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俐民:工业化和城市化是城市发展最强劲的两个引擎

2009年06月21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2009中国西安城市发展高层论坛于2009年6月21日在西安举行,本次论坛围绕城市新中心建设与城市竞争力提升主题进行讨论。搜狐财经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从现场发回精彩现场报道:

  陈俐民(西安市经济委员会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

  大家下午好!今天听了领导们的发言,我很受启发,我认为我们国家认真学习借鉴各位临时、专家的真知灼见,把这些好的思路、方法运用到我市工业的发展中去,工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是城市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推动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载体,借此机会我想把西安发展的现状和今后的设想给大家做几点汇报。

  西安现代工业的基础,主要是国家一五、二五的形成,在改革开放中,经历了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实现了粗放转型产业向精加工型产业,特别是2005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西安市工业发展和平结构调整行动》方案以来,大力实施结构调整,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加快工业城区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工业的规模迅速扩张,效益稳步提升,工业发展各项指标均达到了历史上最高。

  2005年—2008年中,不断加大工业投入和招商引资力度,共完成工业投资8.4,陕重汽、法士特、陕鼓集团等企业,包括重大项目工业成绩突出,由2005年1.219吨,下降到2008年的0.957吨,下降幅度为21.5%,远远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完成两年十一五期间的任务,完成了56户二环内工业企业的改造,优势产业向工业园区转移的步伐加快。

  2008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2380亿元,同比增长16.57,高于全市1.0的增长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4%,西安的工业化进程在不断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在近年来工业上取得很大的成就,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西安工业变成国内的压力,存在经济增长方式相对滞后等一些主要问题,工业总体规模较小,在全省工业水平中排位最后。2008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到全市规模增加值的51.9%,主要是装备制造业,2008年经济完成增加值仅占全市GDP47.62,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工业和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今年以来国家各省市相对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措施,为加快我市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我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推进体制机制的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产业带动能力,着力延长产业链,提高本地配套能力,着力推进企业间的联合合作,着力推进工业园区建设,提高园区承载能力和水平,着力增强政府部门工业强势的意识,提高协调服务水平,把保增长与调结构有效的结合起来,加快我市工业化发展的进程,更好的发挥工业在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西安城市化发展的进程。当前,我市工业发展的重点是全力打造汽车、电子信息等十大优势产业。

  一、汽车产业,依托经开区、高新区、以陕汽、比亚迪为主,27个项目,总投资134.2亿元,到2015年,汽车产业的产值达到900亿元。

  二、电子行业,电子行业我们主要以深圳华为为主,集中力量32个项目,总投资是156亿元,到2015年信息产业产能达到800亿元

  三、太阳能光伏和半导体照明,依托高新区和航天基地,集中力量抓好30个重点项目,到2015年太阳能光伏半导体产业产值达到2800亿元,这是我们要抓的重点。

  四、航空产业,集中抓好15项项目,到2015年航天产值达到800亿元。

  五、设备制造业。

  六、公路设备制造业,以陕鼓集团等企业为骨干,抓好3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是64亿元,到2015年设备年产值达到400亿元。

  七、食品、饮料产业。这个主要是经开区和临潼旅游开发区工业园,以可口可乐、银桥乳液等,重点抓好12个项目,到2015年产业达到400亿元

  八、新能源。

  九、医药。

  十、化工项目,主要依托经开区和工业园区,以西化中石化等这些骨干企业为主。

  上面这些目标以优势的产业发展,带动经济,制造量化,十大优势产业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由2008年60%提高到90%以上,全市工业增加值将达到2200万元,年均增长17%,继续发挥西安在全省工业的龙头带动作用。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工业化和城市化被称作是城市发展最强劲的两个引擎,工业化可以促进人口、资金、资源的相对集中,是城市化进程全面提升,工业发展为农业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形成三次产业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工业经济在城市发展中的支撑作用,通过工业结构快速科学发展,提升和带动区域经济,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促进和加快城市发展的进程。我相信本次论坛可以加快西安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快转型,实现快速科学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