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发展效应"成契机 银行股引领投资主题"变奏"

2009年06月17日07: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板块近两日是风生水起。

  6月16日,受前晚欧美股市调整的影响,两市大盘双双低开。但在银行板块的配合下,市场终于抵挡住了外来冲击。而在此前的6月15日,银行股更是走势凌厉,整体涨幅达5.81%,14只银行类个股无一下跌。

  “在深发展复牌刺激下,银行板块估值优势得以释放,近日银行板块的猛涨是估值修复式的补涨。”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告诉记者。

  “虽然从表面上看,银行板块之所以成为市场近期的关注热点是源于平安入股深发展事件的影响,但这背后我们却认为更多的是投资风格的转变,即由主题投资向估值提升的方向转变。”信达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

  深发展股权交易事件

  “这次机遇对于深发展来说的确是可遇不可求的。”某商业银行省行负责人士告诉记者。所谓的机遇就是6月12日深发展及新桥投资与中国平安达成了股权交易协议。

  该负责人透露,虽然目前有关如何整合平安银行和深发展的方案并不清楚,但基本的整合路径无非一是将平安银行剥离出来注入深发展,并保留深发展的上市地位;二是中国平安将深发展私有化,撤消其独立的上市地位。但无论如何整合,对于深发展而言,这种操作都值得期待。

  “假设深发展向平安寿险定向增发于年内完成,则其每股净资产将显著提高。”东海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文认为,如果按预期的2009年业绩及6月5日收盘价估计,那么增发完后,深发展的市盈率约19.42倍,而市净率显著下降到2.18倍。

  而6月16日的国泰君安银行业周报也认为,中国平安的入主有利于深发展将来业务的快速发展、提升盈利能力,故其提升深发展的目标价至27元。

  于6月15日复牌的深发展,果然不负众望,股价创出本轮上涨的新高。在深发展暴涨的示范效应带动下,建设银行(601939)、工商银行(601398)、中国银行(601988)纷纷拉出长阳,并推动股指强势回升。

  6月16日,深发展虽以21.50元跳空低开,但其后却走势强劲,最终报收22.59元,上涨2.68%,也成为当日带动银行板块乃至整个大盘企稳的功臣之一。

  深发展效应让市场开始猜测下一个交易的出现。不过,“目前即使有相似的合作情况也大都还在观望之中,具体还未有第二例消息传出。”上述某商业银行省行负责人士告诉记者。

  除了银行业里的并购交易外,民生银行将赴香港发行H股的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银行股走强的事件性因素。

  银行股不仅在国内股市开始显现价值,在海外也不例外。日前市场盛传索罗斯很可能已在香港购入了大量建行H股,也在为中国银行业的价值重估提供支持。

  净息差扩大预期

  银行股受追捧,源自于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和整体经济环境的好转。

  目前的经济形势是下游需求回暖,上游企稳。具体表现在终端消费需求如房地产、汽车的销量上升,发电量同比虽然还在下降,但降幅已经度过了2008年下半年最坏的时期,而且环比增长率要好于去年同期。

  “经济转暖的预期是比较明显的。给定目前的经济政策方向不变,通胀预期将有助于经济加速复苏。经济复苏的各种特征将陆续出现,投资者将逐渐消除对经济复苏的担忧,达成经济复苏的共识。”渤海证券在6月15日发布的银行业2009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中表示。

  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银行业的基本面而言,改善的概率就更大

  上述渤海证券2009年银行业中期投资策略报告指出,银行的资产和负债重定价主要集中在一季度进行,2009年一季度,14家上市银行贷款的46.8%完成重定价,投资的11.1%完成重定价,存款的70.8%完成重定价,“重定价压力集中在一季度,则可以判断二、三季度息差环比下降的压力将大大减轻。息差最坏的时刻已经到来并包含在股价中,只要央行未来不大幅下调基准利率,息差收窄的幅度非常有限。根据这一分析,未来银行业息差将出现扩大的走势。

  而此外,对于外界一直关注的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问题,也已经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逐渐改善。

  “从去年12月国家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开始至今,央行累计新增贷款已超过6.60万亿,积累了一定的信贷风险,加大了金融隐患。在信贷风险加剧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和银行都采取了积极的应对策略。”上述渤海证券2009年银行业中期投资策略报告指出。

  据2008年报显示,包括深发展在内的9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比例年末数好于中报数据,6家不良贷款余额年末数好于中期数据,实现“双降”的有深发展、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工行和中信银行

  “我们从2009年2月份就开始看好银行板块,此次深发展的领涨带动银行板块上涨,只能说是一个导火线作用,随着银行业绩提升的预期越发强烈,银行板块将震荡上行。”信达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

  “从估值来看,目前银行股估值相对于大盘的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远低于历史均值,相比之下,近期美国和香港银行股估值水平有明显提升。”上述国泰君安最新一份银行业周报指出,尽管金融危机的冲击仍未散去,但境外市场银行股PB与大盘PB之比已高于或接近历史均值,可见国内银行股相对于大盘仍存在明显的估值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