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广昌:亿元押宝“猪龙头”

2009年06月22日15: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赖智慧

   越来越多的机构资本被冠以“猪”商之名。高盛(全球最大投资银行之一)、丁磊(网易创始人兼CEO),以及郭广昌(上海复星集团董事长),养猪有养猪的道。高盛看中的是“大”(市场大),丁磊是“新”(品牌猪),而郭广昌则看中是“贱”(价格低)。

  6月16日,在南昌江西宾馆,郭广昌代表上海复星集团和东方富海投资公司与江西养猪大户江西国鸿集团举行股权投资签约仪式,国鸿集团通过引入战略投资1.6亿元。

  一向看好地产、百货、钢铁、金融等行业的郭广昌也因此引来业界的好奇与疑虑:猪价自去年开始一直跌跌不休,现在养猪是最佳时候吗?

  抄底养猪业

  养猪过热已引发了一轮投资泡沫,现在的关键是,泡沫是否已经破灭?

  此轮养猪热缘起于2006年下半年,当时猪蓝耳病暴发引起生猪存栏量下降。当时有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生猪年底存栏数比2005年减少了16.9%,直接导致的结果是猪肉价格一路高涨。

  自2007年下半年至去年4月,肉价逐渐达到顶峰,生猪价随之飙升,收购价每斤近10元,与市场低迷时相比,几乎翻了一倍。自那时起,养猪达到暴利,煤老板和房地产开发商等外行投机者与投资者竞相加入。

  去年,高盛、德意志银行等外资的加入,将养猪推向高潮。好景不长,生猪供给出现过剩,猪价自去年5月开始大跌,由最高时的每斤10元跌至每斤6元的成本价,部分地区甚至跌破成本价,养猪业泡沫开始破灭。

  据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格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以来,中国生猪价格已从2009年1月的13.41元/千克跌至4月的9.88元/千克,累计下降26%。不少养猪户被 “套牢”。

  引起大跌的原因,除了产能过剩,也与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有关。但机会就是跌出来的,从江西生猪收购价格看,经历了今年五一前夕的一轮急跌后,目前已经企稳,甚至开始从跌破每公斤8元反弹到每公斤9元左右。

  目前养猪行业普遍认为生猪价格下跌的趋势还会延续三四个月,才能企稳,“但继续下跌的空间已很有限。”郭广昌选择此时进入,并不糊涂,就算不是最佳时点,不能抄到行业大底,但至少是接近行业的底部。

  看中全产业链

  养猪有养猪的道。郭广昌看上江西国鸿集团也有他的投资之道。

  一方面,江西是农业大省,也是全国商品猪的主产区。而江西国鸿的实力也是郭广昌所看重的。江西国鸿集团创办于1989年,目前已发展成为资产超过3亿元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江西建有国内首批无公害生猪养殖基地、该省最大的无公害生猪养殖产业化基地。

  今年初,公司投资1.8亿元、年屠宰100万头生猪生产线及肉制品加工项目正式竣工投产,该项目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并列入省“十一五”规划重点工程和省“一村一品”重点工程及南昌市“菜篮子”工程,项目年新增销售收入约11亿元。

  江西国鸿目前正为快速进入资本市场而努力,此次成功引入郭广昌的上海复星和东方富海两家机构投资者,为进入资本市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公司计划在未来两到三年内在A股上市,并计划用五年时间成为华东地区最大、并具备完整产业链的无公害生猪养殖、屠宰和加工企业。

  郭广昌最为看重的,还是国鸿集团的完整产业链。国鸿集团围绕生猪养殖主导产业,形成了生猪养殖、自营出口、屠宰加工、连锁销售的产业链。这是其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因为,对养猪行业而言,通过对产业链上各环节可控性和产品价值的最大化,可实现对风险的规避。有了完整产业链,当猪价下跌时,下游屠宰加工会受益。以双汇发展为例,今年一季度因猪肉价格下跌带来毛利提高,在公司营业收入同比降6.7%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同比增长29%。

  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副秘书长荆继忠也表示,以经营饲料出身的艾格菲,正是利用饲料优势发展规模养殖,延伸产业链。而高盛养猪,就因为有双汇和雨润的肉类加工企业以及销售渠道和品牌作支撑,从而形成从生猪养殖到生猪屠宰、加工的产业链一体化。

  但缺乏农业“背景”的郭广昌显然不会投入过多精力,试水养殖产业,低买高卖或许才是本意。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