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行纷纷调高中国增长率 企业修复步伐还不一致

2009年06月20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孙健芳 赵宇新

  不约而同地,越来越多的投行从本月开始调高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中国经济开始复苏,这些也越来越像一个真命题。

  但至于现在的经济是不是有质量的复苏,各方还都比较谨慎。

  调高预期

  在最近一期的宏观经济报告中,光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潘向东延续既有的逻辑,他很确定地表示,经济迈入系统性的复苏轨道。

他认为,“在发电量还处于低位时,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达到8.9%,与民生相关的轻工业已经开始出现复苏,整个经济告别仅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的结构性复苏,开始步入系统性复苏。”

  这与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的观点不谋而合,“我们在1月份提出了中国将会出现V形经济复苏的观点,自那以来,公布的数据既有好于预期的,也有差于预期的,但至09年第一季度结束,中国已经完成了大部分库存调整。

  “经济难道真的复苏了?”上个月,面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半信半疑。然而,5月份公布宏观数据却继续扭转悲观者和理性者的预期。

  5月份出口降幅虽然继续扩大,但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则增长0.2%,潘向东还认为,2009年3季度后出口将回升至个位数的负增长率。

  从消费上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扣除物价因素的实际消费增长率达到16%以上。潘向东还表示,未来消费者的预期和收入水平会改变都会导致未来消费逐步企稳。

  “我们预期强劲的消费增长将会持续至2010年。”孙明春也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复苏的范围将会扩大,在就业人数上升以及收入增长提高的支撑下,消费需求将发挥重要作用。”

  实际上,今年前几个月,出口和消费两个因素增长都比不过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投资增长一直强于我最初的预期。”孙明春指出,09年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年同比为32.9%,高于之前野村证券全年28%的预测值。潘向东预测09年名义投资增速将达到30%以上。

  除了上述指标外,更多信号也都在预示经济似乎走上快速复苏的轨道,5月份发电量同比下降开始收窄,6上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降幅缩窄得更多。“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也表明,企业已经完成了中间产品和产成品的库存调整过程。”孙明春说。

  同时,作为观察宏观经济重要指标之一的BDI指数较上月几近翻番,创单月增幅历史之最。“在国内,汽车销量的上涨使中国连续五个月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货币供应的显著扩大和基础设施计划的实施预期能推动未来几个月的工业生产值。”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证券市场主席李晶在报告中也指出。

  基于上述原因,潘向东表示自己仍维持08年11月份以来我们对经济复苏的判断:此轮经济周期调整的底部是08年的11月份,之后经济逐步回升,他预计09年GDP将增长8.5%左右。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也维持08年12月年度提出的经济“U”形复苏的观点。他还描绘出未来经济复苏的基本路经:二季度去库存基本结束,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加速,四季度出口降幅收窄甚至正增。

  更多外资投行也开始上调对中国经济的预判,高盛高华的报告指出,预计随着产能利用率和投资回报率的改善,民间投资增长于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将进一步走强;野村证券的孙明春开始上调2010年的GDP增长预期,将2010年的实际GDP增长预期从8.5%上调至10.0%。

  民企各异

  宏观层面的数据虽然在走好,但企业层面的修复过程并不一致。

  首先是来自宏观和微观层面的不一致。“未来随着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更加明显,企业盈利状况将逐步改善,这会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的动力。潘向东说,他认为从3月到5月,新增贷款中票据融资的比重在下降,中长期贷款比重增加,表明资金逐渐进入实体经济。

  但经常去企业做调研的中国社科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陈乃醒和来自基层的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都很不乐观。

  “我在下面看到的都是中小企业还在大批倒闭,江浙一带表面上很红火,但实际上很多企业都是在勉强支撑,他们现在都在降工资保队伍,减利润保市场。”陈乃醒说。

  周德文则对温州中小企业生存境遇有更为深刻体会,“从去年8月份到去年底,温州中小型企业停工、半停工率比去年3月份的20%还要严重,至少达到30%以上。今年到现在为止,一些数据看起来比较好看,但从最基层看,中小企业还是非常的困难的。”

  其次,企业修复不一致还体现在不同的行业上。

  在所有行业中,房地产方面属于复苏最快的行业。“一个特别的意外是今年头五个月里同比增长了6.8%,与我们原本预期2009年将会出现两位数的跌幅形成对比。”孙明春指出。数据显示,1-5月累计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3520亿元,同比增长32.9%。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165亿元,在5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2%,增幅比上月提高5.6个百分点。

  另外,房地产成交量还在上升,5月份商品房的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同比分别上升75.6%和51.3%,增幅比上月提高11.9和12.3个百分点,1-5月份这两个指标的同比增幅逐月扩大。

  而且,房地产价格的快速上升正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加入。“我3个月之前花了100万买了房子,现在转手卖了121万元,转手之间每平方米赚了3000元,任何一个行业都没有如此高的利润率。”一个咨询公司的高层告诉他最近开始投资房地产,并表示有机会还会继续投资。

  除了房地产外。“汽车、有色、化工等行业都上调了盈利预测,因为这些行业对下游拉动作用很大,所以企业盈利水平肯定会逐渐恢复。”国金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晓辉表示。

  最后,不一致则体现在不同区域的民营企业呈现出不同发展特征。

  在江苏昆山目前企业层面总体恢复相当好,广州一带企业主还告诉本报,很多企业开始往昆山一带迁徙。

  而 “江浙一些地方表面上很好,实际状态也不行。很多企业都是渐渐往下走,勉强在支撑,有的企业利润接近零,有的干脆是亏本,有的表面上还红红火火,实际上日子更难过了。”陈乃醒说。

  根据周德文的介绍,温州自己的十大基础产业中,汽摩产业在这一轮金融风暴里面没有受到很大的损害,金融危机后在某种程度还有一些增长,另外,泵阀、阀门、电子、电器,仪表这些产业都发展得比较好,但是其他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如鞋、服装、打火机、眼镜受到冲击比较大,现在都没有进入恢复的过程。“像打火机行业由原来的四千多家,降到现在不到一百家,那么就是这一百家也在进行整合。”周德文说。

  而在甘肃等西北地区,经济增长主要靠大项投资,目前民间地方企业还没有进入政府关注视野,而在郑州等中原地区,一些制造业继续在倒闭,“郑州周围的耐火材料企业比较多,因为钢铁也不行,很多耐火材料企业都倒闭了,只有极少数还在经营,这些少数属于长期以来技术水平比较高、产品质量比较好、有品牌,效能高、成本低的企业。”陈乃醒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