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危机以来 央行首次预警信用卡风险

2009年06月23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画

   昨日,央行发布《2009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信用卡逾期未偿金额持续上升所带来的潜在风险正在加大。

  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49.7亿元,同比增加133.1%;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3%。

央行称,金融机构在大力推进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应警惕信用卡逾期未偿金额持续上升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这似乎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央行首次在其支付体系运行报告中预警信用卡风险。事实上,由于处在国内提倡保增长、扩内需的大环境下,在央行2008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的报告里,更多关注的是信用卡拉动消费的功能。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信用卡发卡量为15047.31万张,较2008年第四季度末增长5.7%,同比增长43.7%,但较上年同期回落49.2个百分点。尽管我国信用卡人均拥有量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一定差距。

  除信用卡外,借记卡的发行增幅也在回落。到一季度末,借记卡发卡量为173790.1万张,较2008年第四季度末增长4.8%,同比增长17.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8.8个百分点,占银行卡发卡量的92%,占比同比也减少了1.4个百分点。

  此外,第一季度,票据业务达20239.43万笔,笔数略有下降,金额618454.46亿元,金额同比略增0.6%。分地区看,经济发达地区票据业务占比小幅下降,而欠发达地区票据业务量震荡上升。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