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月中旬发电量增速“转正”工业回升基础欠牢

2009年06月24日0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晓芳

  6月中旬发电量增速“转正”工业回升基础欠牢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6月中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增速“转负为正”。这是今年4月以来,全国发电量的“旬数据”首次实现正增长。据国家电网公司统调中心的统计,今年6月中旬,全国日均发电量同比上升3.8%。

今年5月,上中下旬发电量分别下降3.9%、0.57%和5.66%。6月上旬,发电同比下降0.2%。

  此外,6月1日~18日,南方电网售电量同比增长5.1%。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表示,作为经济运行的风向标,发电量和用电量指标的逐步回暖,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回暖。不过工信部昨天通过官方网站表示,目前工业回升基础仍然不牢。

  高耗能地区回暖明显

  分地区看,东南沿海地区和西部高耗能地区的发电量回升趋势明显。其中,广东省发电量增幅达12.3%,江苏省发电量增幅达2.6%,浙江省发电量增幅达9.6%。其余沿海地区均结束了大幅下滑的局面,逐步恢复正增长。

  在南方电网,6月1日~18日,广东、广西、云南和海南累计发电量分别增长7.8%、12.1%、7.5%、14.1%。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之前一直持续负增长的广东、广西4月份以来实现了正增长。而在1~5月,南方电网售电量同比下降1.3%。

  国家电网统调数据显示,在西部高耗能产业集中的省份,发电量结束了两位数的大幅下滑。云南省的发电量增速达18.4%,这与云南省对高耗能企业的支持政策有关。但是多数高耗能产业集中的地区,发电量仍在下滑。内蒙古自治区发电量下滑6.1%,山西省发电量下滑2.4%,甘肃省发电量下滑8.3%。

  专家透露,随着钢铁、电解铝等高耗能产业的产能释放,发电量和用电量在下半年同比均将恢复正值。

  工业回升基础不牢

  此外,6月中旬气温的逐步升高,也是发电量环比大幅上升的重要原因。

  此前中银国际电力行业分析师于念便向记者表示,气温变热以及去年的基数较低两大因素决定6月后整体用电量呈递增趋势。

  据介绍,考虑季度因素,6月开始,气温开始上升,根据往年经验,用电量将会日趋上升。另外,由于去年从6月开始电量大幅下滑,造成去年基数较低,因此,6月后用电量整体将呈明显递增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尚难言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期。

  工信部昨日也表示,今年前五个月,工业经济扭转了增速大幅下滑的势头,但稳步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1~5月工业品出口降幅进一步扩大,据海关统计,1~5月,我国外贸出口额同比下降21.8%,其中5月份降幅达到26.4%,比4月份扩大了3.8个百分点。此外,产销率仍处于较低水平。5月份工业产品销售率97.3%,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香烟调税 何必以健康名义
·网友:官员买不起房不等于没房 大实话!
·20项收费上涨100% 工行想涨就涨霸气何来?
·我也来晒晒工资 23岁公务员MM自曝工资表
·多少家长恨得直咬牙!揭露“小升初”黑幕
·看我不可思议的买房遭遇 买房的我竟然成了被告!
·一部举报电话管不了官员腐败 你会打电话吗?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30张实图展现不平凡装修
·小夫妻150平地中海风情家 清凉饰家 让绿色作主
·美女的美式田园家居 5万块装修的二居室
·3万装修出两室两厅 32图大秀80后的65平小家
·二户变一户 小户变豪宅 风格各异简约美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