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减持美债短期无撼美元地位

2009年06月17日12: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金砖四国”近期先后宣布将拿出部分外储购买IMF债券,未必说明这些国家对美元资产需求大幅下降,而更多的应该被视为一种信号,目的可能在于展现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日益增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峰会目的

  合作以增强话语权

  本报讯 (记者方利平)昨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等“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正式会晤。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一方面是为了加强相互的协调合作,以应对当前的危机。金砖四国中,俄罗斯和巴西是典型的资源供应型国家,而中国和印度又是典型的资源需求国家,相互之间存在较大的相互依赖。危机当前,金砖四国需要协调政策。

  更为重要的是,从长期来看,未来30年中,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必然面临着角色的换位,金砖四国作为新兴国家,在改革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方面,有着共同的诉求,需要协调合作,以增强话语权。

  主要议题:或为推进IMF改革

  在“金砖四国”领导人正式会晤前,与会各国纷纷表示,将通过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债券的方式向其提供融资。

  业内人士猜测,推进IMF的改革应是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由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在IMF中的投票权明显和自己的经济实力不符合,因而致力于提高自身在IMF的投票权,但是这却面临着既得利益者的阻挠,IMF投票权的改革困难重重。

  不代表增加投票权份额

  鲁政委同时表示,购买IMF的债券,与提高在IMF的投票权,并不是同一回事,前者为债权,后者则主要由各国在IMF中的股权——特别提款权决定。金砖四国购买IMF的债券,并不会导致投票权份额的增加。

  不过,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虽然债券和投票权是两回事,但是估计金砖四国和IMF的其他成员国谈判时,要求其他成员国原则上同意增加金砖四国的投票权,在此前提下,同意购买IMF的债券。”

  会前举动:美国债持有额减少

  在“金砖四国”宣布将购买IMF债券,并举行领导人会晤之前,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7635亿美元,与3月数据相比,减少了44亿美元,这是过去一年多以来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首次下降。

  从具体品种看,4月份,中国继续增持了103.27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减持的主要为短期债券。截至4月底,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为在美国32626亿国债总额中占比为23.4%。

  4月份除了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下降外,俄罗斯、巴西、石油输出国等新兴市场国家也减持了美债规模。其中石油输出国减持了25亿美元,俄罗斯减持了14亿美元,巴西减持了6亿美元。在金砖四国中,仅有印度在4月增持了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预期:不会大举抛售美国国债

  新兴市场国家持有美国国债减少,是否是一个趋势性的逆转?并对美元汇率和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造成打击?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金砖四国总共持有1065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占美国国债总额的32.64%。如果主动减持,势必导致美国国债价格的大跌,从而使得自身外汇储备缩水。从目前来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持有的美国国债减少,未必是一个趋势性的逆转。很可能是因为一些短期债券到期,而不是主动减持。未来,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新兴国家还可能进一步增持。

  鲁政委还表示,“金砖四国”购买IMF债券,是为了帮助进一步全球摆脱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发挥新兴经济体更大的国际影响力,未必会导致对美国国债的减持。

  高盛的分析师也表示,“金砖四国”近期先后宣布将拿出部分外储购买IMF债券,未必说明这些国家对美元资产需求大幅下降,而更多的应该被视为一种信号,目的可能在于展现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日益增大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事实上,俄央行官员已表示,俄罗斯不会立即出售美国国债,而是会等到债券到期,再逐渐替换成其他资产。巴西财长则强调,巴西并没有在存心打压美元。中国官员也多次表示,金砖四国并不是要抛弃美元,这样的提法不现实。

  事实上,最近几日,美元汇率不但没有下跌,反而有所反弹。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