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生:政府非常关注中短期市场稳定

2009年06月20日07: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陆媛

   2002年国有股减持曾引发市场大跌,2009年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推出的国有股转持,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前提下,中国投资者将会怎样理解?著名经济学家华生昨日接受CBN专访认为,刚刚推出的国有股转持措施体现政府非常关注短期中期的市场稳定、经济稳定,长期来看,全国社保基金在三年以上禁售期之后的表现还是会给市场以压力,但在国有资产估值上将会发挥积极作用。

  CBN:在当前中国经济企稳回升但仍前途艰难的前提下,应如何解读《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下称《办法》)?

  华生:这对社保基金是空前的利好,现在规定以后的新上市企业首发股份的10%是长期划转过来,这是源源不断地充实社保基金。这是使中国社保体系的核心环节变得坚实。

  这也是促进内需、拉动消费、照应民生的举措,为百姓进行消费解除后顾之忧,这与宏观经济的调整方向是一致的。

  CBN:《办法》规定,社保基金会转持国有股后,享有转持股份的收益权和处置权,不干预上市公司日常经营管理。为什么社保基金要放弃股东应享有的管理权利,这对国企改革意味着什么?

  华生:这对国企改革也是利好。以前国有大股东的一股独大状况多年未改,国有大股东的股份市值占比太高,现在新规出台实施之后,大股东以外的流通市值会增加。

  虽然现在放弃管理权,但未来,全国社保基金也会行使股东权利,也会展现机构投资者的职能。

  不过,全球的社保基金都是财务投资者身份,也没有太多精力去跨行业管理上市公司。

  CBN:全国社保基金被许多国内投资人士认为是中国最出色的机构投资者,那么身为投资者,全国社保基金有权减持业绩欠佳的国有公司,增持业绩良好的公司吧?

  华生:当然!以后全国社保基金肯定是要减持,是要行使股东权利的。

  CBN:大家很容易回忆起2002年的国有股减持导致市场大跌,这次国有股改减持为转持,对刚刚开始IPO重启的市场有什么影响?

  华生:与上次国有股减持不一样,这次是已经流通的持有股份的所有权发生变化,没有对其他股东有不公平之现象存在。

  短期中期对市场都没有负面影响,甚至是利好,因为在原国有股东的禁售期基础之上再锁定三年。从资金面是偏利好的,从心理层面上,有负面影响,毕竟大家对国有股减持有阴影,也增加了未来流动的可能性。

  我综合判断,这次国有股转持是中性影响。长期来看是有压力的,但也有积极作用,流通股份越增加得多,上市公司估值就会更为合理更健康,如果股份总是呆着不动,就失去了现代公司股份制的意义。

  与IPO重启的关系,就是明确了当国企上市必须划转10%首发股份给社保基金,以前是不明确的。

  CBN:为什么选择这个时机出台国有股转持办法?

  华生:从出台措施的时机来看,政府非常关注中短期稳定,毕竟股改三年周期来临还是使市场面临解禁压力,政府希望这次措施能够使这三年不存在额外压力。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