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改委财政部正协调出台政策措施促进吸收外资

2009年06月16日1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谢利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是造成我国吸收外资持续下滑的直接原因,并且由于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这一趋势目前尚难以出现根本逆转,但有关专家指出,通过及时调整政策,采取有效措施,仍有可能化“危”为“机”。

  根据商务部6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前5个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40.5亿美元,同比下降20.4%,其中5月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79亿美元,同比下降17.8%。这是自2008年10月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连续第8个月下降,也是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我国新设立外资企业、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出现全面持续下降。

  实际上,业内人士对我国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持续走低并不感到意外。由于吸收外资与外贸出口具有很大的相关性,大多数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然后将其产品出口到国外,在出口形势尚未出现好转之前,吸收外资相关指标自然难有起色。据国统局日前发布的5月份对外贸易数据,今年前5个月我国出口同比下降21.8%,5月份当月下降26.4%,为连续第7个月下降。在外需环境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吸收外资情况短期内恐难以实现恢复性增长。

  在此次发布的各项数据中,还有一点较为令人关注: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降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中部地区下降35.7%,西部地区下降30.2%,都高于全国24%的水平。对此,商务部方面的解释是,前两年中西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幅度非常快,达到了比较高的基数;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外资企业可能更多偏向对在东部沿海等地区已有的项目增资,而不是进入新的地区和项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中国吸收外资所出现的持续性下降,与全球大趋势是一致的。我国外资下降20%是在这样一个国际大背景之下出现的。

  他所指的国际大背景,实际上是金融危机所直接导致的全球跨国直接投资(FDI)规模大幅缩减。据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数据,2008年全球FDI流量为1.66万亿美元,比2007年下降15%。跨国公司对外投资能力下降,投资意愿也明显减弱。据调查,由于许多新投资项目被暂时搁置或取消,2009年全球FDI将进一步下降30%至40%。另一方面,为应对金融危机,不少国家进一步放宽对外资准入限制,出台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我国吸收外资面临的国际竞争加剧。此外,为保住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发达国家对实体经济重视回升,采取财税等措施吸引跨国公司资金回流,对外转移制造业进程将放缓。同时,跨国公司为了渡过危机,大幅重组其全球投资,导致国际资本将更多地在发达国家之间流动,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将相应减少,面向发达国家市场的制造业投资甚至会撤离,国际资本流向将发生重大变化。

  不过,对于我国吸收外资的前景,该新闻发言人却依然显得较为乐观。他援引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发布的《全球经济危机对商业环境的影响》说,中国的商业环境排名提高了11位,中国在2009年—2013年的市场机遇名列全球榜首。中国美国商会最近也宣布,在接受其调查的美国企业中,80%以上的企业对今后5年在中国的业务前景表示乐观;73%的企业将扩大在华投资。因此,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政策到位,中国仍是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首选地。

  尽管吸收外资下降难改中国对外投资吸引力,但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稳定和扩大吸收外资规模依然刻不容缓。吸收外资不仅直接关系到财政收入与民生就业问题,对于我国克服当前困难和保持长远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在外部环境难以根本改善的情况下,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提振投资者信心,不失为化“危”为“机”,促进吸收外资发展的现实选择。

  目前,包括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商务部等多个部门,正在协调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据记者了解,主要有三方面内容:一是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升级,积极引导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二是进一步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外商到中西部地区投资,优化外资的区域结构。今年中部和西部吸收外资下降30%以上,比全国吸收外资水平降幅更大。在国家支持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以及区域协调发展的大背景下,更需要外资政策在地区政策上进行调整。三是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提供投资和贸易的便利化,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资源和服务。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是造成我国吸收外资持续下滑的直接原因,并且由于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这一趋势目前尚难以出现根本逆转,但有关专家指出,通过及时调整政策,采取有效措施,仍有可能化“危”为“机”。毕竟,稳定的经济增长、庞大的国内市场规模、低成本劳动力、市场开放等因素,让中国继续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而稳定透明的政策环境、统一开放的市场环境和规范高效的行政环境,无疑有助于将这一吸引力转化为现实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