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长债利率超速回升 经济复苏压力陡增

2009年06月16日0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利率快速上行周期到来?

  在通货膨胀和经济展望向好的预期下,全球债券市场上蹿的收益率曲线,正变得越来越陡峭。

  债券利率上升推高了融资成本,是否会否令全球经济复苏压力陡然加剧?

  全球利率上行

  美国长期国债利率近期屡创新高。

  6月12日当周拍卖的650 亿美元中长期国债中, 3 年、10 年和30 年国债收益率分别上升至1.96%,3.99%和4.72%,较一月前分别提高了49、80 和43 基点,显示投资者风险偏好继续回升,同时市场对中长期通胀亦有担忧。

  其中,10年与30年期债券收益率,远比1-2年期上升迅速。较为突出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1日一度超过4%,创8个月来新高,自去年年底以来,该收益率涨幅已超过80%;此外,30年期债券收益率目前已回升到雷曼倒闭前的水平。

  不仅是美国,亚洲、欧洲的大多数国家市场利率处于上升通道。到6月1日,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较年初上涨了30个基点,超过1.55%;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接近3.9%,创下6个月新高。

  据渣打银行驻新加坡固定收益分析员李伟国15日的观察,仅上周,在短期利率带动下,全球大部分地区的债券利率平均抬升约30-50个基点。

  其中,中国各品种债券的收益率也在上行之列,10年期国债和金融债收益率6月15日分别上涨至3.187%和3.828%。

  通胀预期抬头

  是什么推动了债券收益率的快速上涨?

  “尽管经济仍然疲弱,但对未来经济展望向好,市场预期央行不会再降息,推动利率迅速回升。”李伟国认为,从回升的速度来看,市场反应显得过于迅速。

  瑞士信贷中国区经济学家陶冬认为,就美国债券市场而言,利率的上升受几方面因素影响。

  一是全球经济复苏,资金从避险天堂流出寻求更大回报,从而抛售美债;二是央行注入巨量流动性后产生的通胀预期;三是投资者对美国政府无节制的花钱有越来越大的警惕,这导致国债收益率一再攀升。另外,外部需求不旺盛、巴西、俄罗斯等国减持的意图进一步打击了债市投资者的信心。

  “由于总国债平均到期长度只有2年-3 年,财政部必将采取措施增大中长期国债发行,否则再融资风险将长久存在。”中金在15日的报告表示,这也是正驱使收益率曲线更为陡峭的原因之一。

  在陶冬看来,央行注入流动性的做法在降低利率的同时却扩大了偿债风险,属于特殊时期做法。“市场在年初赞同央行购买长期国债,但现在开始怀疑其有效性,甚至持有相反的看法。”

  而中国债券市场收益率上行似乎有其特殊的原因。上海一位基金的固定收益部门人士表示,受IPO预期影响,机构抛售信用债和短期限的债券,3年期内的债券利率抬升。但不同短端收益率,中国长期债利率上升的主要原因由经济基本面产生,特别是由通货膨胀预期所引起。

  而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樊纲早前接受本报采访时则称,从实体经济和货币经济的关系来讲,现在还远没有到需要处理通货膨胀隐忧的程度。

  阻碍经济复苏?

  有经济学家担心,长期债券利率的上升将影响到经济的复苏。这种担忧在美国尤为突出。

  美国最大债券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中国业务发展主任孙昊就是这一观点的持有者之一。国债收益率上升除了会直接增加美国政府的融资成本之外,“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美国国内的个人消费信贷、房屋抵押贷款和各类企业信贷,均以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作为贷款利率的基准,” 他认为,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同样会直接提高这些信贷活动的融资成本,在目前的困难时期,这会给美国的经济复苏带来进一步的阻力和影响。

  孙昊预计,美联储会被迫继续购买国债以阻止其收益率的上升。

  中金宏观经济学家沈建光亦同意这一观点。其在近期报告中表示,投资者在经历了过去数月的高度避险情绪后逐渐建立起风险偏好,然而,国债利率上升将对美国的经济复苏带来很大的下行压力,特别是给房市带来新的风险,而房市仍然是美国的金融系统和实体经济复苏的关键所在。

  而在中国,长期债券的利率上升同样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虽然相对于2008年初利率水平,目前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但投资人士认为长期而言对机构的压力不小。

  “虽然国内对通胀是否发生还有不同意见,但对我们投资机构而言,资产价格上升、购买力水平贬值就可以认为发生了通货膨胀。”一家大型投资机构的固定收益部门人士表示,尽管长期债券的收益率在二季度可能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未来如果通胀真正发生,则难以判断。“在这个情况下,机构对长期债券会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上述人士认为,中国存在贷款利率、债券利率,还有民间借贷的利率,债券市场利率作为其中一条利率曲线将影响到银行、地方政府、国有企业的融资,并间接对银行贷款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