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重工业增速激发"放电" 上旬日均发电量降幅骤减

2009年06月16日0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高永钰

  同比下降0.17%,而5月降幅达3.5%

  据国家电网公司调度中心统计,6月上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下降0.17%,与5月日均发电量下降3.5%相比,降幅大幅收窄。

  这与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解读大致相同。

国家统计局称,重工业生产增速加快是拉动5月工业生产增速加快的重要因素。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即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的增加值同比增长8.9%,比4月加快1.6个百分点。据测算,重工业对5月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9.5%。

  “6月上旬继续延续这一势头,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对用电量的拉动很明显。”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一位专家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原煤共生产2.5亿吨,同比增长9.6%;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4542.6万吨、4646万吨和5729.1万吨,分别增长6%、0.6%和7.4%;水泥和汽车增长更为明显,分别生产1.5亿吨和114.8万辆,增长13.5%、29%。

  “之前用电量减少主要集中在重工业,现在随着基础设施等方面投资逐渐见效,重工业用电量会呈增加态势。”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

  分地区看,6月上旬东南沿海地区发电量回升趋势明显:广东发电量告别前期连续下滑局面,增幅高达11%;其余沿海地区均结束前期两位数降幅,浙江、上海发电量分别仅下滑3%、1.6%。

  “广州民营经济开始复苏,而基础建设也加大用电需求。”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一位专家对CBN表示。

  这与广东经贸委数据基本一致。5月,广东轻工业、重工业分别完成增加值2319亿元、3175.78亿元,分别增长2.8%、3.4%。民营企业保持较高增速,完成工业增加值1427.62亿元,增长15.8%。

  “其实沿海地区的情况大致一样,出口依旧没有起色,但基础建设和更新改造的投入看起来很惊人。”广东社科院上述专家称。

  广东经贸委的数据显示,5月广东基本建设投资2085.67亿元,增长28.1%,增幅同比提高12.8个百分点;更新改造投资483.92亿元,增长53%,增幅提高61.1个百分点。而5月广东外贸出口1253.9亿美元,下降18.5%。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此前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外贸短期内无望回暖。

  相对于沿海经济复苏明显,高耗能产业集中的省份6月上旬发电量恢复仍不理想。内蒙古、山西、甘肃发电量分别下滑6.4%、2.8%、12.6%。

  “经济结构单一,更新改造力度较小,导致这些区域用电量回暖缓慢。”上述中电联专家认为,“并且目前电解铝等产品的价格也上升缓慢。”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分析师张永军表示,工业增加值占GDP(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经达到43%,从出口和投资的变化看,经济会有一些反弹。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