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拿地不及卖房快 万科“强攻”利润率

2009年06月19日0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羚强

  楼市小阳春,万科在高端住宅项目上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近日万科宣布,其上海浦江镇翡翠别墅45套房源在推出3个多月后,现大部分已卖出,此销售业绩让业界吃惊。据了解,翡翠别墅之所以热销,低密度是一大卖点。

万科给出的数据显示,翡翠别墅建筑容积率仅为0.39。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该别墅所在的地块,出让合同规定的建筑容积率却是0.64。

  万科为何要“腾挪”容积率打造这样一个纯独栋别墅小区?这背后,是万科储地量与销售量的博弈。

  现场:低密度高价别墅热销

  万科4月26日发布的一季度报表曾称,上海翡翠别墅和深圳金域华府、成都金色海蓉等新项目开盘销售良好。6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翡翠别墅项目现场了解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该批剩余房源已经所剩无几,目前样板房已经关闭了,新房源可能要到10月推出。

  据了解,万科上海翡翠别墅每平方米的成交均价超过35000元,总价达1600万~2300万元;而周边楼盘的别墅产品,售价只有17000元/平方米,总价多在五六百万元。但是,这些低价位的别墅,销售业绩却不及万科。

  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把翡翠别墅的热销归功于它的低密度品质——万科给出的数据显示,翡翠别墅为纯独栋别墅社区,建筑容积率仅为0.39,这样的产品绝非周边的社区可比。

  然而,上海市房地产估价师网站一份《2003年上海1~12月出让的有偿使用地块一览》中的《沪房地闵字 (2003)240号土地出让合同》却显示,翡翠别墅所处的浦江镇127号地块容积率应该是0.64。

  “土地容积率达到0.64,只能建造带有联排、叠加、花园洋房,甚至部分高层的混合型小区。要造纯独栋别墅,容积率必须限制在0.3左右。”五合国际智库的总经理邹毅告诉记者。

  对此,万科的解释是,该土地出让合同包含了住宅用地与综合用地。其中住宅用地容积率是0.4,部分综合用地容积率为1.5,不涉及住宅容积率缩水等问题。

  上海市闵行区规划和国土资源局也表示,“0.64的容积率是指整个地块的,开发商可以自降容积率,但是不能降得太低。要把原先规定是公寓房的项目,全部改为纯独栋别墅小区也是不行的。”

  原因:高销量下土地储备现尴尬

  万科打造纯独栋别墅,追求利润率显然是最大的考虑之一。

  万科2008年年报显示,万科翡翠别墅的开发商——上海加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上是万科的联营公司。万科在这家公司仅仅拥有49%的股份。截至2008年,万科对这个联营公司的投资余额仅为约1.16亿。

  但截至目前,翡翠别墅整个项目已获取销售额4.54亿元,其中万科所占权益达到2.27亿元,这仅仅是翡翠别墅第一期的销售收入。按照浦江镇127号地块的出让合同,整个地块的建筑面积达到19.5万平方米,还有17.8万平方米的项目处于待开发中,未来利润可观。

  追求利润率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万科储地量上的尴尬。

  今年1~5月,万科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销售面积已经突破了81万平方米,但由于与其他开发商对楼市前景的判断不同,万科在拿地上相当谨慎。目前,万科在北京、深圳和上海的总共土地储备只有549万平方米。

  万科执行副总裁肖莉之前曾公开表示,万科错过了最好的拿地时节。打算在上半年解决拿地任务的万科,尽管自5月以来砸下42.83亿元在六个城市拿了八幅土地,但是没有一幅是一线城市的开发用地。

  对此,万科方面的看法是,从分布来看,万科近期新增的项目都位于二三线城市,但这并不表示万科不重视一线城市。在获取项目时,万科强调提升股东回报的原则,重点看土地价格是否合理、项目风险是否可控,而不会拘泥于某一区域、某一城市。

  事实上,一线城市近期的土地出让竞争日渐激烈,成交价格远远高于起拍价,万科要想在这些城市低价拿地的难度已经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土地价格的上涨,绝不仅仅是因为楼市回暖。方方地产咨询机构总咨询师胡宗亘说,近年来上海等一线城市的 “地荒”现象已经日益显著。万科要在一线城市继续拿地,代价不低。

  对策:重视每一个项目的利润率

  房地产专家表示,如果万科始终无法从一线城市低价拿地,而销售规模却维持现在这样的水平,长此以往,万科固有的土地储备将继续减少,万科必须重视每个项目的利润率。

  利润率提高的一个办法是提价。但是仅靠提价来带动利润的上涨终究有限,于是万科采取了更高明的策略——通过提高项目的附加值来增加项目的利润率。自2006年以来,万科所有中高端产品都具有这一特点。万科挖掘项目价值的能力,在翡翠别墅项目上发挥到了极致。

  翡翠别墅所处的上海浦江镇,仅仅只是一个白领聚集区,整个区域目前还处于开发初期,工业园区也尚未迁走。目前,该区域的新房销售均价已经突破15000元一平方米,但这样的价位在上海只能算普通。

  但万科偏偏在那里开发了一个房产奢侈品。翡翠别墅除了低容积率、纯独栋的卖点外,还引进了意大利建筑经典、中国传统的造园技法、意大利景观元素,然后再贴上万科的自身品牌,并最终让上海的顶级房产消费者接受了这个奢侈品。

  延伸阅读

  求稳VS抄底 万科和追赶者谁将笑到最后

  今年上半年,由于对手激进、自身“求稳”,多年来一直领先的万科,与竞争对手间的距离正在缩小。

  6月5日,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1~5月份销售总额为203亿港元;6月7日,万科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售金额为238.9亿元。中海和万科的销售规模仅仅只有一个月的差距。连万科董事总经理郁亮也坦言:“万科真正的对手是中海。”

  万科的竞争对手,不只是中海。

  事实上,就在去年万科拿地越来越谨慎时,以保利地产为代表的地产激进派抓住了时机,大量“抄底”购地,使后者拥有了大量廉价土地资源。

  根据此前统计,保利地产在去年上半年新拓展项目8个,占地面积203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412万平方米;下半年又在上海、重庆、成都及南昌新获5幅地块。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地产所获得的地块大部分地理位置优越,具有较高的赢利能力。

  除了保利地产外,去年华润和中海也曾乘机大量购入低价优质地块。这些低价用地,将成为他们未来与万科竞争的重要资源。

  对于对手的追赶,万科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万科2009年的工作重点是提升股东回报率,单纯追求规模增长并不是万科的目标,我们希望增长是随着经营质量提高而自然呈现出来的结果。

  这场土地储备争夺的背后,表现出了万科与其他企业对楼市前景判断的巨大分歧。2008年,万科踩准了调整节奏,这一次,谁又会笑到最后呢?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