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发证券再燃借壳希望券商借壳之门未完全关闭

2009年06月24日0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赵怡雯

   近期,一条“ST梅雁追讨广发证券股权案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的消息,令尘封了两年多的广发证券借壳上市再度燃起希望。受内幕交易、股价波动等负面因素影响,券商借壳上市大门是否已经关闭?业内人士认为,西南证券并不是券商借壳上市最后一单,广发证券和国海证券的借壳上市之路可能还将继续。

  借壳之路更崎岖

  随着券商借壳屡屡曝出违规案件,中国证监会在对券商上市方式上已经有了明确的倾向性。西南证券证券业分析师王大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新的证券公司要走借壳上市的道路可能性已经很小,而几家借壳上市走到一半的券商可能还将继续走下去,借壳上市的大门对他们并没有关死。”

  王大力口中的“借壳上市到一半”的券商,除了首家申请借壳却至今未上市的广发证券外,还有同样历经漫长等待的国海证券。然而,相对广发证券而言,国海证券要幸运一些。日前,停牌时间长达两年的SST集琦发布公告,公布了国海证券借壳上市资产重组方案,这表明重组已经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相对IPO而言,走借壳上市之路要快得多。”上海证券分析师郭敏告诉记者,一般走IPO上市之路,最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借壳上市可以大大缩短进程。这也是此前一些中小券商希望通过借壳方式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借壳的方式,券商实际上规避了更为严格的上市监管程序,这在一定程度上既不利于监管,也不利于投资者真正认识券商上市所存在的经营风险。因此,券商借壳上市潮在2007年便已经逐渐退散,借壳之路变得相当崎岖。

  收紧审批权

  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借壳上市成功并不代表这家公司可以马上获得融资。需要经历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并实现盈利之后,才能向证监会提交再融资的申请。以目前3个月到半年的审批速度来看,借壳上市后1年半成功融资已经是很快的了。而通过IPO成功上市,就可以在一级市场上拿到“第一桶金”。

  与其他上市公司不同,上市券商同时扮演着资本市场的服务者和融资主体两种角色,这就使得券商在借壳过程中经常存在内幕交易、违规操作等问题。因此,面对券商借壳上市,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对借壳券商将有更严格的资质要求,收紧审批权。对于市场传闻的部分券商在迟迟等不到IPO批复,而改走借壳上市之路的猜测,王大力认为可能性不大。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