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就业前景“煎熬”奥巴马未来经济政策

2009年06月23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各方预测,美失业率的增长将持续到明年下半年

  王慧卿

  尽管经济衰退已经出现缓和的迹象,但是美国的失业率却继续上升,大有突破10%之势。这可能会造成经济延后回暖、贫困加剧等更严重的问题,同时让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面临质疑和掣肘。

  美国严重的失业可能会一直持续到2010年的国会中期选举,那将成为总统奥巴马和国会民主党议员沉重的政治包袱。持续的高失业率令奥巴马政府本就备受指责的高开支政策面临根本性的挑战。奥巴马宣称高开支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改善美国劳动者的境况,而这是经济重归健康的最终途径。

  在2月份提出经济刺激计划时,奥巴马政府曾表示,失业率在达到8%的高点后即会回落。但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已达到9.4%,为25年来最高,而且还没有回落的迹象。

  奥巴马上周接受彭博电视台采访时承认,失业率可能会超过10%。这一数字与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及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测一致。CBO预测,失业率的增长一直会持续到明年下半年。

  “失业率直到明年此时才有可能到顶,然后到明年底以前都维持高位,”穆迪投资者服务机构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詹迪(Mark Zandi)表示,“充分就业要到2013年甚至2014年才会实现。”

  自2007年12月经济衰退开始以来,美国已丧失了5700万个工作岗位。近几个月,工作岗位减少的速度已经显著减缓,显示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5月就业岗位仍然减少了34.5万个。

  现代经济的发展规律也预示着就业市场前景暗淡。1991年和2001年美国两次经济衰退之后,就业的增长数年内都非常疲软。企业在招募新人时总是特别谨慎,而新技术的发展也能让企业减少用人总数。

  迄今为止,虽然奥巴马政府的经济政策受到很多质疑,但白宫仍呼吁各方要更加耐心。白宫官员表示,只有经济恢复强劲增长以后,工作机会才会增加;而这要在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已经作用于整个美国经济时才能实现。

  但分析家称,伴随着高失业率的还有政府预算吃紧、少数族裔失业率接近20%等严峻问题。

  “我发现(高失业率问题)深不可测,而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即将发生的事情,”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所长劳伦斯·米舍尔(Lawrence Mishel)称,“持续的高失业率问题尤其会对很多群体产生损害,这将带来非常多的痛苦。”

  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克里斯蒂娜·罗默表示,奥巴马非常关注失业率数据,白宫已对此采取了“观察等待”的姿态,“今年秋天和明年年初,经济刺激计划的开支会有很大的增长。我们要等着看那之后会怎样。如果届时就业仍在恶化,我们就将不得不严肃考虑劳动力市场是不是存在特殊问题,是否需要有针对性的干预。”

  而就业市场的现状无疑会阻碍进一步扩大经济刺激计划的资金规模。目前的民调已显示出了民众对美国政府庞大开支的不满:拯救金融业和汽车业、扩大医保覆盖范围,这些措施预计将在未来十年花费至少1万亿美元。

  当然很多人会说,如果没有经济刺激计划,就业会更糟。一些专家也表示需要更多的经济刺激政策。但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于增加公共开支大多持反对态度。除非来自各选区的议员推动联邦政府增加对本选区的投资,否则推出新经济刺激计划的可能性并不大。

  高失业率已经令共和党人有了批评奥巴马政府的“弹药”。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表示:“他们(奥巴马政府)甚至还曾预计,如果我们不快速通过(经济刺激计划),失业率会超过8%。而现在才过了几个月,失业率已经接近10%了。”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