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陷衰退 南非出台基建投资计划

2009年06月02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中伟

  经济陷衰退 南非出台基建投资计划  

  南非统计局日前发布的该国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统计数据显示,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南非已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陷入经济衰退。

  17年来首次经济衰退

  南非统计局称,继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1.8%之后,南非经济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了加速下滑的趋势,GDP的降幅达到6.4%。

  按照惯常标准,GDP连续两个季度同比出现明显下降,就意味着经济已经正式步入衰退。从这种意义上说,南非经济衰退的时代已经到来。

  对于6.4%的衰退速度,南非媒体和经济界纷纷表示惊讶。此前虽然许多人已经预料到了衰退,但6.4%这一数字还是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之前有机构所作的“大胆”预测,也不过是3.9%的降幅。

  媒体还注意到,南非统计局不仅宣告了南非经济自1992年以来的首次经济衰退,而且6.4%的降幅也创下了自1984年第三季度以来经济运行的最差纪录。

  2008年,南非经济从2007年增长5.1%的高位上跌至3.1%。而由于主要经济领域都陷入困境, 南非统计局预计,今年南非经济很可能停止增长的步伐,负增长2.2%左右。

  制造业滑坡是“元凶”

  数据显示,南非各主要经济部门几乎都承受着衰退的重压。

  制造业向来是南非的龙头产业,其占南非GDP的比重达15.1%。去年第四季度,制造业增加值下降了21.8%。而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原材料价格依旧不振,制造业继续不景气,增加值下滑速度为22.1%。总体上看,制造业陷入严重衰退并且面临巨大压力:出口下降、汽车制造业疲软、存货过多……

  而其他主要产业的日子也不好过:矿业同样面临商品价格下降及海外需求减少处境;由于可支配收入增速下滑,消费者变得更为谨慎,零售业因而受到沉重打击;由于南非政府的信贷紧缩政策和房地产行业的不景气,金融业也难免受到殃及。

  分析人士认为,南非各主要经济行业第一季度的糟糕表现很可能会延续,这意味着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将有可能继续走低。

  政府投资计划随即出炉

  另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南非“经济活动单位”(主要是企业)停业数量增至1357个,而去年第一季度为934个,今年同比增长了45.3%。4月份,经济活动单位停业的数量达349个,远超去年4月的247个。

  与去年第一季度相比,加入破产队伍的经济活动单位也大幅增加。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631个,而今年第一季度增至697个,增速超过10%。

  南非原本就是世界上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大规模的破产和停业无疑是雪上加霜。南非工会大会已经对其盟友——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下称“非国大”)发出警告:如果不能很快改善就业形势,罢工将是“难以控制的”。

  但问题是:在严峻的经济形势面前,饱受争议的祖马总统会为了安抚其盟友而不顾一切地“饮鸩止渴”吗?显然不会。祖马很明白,首要之计是让经济复苏,而不是讨论“蛋糕分给谁”,否则摊子砸了,谁都没有好果子吃。

  第一季度的数据发布后,南非政府立即作出了反应。其办法是,进一步扩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发挥内需在拉动经济方面的作用。

  “出于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满足人民需求的考虑,政府将提出一项内容广泛的经济计划,这将包括家庭护理、学校清洁维修、学生餐供应、社区花园建设和清除外来物种,”非国大发言人杜阿特说,“我们的目标,就是帮助人们得到体面的工作。”

  杜阿特还说:“南非经济对全球金融危机不是免疫的,但我们比其他很多国家都做得要好。”

  不过,南非的支柱产业,特别是金融业,未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到结构性的重创。由于前财政部长曼纽尔(现任国家计划委员会负责人)出色的财政、金融调控能力,南非的银行业没有太多的、类似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债券的金融衍生品,因而其经济比很多发达经济体都要健康。有评论认为,如果全球经济复苏,那么南非将是第一批走出危机的经济体之一。

  但是,南非外向型的经济也有其脆弱性:如果全球经济不从根本上改善,南非经济就很难真正走出低迷的阴霾。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