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监会首查阳光私募 “可能是熊市遗患”

2009年06月22日05: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仇晓慧

  6月17日,中国证监会稽查总队发出公告,首次对阳光私募进行立案调查,国贸盛乾因涉嫌证券违规而成为调查对象。除国茂盛乾总经理周卫军外,同时被调查的还有来自湖北、辽宁、北京、河北、甘肃等省市的8名自然人。


  此前,武汉中院庭审表明,2003年9月,发生震惊资本市场的“昌九生化崩盘”事件时,周卫军当时身为投资部总经理,为庄家湖北中融集团坐庄融资和操盘。

  私募圈人士告诉理财一周报记者,周卫军很可能是去年大熊市引发的后患,中间有部分利益没有摆平,因为像去年因坐庄赔了10多亿元的私募大有人在。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认为,我国私募基金一直游离于法律监管之外。因此,他建议应该尽快修订《基金法》,否则既不能适应金融行业发展的需求,也不能适应基金业的快速发展,更无法有效地防范风险。一旦出现纠纷,投资者权益难以得到法律保护,容易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

  业绩曾排名第一

  据公开资料显示,国贸盛乾注册资本3000万元,2008年1月1日成立于湖北武汉,其经营范围包括风险投资、股权投资、实业投资及房地产投资等。

  作为一家新成立的阳光私募,国贸盛乾投资团队堪称阵容豪华,均为浸淫证券市场多年人士。毕业于北京大学金融系的总经理周卫军,曾在长江证券的前身湖北证券任职。投资总监余雄历任武汉市信托公司证券业务部总经理、上海华工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

  2008年4月,公司旗下第一只私募基金开始运作,在2008年下半年的暴跌行情中,该信托产品取得10.66%的收益,在全国所有非结构化私募基金中排名第一。

  操盘过昌九生化

  对于此次公司被立案调查的原因,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认为,由于此次调查还涉及8名自然人,目前尚无法确定这些自然人到底由于什么原因而与国贸盛乾联系到了一起。因此,公司被调查将有几种可能性。首先,就是对于公司的资格是否合法展开调查。另外,公司在投资的过程中是否涉及内幕交易、是否存在操纵股价等行为,还有就是是否超越了投资范畴。后两种应该是重点调查的方面。鉴于国茂盛乾在信托产品上由于信托公司监管严密,其违规的可能性不大,问题也可能是出现在股权投资的其他方面。

  武汉中院审理查明,自2001年开始,在三年间,中融集团董事长葛建飞和周卫军等人在全国49家公司开设了账户,共计使用了3300多个证券账户,212个资金账户,运作了16亿元的资金操纵昌九生化股票价格。

  2003年9月,随着国家银根紧缩以及监管部门对券商违规第三方委托理财的清理,中融集团资金链面临挑战。由于操作不当,昌九生化随后崩盘,周卫军第一次受审。2008年,牛市尾声之时,他们大胆复出。

  理财一周独家稿件声明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 “理财一周”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各媒体转载请注明来源:

  理财一周。

  新闻热线:62471234-68566,电子邮箱:。

  品牌热线:62891790。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