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要督促央企在节能减排中带好头

2009年06月19日15: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谭浩俊
17日,审计署发布的对41家央企节能减排审计调查结果显示,有9家企业将具有毒性等危险废物交给无资质企业处理,另有5家企业将危险废物简易填埋或直接堆放。   41家被审计调查的央企,不按规定处理毒性危险废物的就达14家,再加上10户央企的二氧化硫排放量超标,这样的比例,让人触目惊心。
  对央企在节能减排中的表现,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2007年央企社会责任报告中,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央企在节能减排中成效明显,能源消耗水平呈下降趋势,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如此多的企业没有很好执行节能减排的有关规定,存在严重的问题,又当如何解释?   我们并不否认央企在节能减排中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但是,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央企理应比其他企业做得更好、更有成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可审计调查中交出的这份“成绩单”,显然与央企的身份不符。   按理,央企都是规模很大的企业,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具备加强环保投入、改进生产工艺、提高节能减排水平的条件和实力,那么,为什么会在节能减排中出现这么多的问题呢?很显然,问题不是出在有没有条件、有没有能力上,而是出在有没有节能减排的意识、有没有社会责任心上。因为,从查出的问题来看,如毒性危险废物的处理,并不需多大的投入,也不需要费多少周折,是工作认真程度的问题。   遗憾的是,这些本可以避免的问题都发生了,不仅严重影响了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也对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质量产生了严重影响。   这说明了以下问题:一是部分央企对节能减排重要性的认识严重不足,导致各项政策措施不能落实到位;二是少数央企存在以“老大”自居的思想,自以为是央企、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不敢碰、不敢查、不敢管,而有恃无恐。此次如果不是审计署亲自“操刀”,很多问题可能会一直被瞒下去;三是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受错误政绩观的影响,为了吸引央企到地方投资,明知有的央企存在严重的环保问题,也不敢去摸这只老虎的“屁股”。   由于央企主要分布在石油、煤炭、化工、冶金、电力、运输等关键领域,其节能减排工作的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如果中央企业只讲自身利益和经济效益,而不讲全局利益和社会效益,不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其后果是相当严重的。因此,我国有关各职能部门应充分发挥监督、检查职能,加强对央企的监督检查和跟踪。(作者系江苏省镇江市国资委)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