪事又来了 文具盒竟高达几万元、几十万元1个
·我有幸生在了一个连仆人都开宝马的先进国度
·巴蜀“加分门” 少数民族咋成了“遮羞布”
·银行行长网上裸聊被骗650万 骗子感慨他真傻!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M晒150平复式田园风爱家
·网友装修176平温馨家 280平演绎欧式华丽风格
·3万装73平简约风格家 女白领80平美丽温馨家居
·设计师装修160平米爱家 英式田园风格爱家
·小俩口两万装70平温馨小家 田园风格迷你小复式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