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交易中心生不逢时?

2009年06月16日10: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竞怡

  铁矿石交易中心生不逢时?(右头条)

  近日,从一开始声称是中国首个铁矿石现货交易中心到仅仅作为一个铁矿石交易信息发布平台,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在业务选择上作了急转弯。不论是暂时之举还是真正转型,业内专家一致认为,这样的转型是明智的。

不过,业界对于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存在的必要性存有争议。

  生不逢时

  该中心的建立正处于全球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谈判的敏感时期。6月10日,新日铁和浦项制铁与巴西淡水河谷达成协议,2009年度粉矿价格在2008年基础上下调28.2%。而早在5月26日,新日铁与力拓达成2009年度铁矿石降价33%的首发价格。这与中钢协要求降价40%的心理价位存在明显差距。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曾强调,近几个月进口铁矿石大幅度增加,已经创造了一个历史最高纪录,而国内市场铁矿石早已供大于求。

  在如此紧张的氛围中,5月25日,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正式成立,成立之初的定位是希望成为钢厂和贸易商集中现货交易的场所,这一定位走的是国内其他大宗商品电子交易的老路,这种交易充斥着投机。

  6月9日,中钢协在其官方网站发表题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反对‘两拓’合资及国际铁矿石贸易垄断的声明”,提出禁止炒卖进口铁矿石,并将矛头指向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

  中钢协在这份声明中表示,“《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规定,进口铁矿石要实行代理制,统一进口矿价格。但是,目前进口铁矿石市场出现了挂牌价、网上交易价,个别地区成立了铁矿石交易中心,已经违反了《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规定,属于明显的炒卖进口铁矿石、扰乱市场行为,带有浓厚的投机性质,必须立即停止,呼吁审批部门应立即取消对此类交易中心的认可。”

  重新定位

  上海钢之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任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原定位中的提供集中现货交易的场所这个功能很值得商榷,极具炒作价格的嫌疑。这样的定位是危险的。”

  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似乎也意识到了其中的不妥,于是,在中钢协发布声明后的第二天就予以回应,调整了自己的定位。其在发出的“5点声明”中表示,自成立以来,其业务仅局限于进口矿石和国产矿石交易信息的发布功能,没有也不可能进行任何一笔铁矿石交易。声明还表示,该中心是依法由5家法人股东成立的独立法人机构,业务上由独立团队独立运作,不存在隶属于哪级政府、部门、协会、商会的问题;该中心5家股东仅是中心出资方,概不参与中心的管理与运营;该中心业务上接受中钢协和五矿商会的指导,不参与任何形式的铁矿砂炒卖。

  存废之争

  那么,按照中国的现状,到底需不需要铁矿石交易中心呢?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成立铁矿石交易中心是个不错的主意,可使市场价格更趋透明,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规范市场。”

  不过,任伟却对铁矿石交易中心的成立提出了质疑:“铁矿石和钢铁、糖等大宗商品的定价有区别,以我们公司为例,我们推出了热卷这个交易产品,热卷在我国产量很大,拥有一定的市场话语权,价格可以通过厂商、贸易商、终端用户三方博弈得来。但是铁矿石的矿山资源集中在国外,价格博弈缺少了生产商,这种价格就很被动了,只能受制国外价格。”

  另外,还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电子交易市场自身的规范性也有问题,更希望国内正规的期货市场开发出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品种。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