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市场”传递“大信号”

2009年06月22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小市场”传递“大信号”

  ——经济形势系列报道之一

  4月28日,观众在参观上海车展。此次上海车展的观展人数超过60万人次,异常火爆。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市场,是支撑宏观经济运行的单元。

  市场,是观察社会消费状况的窗口。

  在世界金融危机下走出困境的希望,被寄托在2009年每一个时间节点的经济运行指标上。上半年即将过去,在人们焦急的等待中,“新华视点”记者最近对部分省市的工业生产资料市场与消费品市场进行了走访。希望借助市场这面“放大镜”,透过耳闻目睹的细节,从经济运行“迷局”中找到一些较为准确的新信号。

  6月11日,参加义博会迪拜展的人员在民航义乌机场候机大厅办理手续。 当日下午,浙江义乌市在民航义乌机场举行“首届2009义乌中国小商品博览会迪拜展”启程仪式。本次展会于6月14日至16日在阿联酋迪拜世贸中心举行,共有国内143家企业及市场经营户300多人包机前往。 新华社发(张建成 摄)

  镜头之一:“市场旁边宾馆有时还订不到房间”

  地点:浙江省义乌市中国小商品城

  义乌市中国小商品城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市场旁的海洋酒店以接待外国客商为主。酒店大厅不断有客人办理入住手续,前一轮刚退的客房由于服务员尚未来得及收拾出来,两位新客人只好坐在大堂等候。服务员说,酒店4月份接待了70多人的大型肯尼亚考察采购团。早餐餐厅人来人往,外国人和操着外地口音的中国人随处可见。“今年西餐厅收入略有下降,中餐厅有所上涨。这与客人结构变化有关,欧美国家的客人少了,亚洲与国内的客人多了。”酒店市场销售总监王俊说。他手里的一张客房入住率统计单显示,正常年景入住率约80%,去年12月最差,只有70%,今年除2月春节市场关闭入住率只有50%外,1月、3月和4月都达90%,5月是82%,最近一周预订率达95%。

  国务院常务会议: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关键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

  会议强调,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并根据形势变化不断丰富和完善。

  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经济形势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了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七项重点任务,明确了三项要求。对此,我们一定要切实贯彻落实,坚定信心,统一认识,形成合力,努力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经济形势。

  当前经济形势的研判、前瞻与应对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遏止经济过快下滑,中央及时果断地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出台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对缓解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增强信心、稳定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央同时强调,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长远发展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扩散蔓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很大。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既要看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坚定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又要充分估计形势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保持清醒头脑,做好应对更大困难的长期准备。>>>详细

  如何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

  在连续两个季度的大力度投资拉动和信贷支持之后,我国经济下滑得到一定的控制。今后应当在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调整比例关系和经济结构、扩大居民消费上下大力气,多做文章。>>>详细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六月初中国统计部门陆续公布五月经济数据后,对于中国经济何时复苏的话题仍是见仁见智,社科院学者表示,中国经济明年全面复苏,并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在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表示,从应对金融危机的角度看,从二00八年七月至今年一季度为第一阶段,即急速下滑阶段。第二阶段为企稳回升的阶段,这一阶段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持续到今年年底,目前中国已进入该阶段。明年经济将全面回升,并进入新一轮周期。

  厉以宁: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几点分析

  现在大家都在谈经济已经走出了低谷。这个判断可能是根据第一季度和4月份的情况来定的,因为从第一季度的情况讲,经济增长的滑坡到此为止,以后的几个月会陆续好一点。但是这样的看法可能还需要进一步的分析。因为我们衡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经济,不是看经济增长率,而是看以下四个指标:一、用电量,因为用电量直接和生产有关系;二、港口集装箱的吞吐量;三、公路上货车的通行量;四、厂房的闲置率。要从这四个指标来看,那就说明,即使经济滑坡停止了,但是要起来,还需要进一步的努力。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