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个民营企业的风电困惑

2009年06月17日1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谢光飞 周雪松

  一个民营企业的风电困惑

  有实力却只能得到小订单,首次参与招标却因价格问题落选

  新能源产业问题调查(三)

  “去年水都泼不进,现在情况逐步有所好转。”5月下旬,江苏新誉风力发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建迅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的比喻指的是在风电项目招标中民营风电企业参与的困难程度,他所在的新誉风电公司是全国风力发电设备制造行业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但一直以来,在东汽、金风科技以及华锐这些国有风电巨头开足马力生产也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之时,新誉风电公司只能承揽一些小型机组,全力争取一些订单。

  是民营企业的实力不行吗?据了解,新誉风电公司目前是国内为数不多、能批量制造兆瓦级机组的企业,是风电行业关键设备国产化程度最高的企业之一。该公司在国家863计划兆瓦级机组项目基础上,自主研发的1.5兆瓦双馈式风力发电机组已形成批量生产,并开始着手进行3兆瓦海上直驱风电机组设计。如今,3兆瓦和3.5兆瓦的大型风电机组也能制造。为了扩大生产能力,新誉风电公司在常州投资23亿元的新厂正在紧张建设之中。而该公司成立仅短短两年时间。

  尽管如此,王建迅提起国有电力集团还是觉得自愧不如,认为以它们的实力投点钱干风力发电还不是小菜一碟,特别是大项目在它们手里。

  王建迅向本报记者坦陈,他们公司面临最大的困难是找到市场。他说,目前发改委对国有企业情有独钟,民营企业进入市场很困难,国有风电制造巨头订单很多,往往来不及做,新誉风电公司中标的都是5万千瓦以下的项目,而5万千瓦以上项目均由国家发改委组织招投标。

  在王建迅看来,相关部门之所以愿意将订单“给”国有企业,还有一个原因是基于反腐,不愿跟民营企业扯上关系,容易扯不清。

  据他透露,发改委有一个短名单,名单上的企业在风电项目招标过程中能加7分。在他看来这不是很公平。“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实际上大家在一个水平上,甚至我们还领先,应该是一个待遇。”好在,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开了一个口子,新誉风电公司得以首次进入参与招投标。

  但问题又出来了。据王建迅介绍,要拿到5万千瓦以上项目订单必须先经过特别许可权招标,拿到许可证,才能竞争项目,但这次招标,新誉风电公司的产品价格排在第七位,没能中标。“问题在于国有企业可以亏损,我们不能亏损,我们的订价不能再降了。”王建迅认为这是一种非理性竞争,国有风电巨头几乎垄断了整个大型风电机组制造市场。

  在国有投资的挤出效应下,民营企业只有走出去寻找广阔的蓝海,锁定国际市场。据介绍,从去年以来,新誉风电公司已获得国际订单20亿元、国内订单10亿元。今年3月,新誉风电公司生产的江苏第一台兆瓦级风电机组出口泰国。今年新誉风电公司还将向美国出口1套兆瓦级风电机组,向土耳其出口96套兆瓦级风电组,预计全年将交付200台机组。王建迅告诉本报记者,新誉风电公司的市场开拓计划是“四六开”,即国内市场占四成,六成在国外。

  另外,有业界人士指责五大电力集团此时大上风电等新能源项目是“假搞”,是为了买碳排放指标,是为了满足国家规定的每年要搞一定比例的新能源环保项目的“绿色指标”,而不管亏损不亏损。

  不论上述指责是否符合实际情况,但确实已经出现了风电设备制造市场的过热和产能过剩。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已经超过70家,仅四大巨头金风科技、华锐、东汽和上汽产能就已经达到1200万千瓦小时,而今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大约才800万到900万千瓦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举行的内蒙古及河北25个风电场项目所需风电机组设备公开招标会上,一家风机制造商竟打出了5100元/千瓦左右的价格,以低于市场成本的价格参与竞标。

  尽管竞争如此激烈而且供大于求,但实际上可能有30%—50%的风电设备发不了电、上不了网。这是业界普遍担心的一点:电网系统跟不上趟儿。

  王建迅就此建议,电网行业应研究建立不稳定的风电低压穿越系统,建变电所,制定风电入网的相关标准,把电网系统整合好,解决风电上网的难题。

  他说,新誉风电公司正在与有关方面洽谈,准备自建风场。但却遇到地方保护主义——征地和利益分配问题,有些地方政府要求他们到当地办风电设备制造厂,“这可能吗?”还有,就是非国有电力集团的风电上网更加困难。

  王建迅强调,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国外市场特别需要国家的支持。由于金融危机冲击,一些国外客户资金困难,很多订单没法执行,他们想用“卖方信贷”的方式做,也就是借钱给外国人,不仅可以卖出风电设备,而且还可以适当抬高一点价格。他说,已经有过成功的案例,但要普遍推行,企业不敢放手去做,因为要防万一,怕对方赖帐。

  “所以这需要国家支持,譬如对方国家财政部的担保,企业自己出面不行,最好是商务部来做这件事情。”王建迅表示,目前许多国家和客户都有这种需求。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