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美汇率“互助”:蒙代尔建言货币新机制

2009年06月17日06: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称当务之急是稳定欧元对美元汇率

  周一傍晚,一头平整的白发、一身淡灰色西装,在上海社科院会议室,克服旅途劳累,耐心侧身听着记者提问并一一作答,犀利的眼神藏不住这位77岁老人的慈祥。

  这位老人便是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Mundell),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99年因提出“区域货币理论”获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倡欧洲货币统一而被国际学术界誉为“欧元之父”。

  昨日,蒙代尔如约参加由上海社科院和纽约市政府举办的“上海-纽约国际金融论坛”,作题为“金融危机和全球货币体系”的主题演讲。虽然计划10时10分前赶往机场,但他还是非常投入地回答现场提问,直到10时20分才匆匆离开。

  欧元区之困

  今年恰是欧元第一个十年谢幕。以“百年不遇”危机为起点的第二个欧元十年,“欧元之父”眼中的欧元和欧元区又如何?

  当年欧元“落地”异常艰难,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米尔顿·弗里德曼在内的一些经济学家都曾预计欧元区将最终崩溃。十年后,面对CBN的提问,蒙代尔依然“倔强”地说:“欧元已经获得巨大成功。”

  “欧元本身几乎没有缺陷,整个欧元区的借贷汇率体系也很完善。”他说,“但欧元诞生之时,一些人并不看好它,主要因为看到欧元区个别经济较弱成员国的问题,担心统一的货币政策会难以实现。如,当欧洲央行采取较为扩张的货币政策时,由此引发的通胀风险就会严重伤害到希腊等国家,这些国家往往拥有很高的政府债务规模,政府债务占本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125%。所以,他们认为这些国家加入欧元区会成为很大的问题。”

  蒙代尔坦言,目前欧元区的最大困境在于,成员国实行统一的货币政策,就不能由各国自行调整针对通胀的政策。“以美国为例,1945年美国政府债务占GDP约为125%,通胀水平也非常之高。而5年后,它的政府债务占GDP比例就下降到50%~55%水平。也就是说,由于欧元区成员国没有本国独立货币,就不能灵活地调控政策来控制通胀,尤其希腊等国与德国等国之间的情况差异非常大。”

  “但这是欧元区内部政策值得忧虑的问题,也是欲加入欧元区的欧盟国家的问题,而不是欧元本身的问题。”蒙代尔对CBN表示。

  对于这场危机下的欧洲反应,蒙代尔显然带有一些批判眼光。他说,欧洲方面并没有采取太多实质性的刺激措施,而已采取的政策本身也没有发挥多大作用,主要因为欧盟成员国财政赤字占其GDP有3%的“安全上限”,不能大量举债。蒙代尔预计欧洲经济至少到明年开始企稳,关键是欧洲央行不能让欧元继续升值。

  “我个人认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过紧,以2%作为通胀目标上限的欧洲央行,更担心未来可能会承担更多通胀风险。”他说,“而接下来欧元区通胀水平很可能会降到接近零水平甚至出现负增长,也就是会有通缩风险。我认为欧洲央行不应让欧元升值超过1欧元对1.4美元。”

  蒙代尔指出,当务之急是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一起努力稳定欧元对美元汇率。“接下来的几个月中,货币政策会决定未来发生什么,而现在欧元和美元的汇率看起来都很‘糟糕’,稳定汇率不仅是对货币本身而言有意义,对这两个货币身后的欧美两大经济体也十分重要。”

  美联储两难

  谈到市场对全球经济下滑“止跌”的预期升温问题时,蒙代尔深深吸了口气说:“要屏住呼吸。全球经济危机虽然不久后会见底,但不太可能在年内有强劲复苏,房地产市场、汽车市场仍然疲软,原油价格也在上涨。而对美国经济来说,预计会在今年夏天见底。但问题是何时复苏?我觉得不会很快,主要因为美国经济的繁荣往往以房地产市场繁荣为基础,但目前看来未见美国房市复苏。”

  “随着经济回暖迹象的出现,最大的风险是美联储政策。”蒙代尔接着说,“需要有力的货币政策才能刺激经济强劲复苏,但面对可能来临的通胀风险,美联储还会保持低利率水平吗?”

  “一年前的现在,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各国央行还在为通胀问题‘团团转’,美联储显然忽略了美元升值和黄金价格下跌带来的紧缩政策征兆,结果就是国际原油价格从147美元/桶暴跌到30多美元/桶,从而抑制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恢复。”他说。

  “时隔一年,美联储如今的两难境地是:如果货币政策过于宽松,则美元将遭遇贬值,黄金价格上涨,导致原油价格继续飙升;如果货币政策过紧,则美元将面临升值,原油价格下跌,则经济复苏又将受到抑制,银行系统的麻烦也会随之增加。”蒙代尔表示,“假使布雷顿森林体系仍存在,美联储就不会面临这样的两难,因为‘盯住汇率’让世界看起来就像是一个货币单位。”

  货币新机制

  蒙代尔指出,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下,世界其他货币都盯住美元,但在目前有两大强势货币的情况中,这个体系显然不再适用,而需要更加对称的、稳定欧元和美元汇率的机制。

  他提出两种可能的机制:当欧元疲软时,由美联储购买欧元加以提振,当美元疲软时,则由欧洲央行购买美元,该机制为扩张方式,适用于经济面临很大通缩风险;当美元疲软时,美联储购买美元加以“捍卫”,而欧元疲软时则由欧洲央行出面“捍卫”,该机制是紧缩方法,适用于经济面临很大通胀风险。

  “到今年夏天前,美联储等面临的最大风险仍在通缩——虽然这可能会在两年甚至一年后发生逆转,但眼前看起来应该使用第二个方法,主要因为美国和欧元区都面临物价大幅下跌和失业率上升的问题。”

  “该机制应循序渐进,两大央行购入价格之差逐渐降低。如,美联储先从1.45位置买入欧元、欧洲央行从1.15位置买入美元,随着市场慢慢适应这一机制,就可能把价格分别调到1.4和1.2,然后再根据市场状况调到1.35和1.3。”蒙代尔最后说,“加强美元和欧元汇率的稳定性,将使得包括美国在内的各经济体实现全球货币体系改革。”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