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称正在评估“两拓”合并影响

2009年06月17日1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16日在全国钢铁行业两化融合典型经验座谈会上对“两拓”联合进行表态。他称,中国将采取积极措施,以应对“两拓”联合对中国钢铁业造成的冲击。


  在对“两拓”联合提出的六点意见中,陈燕海说:“"两拓"联合带有明显的垄断色彩,有可能对中国钢铁行业造成冲击,损害中国钢企的利益;我们将密切关注"两拓"联合可能带来的冲击,并积极研究相应对策。”

  他还表示,“两拓”联合应当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如果违反了公平竞争法则,造成垄断效果,“我们将不反对寻求建立新的政策措施和管理措施,以提高中国在国际铁矿石定价方面的话语权。”

  陈燕海还要求国内钢铁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大力开展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推进产品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努力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同时,培育国内矿山的竞争力,加大勘探开发和科研力度,从而避免长期依赖进口。

  陈燕海同时表示,中钢协要求铁矿石进口价格下降的要求“合情合理”。将继续支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作为中国钢铁行业的唯一代表就铁矿石价格开展谈判。

  中国去年进口铁矿4.43亿吨,是2008年全世界铁矿石贸易量的约50%,对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非常高。中国钢铁企业为铁矿石付出了巨大代价。在过去的6年里,铁矿石价格上涨了5.4倍。中国6年共支付了1000多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00多亿元,相当于同期中国钢铁企业利润总和的1倍多。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