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兰世立最后的救赎 东星航空申请破产重整

2009年06月23日02: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在东星航空“破产清算”命运将至之时,兰世立试图力挽狂澜。

  6月22日上午8时30分,办公时间刚到,东星国旅便赶至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对东星航空的“重组”申请。东星航空的三大股东分别为湖北美景旅游投资公司、湖北东盛房地产公司和东星国旅,三者皆为东星集团的下属企业。
兰世立则为东星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但上海宇界,并不是东星航空的真正接盘者。

  “宇界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也代表了其它投资方。”22日晚,在发布会现场,上海宇界的法律顾问、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越表示。宇界的背后到底是谁?

  中航集团此前已经明确退出。“无论今晚东星航空发布什么消息,都与中航集团不再有关。”22日早间,中航集团宣传部负责人季洪全在电话里,断然否认了再次参与重组东星航空的可能性。

  “现在的情况,已经跟2、3月份截然不同了。”季洪全对本报记者称,东星航空现在已经没有什么资产,甚至是负资产,而且,国航已经以社会招聘的形势吸纳了东星的一些员工,“还有什么值得收购的呢?”

  “我从来没听说过上海宇界。”在得知重组方后,前述东星航空前高管表示,“我很怀疑,哪一家企业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投资,或者按他们的说法,拯救东星航空”,“业界还看不出谁还有实力去挽救东星”。

  不过,这位人士表示,一个可能是,兰世立的妻子傅洁可能会“掏出一两个亿,通过代理人注资东星航空”。

  本报记者从东星集团网页获得的傅洁个人介绍显示,她曾是湖北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而东星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只有两个自然人:兰世立持股99%,傅洁持股1%。

  这位人士特别指出,东星航空停飞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是其总经理周永前主持工作,但几天前,东星航空法人定代表人汪彦锟开始走向前台。

  对东星航空来说,曾任北方航空总经理的周永前是一个外人,而汪彦锟则是兰世立亲信。“现在,这个吸引战略投资者的事情,很可能就是汪彦锟在主持。”

  东星航空价值几何?

  但兰世立正在极力拯救的,在别人眼里可能已不再重要。

  成立于2006年5月的东星航空,是中国第4家民营航空公司。但“起飞”到3年,便在2009年一季度因为经营困难、资不抵债,被通用电气旗下的6家飞机租赁企业申请破产,并随后被武汉市政府申请停飞。

  武汉市交委称,停飞前,东星航空已欠债5个亿,这一数字亦得到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越的证实。

  尽管目前东星航空的总资产仍在审计过程中,但东星国旅已在重组申请中表示,“从东星航空目前的帐面资产和负债看,确实存在着资不抵债的情况”。

  这也是为什么,2009年3月前,中航集团坚持要“零代价”收购东星航空。但这显然是兰世立所不能接受的,3月13日,东星航空发布了一份言辞激烈的声明,拒绝了中航集团的收购。

  虽然,东星方面仍坚持东星的“无形价值”,但对中航集团和国航来说,获得这些价值并不需要通过“收购”。

  6月上旬,国航武汉分公司获得民航总局批准,在武汉分公司成立前,国航已经招聘了约600名原东星航空员工。尽管东星国旅方面表示,“很多员工没有与东星正式解约,签约国航未必合法有效。”

  而据国航高层此前向媒体透露,国航还可能将东星航空从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租赁的飞机,转租到武汉分公司。

  而获取东星的航线权,看来同样并不困难。吴越告诉本报记者,一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东星航空航线权等均将被民航总局收回,由国航等航空公司提出申请,进行重新分配。

  不过,6月22日,重组方上海宇界强调了东星航空的“航空公司资质”。

  上海宇界称,“在研究中,我司发现,虽然国内有41家从事航空客货和通用航空的公司,但从事客货运的承运人实际控制方仅有6家,且民航主管部门目前已暂停了国内新成立航空公司的审批”,若“东星航空重整成功”,“其行业运营资格将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前路漫漫

  而前述东星航空前高管,则对东星航空的自救计划能否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表达了更多的疑虑。

  “之前,东星集团方面要求我回武汉负责媒体工作,主持引资事宜,但我认为,这个职位风险太大。而且,东星集团目前内斗严重,并不是回归的好时机。”该高管表示。“我很怀疑,哪家企业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拯救东星航空”,“在这个时候拯救东星,其实就是跟政府对着干,谁会这么笨?”

  此前,已有分析指出,国航重组东星航空失败后,财务状况不佳、经营不善的东星航空,已不足以承担武汉打造“民营航空枢纽”的期望,这也是武汉市交委支持“东星航空直接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重要原因。

  22日,重组顾问律师吴越告诉本报记者,在向武汉中院提交的同时,重组申请也已提交至武汉市政府。但目前尚不清楚,新的引资方案,能否改变武汉方面的态度。

  上海宇界和东星国旅已公开“恳请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一如既往的支持、帮助和保护”,并表态,“重整成功后,东星航空的经营地和主运营基地的选址,将充分尊重湖北省、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航空集团、东航湖北分公司、南航湖北分公司的意见”,“为武汉立体交通枢纽战略的实现不懈努力”。

  截止发稿时,本报记者始终未能联系到武汉市交通委员会。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秘经适房6连号幕后黑手
·网友:有图有真相 进入高检举报网比登天难!
·一部举报电话管不了官员腐败 你会打电话吗?
·揭秘“响一声”电话疯狂吸费内幕 收入真可观!
·陪酒女教师一巴掌打在文化局长脸上!谁不识时务?
·宝马如果入选公务车名单 原有官车报废将加速
·网友:工行服务费用暴涨一倍 简直是逼储户离开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户型打造超炫时尚家
·47图晒87平伪儿童乐园 11图晒网友田园美丽小家
·12万装76平时尚美家 47平小户型里的幸福生活
·122平漂亮北欧风格小家 55平小猫窝成爱巢
·梦幻极简色彩复式设计欣赏 12万装117平纯美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